Tuesday, August 30, 2005

夕陽無限好


夕陽無限好。陳奕迅的hit歌。我的暑假心情。

還有兩日,我的暑假便結束。我依依不捨。除了「成功地」修訂九成書稿(餘下一成聽天由命),其餘乏善足陳。回顧我的暑假大計,讀書和運動這兩項最失敗。這陣子讀的書,大多與情緒病有關,呼應我的書稿嘛,餘下幾本閒書擱在枕頭旁,尚未有空翻閱。

運動?不幸地被弟弟言中,體育館的健身課,我全數溜掉。一半課程因為與採訪撞時間,另一半歸咎懶惰睡過頭。原本想游泳,放假首兩周天天下大雨,也沒心情到泳池湊熱鬧了。總之藉口多多,非常要不得。

最懷念的是,假期每一天的晚飯時刻。也不知多久沒與家人吃飯了,一邊電視送飯,一邊閒話家常。9月上班後,此情不再,連晚上與朋友出外吃飯的基本社交活動,也得犧牲。一入報界深似海,反正犧牲了7年,已經習慣了。或許待我找到真命天子那一天,我會再認真地考慮,是否繼續無止境地犧牲社交生活吧。

話說回來,這個暑假花了三分之一時間睡覺,不知怎的每逢周六周日便非常渴睡,睡上十多小時也不言倦,可想而知到周一周二,老是失眠(也因此忍不住爬起床寫這篇留言)。我這種人為的睡眠失調,似乎無藥可救。最怕是周三晚上,因為轉換新的工作環境,又再緊張得失眠,翌日烏眉瞌睡返新工,那便醜死怪。

其餘三分之一時間,花在修訂書稿,就像寫論文般痛苦。餘下的時間,大部分撥作陪伴家人。上班的日子,一家人上酒樓嘆茶也不容易。難得周一好天氣,我即興帶外婆上酒樓吃下午茶,然後到迪士尼樂園外圍兼迪欣湖逍遙遊,算是到郊外走走,又可帶外婆上街,總好過讓外婆在家發獃。

上圖的夕陽,攝於欣澳站(嗯,應該是陰澳)黃昏。我拍照時,平日嚴肅的外婆也像小孩般,踏上圍欄的石階看風景,還佻皮地指着天邊一朵像飛機的浮雲叫嚷,想來她應該挺滿足的。

自從投入社會大學後,每次放假也去旅行,很少留在家,很不負責任地將所有家庭事務留給父母。朋友笑我今次沒出埠,平白浪費了這個21天的暑假,我不再介懷了,有些值得珍惜的時間,是金錢買不到的。

PS : 關於怪癖大公開, 請放心, 我會回覆的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t high school i once wrote a story
for an essay competition
it was voluntary
ie. i asked for it
but i still remember the writing process
was just like giving birth
although i have never given birth b4 :P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我還有很多很多事未做,都怪我沒有好好計劃假期之過

eggsplash,對啊,筆耕真的少點體力和腦力也不行,我猜在精神上的壓力,大可媲美懷胎十月

so called value investor said...

與你的願望表有段距離喎。
不打緊啦﹗先做出書的事情是應該的。不知可否說,放假比返工還要忙。華字
這個是我在blog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終於快完成作品。

不用擔心呀, 睡好點, 精神飽滿返新工!

期待著你。若有興趣, 開學日可以和你吃午餐,帶你去吃好好味的ET茶餐。

Anonymous said...

照片中的夕陽真的無限好,可惜城市人太忙,難有閒情欣賞。我也是到了澳洲後,盡可能天黑前要回家,才開始留意每天無限好的日落日出。

剛才發現商台有這則網上新聞「維港今早出現雙彩虹(30/08 星期二 21:16) 」,突然有點感慨,因為雙彩虹在這裡很常見。

我在澳洲剩下的時日不多,相信要更加珍惜及欣賞身邊哪怕是看似簡單平常的東西了。

Anonymous said...

從不覺得放長假,一定要四處遊山玩水,靜靜的與家人一起,做些平日永遠做不到,無心機無時間做的東西,才是真正的充電.

Anonymous said...

還有,那個陰澳海景,是上班和下班必經之路(地鐵),當然未必每次都看到日落.但單是看看是水漲還是水退,也有樂趣.

以前沒有欣澳站,陰澳放木材的海面,還要廣闊.建成了欣澳站那個填海得來的車站,放木材的海面,像個避風塘一樣,似是死水一樣.

反而有興趣的,是住在附近有幾戶木屋,不知他們是誰.

Anonymous said...

閒來逛逛。
年紀成熟了,很多時都會和家人溝通多些,不像年少時總愛出外蒲呢。深閨了。

Anonymous said...

開工大吉啦,祝你以後開開心心。總之,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華,雖然有工作在身,我放假時此終較悠閒,並不辛苦. 見你寫blog,有點意外哩.

Joanne, 與你和洗碗機的學生式午餐, 真好

柏斯大比,光陰似箭,相信你在澳洲的日子,一定很充實,我到現在也很羡慕. 是了,夕陽後雖然是黑夜,轉眼便是黎明,一樣無限好!

康爸爸,你做了爸爸後,深明充電之道,非我輩爛玩精所能比擬.相信你與楠楠一起,已是最好的休息節目了.

Terence, 近況如何? 深閨了,關心多了,也是好事.

大埔小姐, 係呀, 卡路士被攝入鏡呀, 可能佢先至係幅相個主角呢!

小寧,多謝你的祝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