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05

我的拙作(修訂版)

隔了一星期才寫blog,期間我快要發瘋了,約三分一時間花在睡覺,其餘時間不吃人間煙火,努力修訂我的writing project。看來我無緣靠寫作為生了,寫了幾天已經吃不消,不用吃含有豬鏈球菌的豬,或者含有孔雀石綠的鰻魚,我已經覺得發瘟,埋怨稿件東改改西補補的,老是寫不完。還要研究如何增加賣點,如何優化版面,怎樣設計一個吸引的封面,但這些後期工序,我統統未做,想起已覺得煩惱。

我的writing project其實是一本關於情緒病的書,是人情趣味的各式個案,初步名為「飛過抑鬱森林:情緒病心情故事」,詳情容後交待。謹貼上我剛寫好的楔子,歡迎賜教。
 
****************************************
「飛過抑鬱森林:情緒病心情故事」 楔子

某年仲夏,人在巴黎。

從市郊的凡爾賽宮,匆匆乘火車趕回市中心。顧不得被炙毒太陽灼痛的前臂,我半跑半跳衝上奧塞博物館5樓,收藏印象派名畫的寬敞展館,好讓在閉館前,一睹渴望已久的梵高真跡。

嚐過抑鬱滋味後,對梵高份外留意。梵高罹患精神病,有時情緒高漲,有時莫名失落,曾經一氣之下割下左耳,最終拔槍自戕,生前的心情想必是極度鬱郁,一顆心被病魔撕得破碎。我訝異於他的驚人創造力,那幅絢爛虛幻的星夜(Starry Night),那些膾炙人口的向日葵,究竟他當日如何克服沉鬱無助的壓抑,繪出這些驚世傑作?

曾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短暫邂逅梵高真跡,可惜時間太短,看不出所以然。這次到訪奧塞博物館,我按著展館地圖,直奔梵高畫作所屬的小畫廊,不消半分鐘便看見梵高的自畫像。我心頭一震。

就是這幅繪於1889年9月的油畫,是梵高死前最後一批自畫像。橙紅鬍子綴着瘦至顴骨突出的面龐,緊抿雙唇的他,我見猶憐。眼神流露的,可會是對病魔、對苦難、對不被世人瞭解的控訴?

他背後的一片青藍,展露他的招牌螺旋筆觸,一個個像洶湧的漩渦,變形、扭曲,無窮無盡。如此波濤洶湧,就像內心被抑鬱情緒折磨,帶來的一場狂風暴雨,無情而殘酷,直教人崩潰。雖然我不知道他繪畫時,是才情狂瀉還是心情沉重,但細心觀看漩渦上的顏料,因繪畫時極度用力,留下明顯坑紋,既是梵高風格,也是當日情緒激烈的見證。

我黯然。每個曾與抑鬱情緒奮戰的人,也感受過這種快要被抑鬱風暴淹沒的感覺。無論梵高當日作畫時心情如何,相信有好一段日子,他被困在絕望幽谷,身心癱瘓無助。對他的苦難,我沒法無動於衷。

奧塞博物館於下午6時閉館。仲夏巴黎晚上10時才日落,我信步至館外的河濱行人徑,凝望驕陽為塞納河帶來的點點粼光。浪漫的塞納河,也見證了情緒病名人的足跡,像年青時代居於巴黎、盛讚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的大文豪海明威,他晚年飽受抑鬱症困擾,曾接受電擊法治療,卻阻不了他走上自殺之路。

現在的情緒病人,比梵高和海明威幸運,醫學進步令大部分情緒病藥到病除,我也是受惠者。我的心神越過塞納河,飛過暴烈海洋和抑鬱森林,憑着親朋的關懷、體諒和愛。

25 comments:

r10900 said...

你無錯,人生三分一時間是花在睡覺.
祝你的writing project成功.
不是看你的blog,也不知道可以這樣欣賞梵高的畫.

Stephen

Anonymous said...

Regarding the 2nd paragraph,
I think the drawings and his sickness happened simultaneously, and Van Gogh did not reallly overcome his depression. He's more of a manic-depression type, sometimes he gets excited and draws all night; other times he's frustrated and cuts his ear off.

For example, the sunflowers were done when another famous painter Gaugin promised to move in with him at the South of France.
there were totally 5 copies, and they were welcoming gifts to Gaugin, to decorate the room he was going to live in. in fact van gogh painted his whole house yellow (at southern france). You can see he was very excited and hopeful at that moment.

He produced the most paintings in his life, during his short stay at S France. Not long after he killed himself.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le, Stephen和瑪姬, 多謝支持

eggsplash, 是的, 梵高生前的症狀極像躁鬱症, 否則怎有如此澎湃的創作力量? 由於我不知道他究竟得了怎麼樣的病, 所以集中描述他的陰鬱. 多謝你的提醒, 我已修改了有關文章, 並將"修訂版"貼出了

日不落 said...

我的至親曾三度嚴重抑鬱症發作,幸好現在精神尚好--不知能否叫康復,因為始終有復發機會。同時,亦慶幸至親現時願意按時吃藥。

自己也曾一度經常情緒低落、精神緊張,也曾吃過藥物。自此,更明白了解至親。

依我經驗來看,情緒病人家屬的壓力、情緒,經常被忽略,他們也缺乏社會支援。當然,這倆是互為影響的。

Anonymous said...

到時我一定會拜讀你的大作的。期待。=)

- mfy.

Anonymous said...

一直在說梵高,最後二段說海明威,有點不太一氣呵成的感覺.
期待你的大作!
小占

hegelchong said...

