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05

採訪雜記

多謝各位blog友連日的鼓勵和支持。這幾日,我對多達的憤恨已然沉澱,也叫自己不應過份認真地對待,甚至執着地懷緬,這段早夭的情誼。投資要止蝕,感情亦然。

因為要早起,我在床上輾轉反側。這是晚睡晚起的我,近年培養的壞習慣,一旦要在8時前起床上班,前一晚便緊張得無法入睡(除了旅行,我可以晚睡早起)。這次我要採訪地鐵迪士尼線首班車,原定清晨5時起床,我在床上賴了好幾個小時,仍然頭腦清醒。不如利用失眠的時間,分享近日的工作感受。

自從頭條日報面世,以及經濟日報上市後,各報也嚴陣以待。行內的耳語,多是某大報館老總訓示副總編輯要醒醒定定,少一宗獨家新聞也被罵得狗血淋頭。碰上暑假這些新聞淡季,我這等小薯仔,簡直望天打卦。

到大新聞來了,便突然應接不暇。我毋須做豬瘟新聞,只需在周四支援拍檔J,採訪房屋署擬透過計分制,收緊單身人士申請資格。我曾經寫過有關問題,引起迴響,今次最引人注目的,恐怕是報載那個21歲申請公屋的陳小姐,大喊:「派來派去都係畀老人先,我唯有同佢鬥長命﹗」的個案

我自問沒資格批評年青單身人士申請公屋,覺得房署既然要整頓公屋資源,倒不如由最基本的加強定期入息審查開始。現在每10年才做一次,公屋戶中六合彩發達都唔知;如果房署覺得單身青年很快有賺錢能力,毋須倚賴公屋,倒不如3年審查一次吧,入息超額便收回單位,如此一定確保騰空公屋單位。

據說,房署當日安排的記者簡佈會(briefing),頗有火藥味,因為不少記者質疑房署沒做好本份加強入息審查,卻搬了一個不知準則何來的計分制:憑什麼每年長一年便加3分?住公屋不退戶籍便倒扣30分,究竟是如何計出來的?

即使是房委會委員,也意見分歧,一來有部分為了選票,二來真的弄不明它背後的計算機制,搞不好便背負「違反基本法內人人平等」的罪名,來一個司法覆核,也夠麻煩的了。

我跟贊成收緊公屋資源,避免青年倚賴政府的施永青談過,原來他曾建議搞青年宿舍。然而香港的青年宿舍,大概是環境問題吧,使用率不高,而且有還哪些志願機構會搞呢?這一刻,單身青年住屋不是最棘手的社會問題,它不過反映香港這個形同地產商殖民地的社會,在房屋問題上如何荒謬。

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清晰指標,告訴你住屋開支究竟佔入息多大比例才叫做標準,如果照公屋那套「租金對入息比例中位數」,60多萬戶公屋居民的租金對入息比例,中位數是10%的話,我想大部分香港人的住屋開支比例也超標,然而不付出便要潦倒街頭,安居樂業背後的一殼眼淚,要數香港人最辛酸。

11 comments:

pig said...

啊!我也很想坐首班米奇地鐵啊!
迪士尼帶給人歡樂,相信米奇列車能令你忘記一切煩腦。

Anonymous said...

除找地方建旅舍的困難外,聽到 "旅舍" 一詞,自然會不免聯想起 "露宿者之家" / "中途宿舍" 之類 - 即年青人找工作時告訴面試者自己住旅舍,會否被人先入為主下標籤呢 ? 另外又會考慮 "舍規",例如不可過 12 時回宿舍、不可在內與友人打牌,要共用廚房浴室等,使他們對青年旅舍抗拒。

租金津貼代公屋是否更合現實呢 ?

Anonymous said...

那個簡報會,我聽到大約二十分鐘已決定走人.
...,
另外,迪士尼支線,個多月前的揭幕日我已登了車.行家們當日想過,看看通車後第幾天,車廂內的卡通人物銅像,或是米奇扶手,會被人偷去.拭目以待.

Pema said...

青年旅舍不是給遊客住的嗎 ? 用來做通訊地址, 會不會被質疑背景架 ?

Karson said...

Hi Florence, Have a nice trip for Mckey's train! I'm jealous!! :P

el el said...

不知有沒資料可尋,
找出世界各大城市的住屋佔入息比例,
看看香港是否真的特別畸型?

el el said...

另外,link了你,別介意

Anonymous said...

雙倍租公屋住戶需要每兩年做一次資產審查,反而突然中六合彩者而交緊平常租金卻無需要做資產審查的。

資料來源
http://www.housingauthority.gov.hk/b5/aboutus/policy/publichousing/0,2771,3-0-2616-17,00.html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Pig, 不妨去坐一趟啊, 不過若在週末去迪士尼站, 恐怕會很擠擁.

Bubu, 香港的房屋政策真係......

港燦, 房委會已經取消租金津貼的構思, 政府寧願用磚頭代替錢, 但係政府回收公屋很慢, 做不到旋轉門, 唯有不斷起公屋, 這又是另一個棘手問題了

Male, 如果公屋富戶, 房署每兩年做一次入息審查的, 但說到底10年才查一次, 也實在時間太長

康, 你當日早走無損失, 至於迪士尼線, 我諗今個weekend去趁墟, 可能已經見到D絲絨坐椅俾人界爛

Pema, 謝謝你的幽默

Karson, 謝謝你, 你回港後也要試試啊

elel, 你的建議比較科學化, 不知到有沒有教授有這類數據. 還有, 多謝你的link, 我遲些會在sidebar加一個journalist的group, 也想link你呢

Anonymous said...

when I first read this post of yours, my initial response was ”算吧啦,Florence, ” which caught myself by surprise. It actually bothered me the fact that I was intending to accept managerial convenience and take a lousy policy.

Never say no to mediocrity. And all the best with you new job. Looking forward to be reading your very wonderful feature article on the newspaper. (You have rightly landed yourself to an area of your talents. Good for you:)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神秘人,希望你下次可以留名露面,讓我好好的跟你道謝.我不知道我能否應付面前的新挑戰,但會盡力而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