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迪士尼永遠嘉年華?

站在睡公主城堡前的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說,香港迪士尼樂園是「港人永遠的嘉年華」,我眉頭一皺,這句跟地產發展商是「港人永遠的大財主」一樣,是喜是悲?

寫上一篇「迪士尼大派對」時,原意是讓喜歡迪士尼的網友,知道迪士尼開幕前的情況,例如煙花和晚會等,無意為迪士尼歌功頌德。我之所以覺得有幸採訪迪士尼,純粹是記者想採訪大新聞的心態,自從97回歸後,香港也沒有多少活動,能牽引港人以至海外傳媒的心。8年才出一個迪士尼,這個一下子吸引數百傳媒的盛事,當然想參與報道。

所有香港傳媒都知道亦很厭惡,迪士尼那種美式傲慢,就像要衞生幫辦除帽除章那一套。舊同事上周訪問華特迪士尼候任行政總裁艾格Robert Iger,便換來一肚子氣,是典型的迪士尼乞人憎作風,咀臉奇醜無比。每個出席迪士尼晚會的記者,上司也會叮囑緊盯迪士尼有否穿崩蝦碌。不過,大眾喜歡好玩有趣的娛樂,例如煙花,例如容祖兒陳奕迅唱歌,既然迪士尼當晚平平穩穩,報道焦點自然集中在晚會上,讓向隅的迪士尼迷感受氣氛,潛台詞其實是迪士尼已然「君臨天下」,港人請醒目接招。

這個晚會是否值得報道,又或者開幕日是否值得寫足幾版報紙,這與香港人不斷被發展商吸血,但同時需要地產新聞一樣吊詭。迪士尼的霸道固然令人齒冷,但人們的確對它非常有興趣,我在開幕日見到迪士尼迷早上9時排隊霸頭位;也見到無千無萬遊人,在迪士尼商店瘋狂購物,樂也融融。對於普羅大眾而言,迪士尼的資訊,有一定意義的。

所以,迪士尼的新聞,我們要報道,但我們在主流以外,也可以選擇角度作輔助報道,例如我日前報道的「迪士尼細過維園」。正如萬千買樓的打工仔,痛恨發展商吸乾血汗錢,但發展商的消息動向與新樓盤一樣要報道,市民一樣會買樓,記者要發揮監察本色,便會在報道主流消息以外,另行發掘發展商的不當手段與圈套。

所以,無名氏,我不認為我的採訪沒意義,也不認為香港傳媒只會做迪士尼旅遊特輯。還有,留言者煩請留名,我不習慣對着空氣說話。

至於在這個資訊過剩的年代,迪士尼的報道是否太多太濫,是可以商榷的,也歡迎大家的意見。

容我說句公道話,獵奇行動在晚會當晚踩場時,大部分傳媒也不知道水馬的故事,如果我當日知道此事,我想我會報道的,以作平衡,但我不肯定有多大的篇幅,因為新聞焦點落在曾慶紅身上,迪士尼純屬配菜。

明天(9月13日)是樂園第二天開放,我還要跟迪士尼搏鬥,開幕日已經曬到變人乾,還望新一天一切順利。

18 comments:

littleoslo said...

工作已經辛苦夠了,無名的閒言不該上心。

Anonymous said...

工作辛苦還是其次,但若 "水馬的故事" 圖文並茂連環圖短片都預備好,卻給愛自我審查,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老編,為了落實 "和諧" 兩個字截住出唔到街,那才叫人揪心。

Anonymous said...

對不起!! 累你給人家"擺上木台"!!
抱歉!! 抱歉!!

Anonymous said...

傳媒的角色和做法, 其實有不少現實的限制. 行內人面對的困難, 讀者受眾未必能充分體會. 以一己之心去評價一件事, 無論如何都只會流於片面.

不想多說. 支持你.

el el said...

無謂為了無聊人的一字半句牽動情緒,嘥氣.
迪士尼應否鋪天蓋地地報道?當然!
始終此乃香港一件大事,
政府可是花了堂堂二百幾億去搞,
是好是醜需要傳媒監察,
因為讀者唔會睇到咁多,
最多去過試玩.

Anonymous said...

可否說來聽聽, 訪問robert iger有甚麼奇遇?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我在迪士尼的好萊塢酒店, 享受獨處的時間 ,雖然有點疲累

多謝各位的關心, 我的貼文希望解釋我的工作,與及迪士尼與傳媒的關係, 而我亦希望與各位有交流,因此才邀請大家具名回應

小奧,做迪士尼採訪,是很大的體力消耗, 熱爆又倦爆,真的很辛苦, 幸好只要休息過便可以了.

港燦, 水馬的故事應該與自我審查無關,反而現實點說, 一來大家不知道這事, 二來示威規模和效應太少, 所以沒機會見報. 如果出了亂子,那又當別論, 傳媒一向都是有大報大的, 好壞見仁見智

第一位匿名者, 謝謝你瀏覽,我應該怎樣稱呼你 ?

德仔,有個行家一見我,便怪叫:你出左好多雀斑呀,唉,我都係無得救

Ivan,多謝鼓勵, 我也很樂意向大家分享傳媒的運作二三事

el el,非常同意傳媒要監察, 我們會繼續的.

愛美媽媽, 我沒訪問過 Robert Iger, 米安會清楚一點.

Anonymous said...

網主, 我只想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想被滋擾, 匿名只不過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名字就不要提了!! 希望你見諒!! 在這裡再次要向你講一聲對不起!!

Anonymous said...

恕我口多僭越.

To第一位匿名者:

"匿名只不過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對此,我沒意見,但倘若你有在網上寫blog的習慣,收到每個留言都是自稱"匿名者", 那是挺惱人的事.

不是因為不知道你在現實裡是誰而感到懊惱,而是因為分不清誰是誰,不好回應.

難道你要別人回應留言時要 "to xx/x/05 xx:xx AM留言的匿名者, 很高興你的留言..."

若不想給人追查到自己是誰,其實只需用一個間單代號, 例如"abc","大埔原居民",就可以了, 就當是自己在網上的筆名好了.

Anonymous said...

曙光情意結, 這是我的選擇自由!! 若然法律規定, 我沒話可說!! 不過, 你的提議我會考慮的!!

Gameboy said...

是打錯了〈水馬的故事〉的連結,
還是文章不見了?

Anonymous said...

Lovely pictures even in a sleepless night...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lamkiuwai said...

通常我見到用 "Anonymous" 或 "匿名" 的回應,我都當睇唔到算數,因為我都唔知點叫你好?求其俾個名,有乜難?

一毫子 said...

對"敵視0黎"的劣評,沒有什麼比唱出來更好!
http://10cents.blogspot.com/2005/09/blog-post_11.html

Kevin Li said...

傳媒其實也是一個戰場。還記得某財經報報導了空氣污染的醜聞,而且是獨家,連環保團體也不知道,可是翌日,某些利益集團便出手干預,於是故事下文便不了了之。如果是揭醜聞,一鋪過的雪球效應有時比連載更見效。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多謝各位熱烈討論關於匿名的問題

朋友們,其實在留言後留下一個代號, 已經可以了, 何樂而不為呢.

一毫子和Kevin, 新聞的效果,不是個人可以控制,還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幹我們這一行,只求問心無愧,切勿犯錯

Anonymous said...

Sadly, I'd say very few papers in Hong Kong are serious press. Today's Apple Aaily could hardly be tomorrow's USA Today. Work hard news practitioners in Hong Kon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