有一位日本畫家兼作家,曾從梵高的畫中剖析他自殺的原因,似乎跟流行的說法不同,我寫過一篇書介,請參考指正:
http://hegelchong.blogspot.com/2005/08/blog-post_26.html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日不落, 明白你的情況, 謹祝你的至親身體健康, 關於照顧者的問題, 我的書也有提及的, 希望將來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德仔, 我還未決定應否用真名, 我都怕被歧視呀!

小占,因為海明威肯定有抑鬱症, 我不肯定梵高是躁鬱,抑鬱還是邊緣性格異常,為了配合情緒病的題目, 以及想提多些名人, 海明威便出現了.

bubu, 多謝你呢!

聰頭,那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我也很有興趣當年點解梵高做不成畫家,究竟當年藝壇捧星制度是如何運作的.

至於梵高發瘋之說,大概是根據他生前一些書簡和表現而估計的, 其實我偏向相信梵高生前有抑鬱至沒頂的感覺,否則很難有動機割掉自己的耳朵, 我猜他也應該有躁症表現, 短時間畫一百幅畫, 簡直是躁症的典型特徵了.

littleoslo said...

dun be afraid, use your real name.

all ur friends would be pround of you.

trust.

阿修羅 said...

在下拜讀過後也有小占的感覺。也許你可以考慮,把最後一段的頭一句改成:

現在情緒有問題的人,比梵高、海明威都要幸運,醫學進步令大部分情緒病藥到病除……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奧, 多謝你的鼓勵, 我的擔心, 純粹因為我是nobody,不像60分鐘時事雜誌編輯Mike Wallace這些名人般,公開承認曾經患病,也不會被人質疑他們的能力. 這是很大的掙扎呢!

阿修羅, 認同你的建議, 已經修改原稿, 會盡快修訂網上版, 謝謝

水瓶子 said...

我不知道妳的書會不會提到梵谷的悲壯的愛情故事,我其實很想知道那段悲劇性的過往,是不是那件事情後,梵谷才把自己的心封鎖了起來。

另外,這本書台灣可以買到嗎?

littleoslo said...

Today I read an article on inMedia: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60497&group_id=133

受害的感覺 ,卻非常倔強


I just wanna share with you :-)

Unknown said...

作為醫生, 我告訴你, 千萬不要為情緒病介懷自己, 在這壓力都市生活, 誰能100%自主情緒不失控? 最緊要不要讓情緒成為惡性循環, 越悲越低落, 越低落越悲. 早些尋求醫生的協助, 對醫生來說, 那是舉手之勞.

Unknown said...

PS.
我也是Vincent 迷. 如果有機會去一趟奧塞博物館就好了, 簡直有朝聖的感覺.
也連帶喜歡 Vincent (歌)by Don McLean written in 1971.

Anonymous said...

hi,

wish you are well.

read what you wrote and a friend's post about mentally chanlleged.
have deep feelings and so write something.
http://www.aahsun.com/blogger.htm

also it is for cattle depot bookfair blog as well. http://cattledepotbookfair.blogspirit.com/

share with you.
wish you healthy!

Anonymous said...

trackback:

http://www.technorati.com/tag/%E8%BA%AB%E9%AB%94

Anonymous said...

trackback:

http://www.technorati.com/tag/%E8%BA%AB%E9%AB%94

Crazylegz said...

甚麼時候出版?我一定要看!似乎很個人,也很有感情的樣子。

Anonymous said...

去年重遊法國﹐從南部一路北上﹔看到你提到之點滴﹐立即想起很多片段。

有說梵高可能受幻聽煎熬﹐所以有自割耳朵的情況發生﹐這說法似乎也頗合情理。

一毫子 said...

別埋怨為什麼要修改...修改以後得出來的結果相信一定會更好...填歌詞也是這樣,雖然我也討厭修改,但我享受這個階段...努力去做吧!

熊一豆 said...

Florence,讀過Thich Nhat Hanh的"Peace is Every Step"嗎?

作者是旅居法國的越南僧人,書是一本讀著讀著令人呼吸也會放慢的書。

也與妳分享。

Anonymous said...

as one bean said, Thich Nhat Hanh's writing is really good. i benefit from his wisdom a lot when i had my panic attacks.

share with you.

http://www.plumvillage.org/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水瓶子, 恐怕本書未有篇幅, 記錄梵高的愛情故事. 我也希望有一天, 我的書能登陸台灣呢(噢,真的大言不慚)

江康泉, 你的blog很好玩

小奧, 看過你refer的文章, 情緒病藥物與其他藥物一樣, 有好的一面, 也有副作用, 視乎什麼劑量, 以及如何服用. 那股憤怒的情緒,是可以理解的.

星屑醫生,多謝你啊.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奧塞博物館, 也有梵谷的珍藏, 很值得走一趟, 其中奧塞博物館, 要第一時間看梵高的畫, 一定要走捷徑, 你去的話記着告訴我, 我一定會跟你分享

ahsun, 我才疏學淺, 你們的命題很深奧, 不過我同意疾病與身體的操控, 是一個微妙的話題

crazyleg, 我寫書時, 真係好有heart, 好有感情架(呵呵, 我居然不會面紅, 真厚面皮)

一毫子, 我一邊寫, 一邊覺得才思枯竭, 很要命的感覺, 有點擔心上班後也是這樣哩

熊一豆, 我未讀過這本書, 謝謝你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I'm impressed you're going to publish a new book soon. And, I like your photos very much. Any plan to go to Prague. A friend of mine has been there and who's just can't bear the beauty of being ther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