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05

迪士尼細過維園



「嘩,香港好唔抵呀!教授分析完香港迪士尼的鳥瞰圖,計完面積,發覺個樂園仲細過維園!」我第一時間致電上司報告採訪結果,雙方也覺得難以置信,忍不住為這個黑色幽默笑了出來。

迫爆迪士尼之謎終於解開。於是,「迪士尼15公頃細過維園」,成為敝報今日(周六)的獨家頭條。

點解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面積,究竟它有多細小,都係獨家資料呢?話說無論政府還是迪士尼,從未公開過迪士尼樂園主題公園部分(即購票入場的地方),究竟有多大,只對外宣稱「迪士尼第一期面積126公頃」。

所謂「迪士尼第一期」,其實很取巧。除了上周公益日被3萬遊客迫爆的主題樂園,還包括停車場、巴士站、兩間酒店、第三間酒店的地盤、主題樂園將來擴展的用地、迪士尼地鐵站對出的迎樂路(不收錢入場的公眾地方)、以及不知用途的爛地。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一定是有得玩的主題公園有多大,以及是否抵玩。由迪士尼試業至今,任憑一眾傳媒如何向政府和迪士尼旁敲側擊,雙方也不肯透露主題公園的真正面積。

昨晚,我忍不住向有關官員發牢騷:「政府是香港迪士尼股東,沒理由不知道主題公園有多大。我們把這個寫出來,也笑壞人啦!」政府消息終於肯向我的上司解畫,揚言政府擁有的資料是,樂園有70公頃,包括停車場和酒店。這個數字比「126公頃」進步了,不過仍然沒有主題樂園的面積(即是大家最關心,要購票入場遊玩那一部分)。

既然如此,我們唯有求助學術權威,邀請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即是挽救許願樹那位大樹專家),用電腦分析一張由地政總署從4000米上空,拍下的迪士尼鳥瞰圖,計算主題樂園和酒店等部分的面積。情形就像中學地理課,在地圖量度面積,不過今次用電腦,計算精密得多。

結果,香港迪士尼第一期主題樂園僅約15公頃(約15個香港大球場的面積),比17公頃的維園細一成。無論是停車場,還是酒店,面積也比主題樂園還要大。

維園這麼空曠,每年六四燭光晚會還可以容納8萬人。但香港迪士尼細過維園,又要用起碼一半地方放置遊樂設施,莫講8萬人的一半,就算容納3萬人都嫌迫狹。教授細心一計每個人在樂園可活動的平均面積,不禁驚呼:

「如果3萬人入場,每個人在戶外平均可活動範圍,得2.5平方米,比一張雙人床還要細!」嗯,怪不得迫爆香港迪士尼了。

我沒去過香港迪士尼樂園,也從未採訪有關新聞(除了地鐵迪士尼支線),這是我的迪士尼報道處女作,拍檔K則是迪士尼專家。我倆整晚一邊寫一邊笑爆咀,很久沒做過這麼有趣搞笑又有新聞性的報道了。

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花了過百億公帑搞迪士尼,換來的樂園面積連維園也不如,那種被迪士尼強勢「襟住搶」的無奈,也許只得苦笑。

或許,微型樂園也有它的好處。它夠細夠精巧,絕對合乎本地流行的纖體風潮。遊人一天便逛完,適合合家歡,快快樂樂又一天。

「既然咁細,香港迪士尼不如在維園興建算了,不用走到大嶼山,山長水遠才有得玩,」弟弟看罷報道說。你又是否願意花費接近3百元購買門券,長途跋涉看看香港迪士尼如何世界真細小,細過維園細過海洋公園?

PS : 我工作的報章沒有網上版,對上述報道有興趣者請到報攤購買。今天那一份報章頭版沒廣告,一看便見到標題,很易辨認。

17 comments:

lamkiuwai said...

估唔到「蚊型」得咁犀利。

John said...

哈哈,難道這也是迪士尼的「奇妙、夢幻」元素?真是細得可憐可笑啊!
又一個數字遊戲,未知可以成為健力士世界紀錄之一呢?
拜託政府做少一些「呻笨」的事。

謝謝你的報導!

MissLee said...

世界真細小小小,小得真奇妙妙妙!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

恭喜,一返新工就有得寫頭版。

不過若要繼續有得寫頭版,以貴報取題風格,睇怕妳跟住都要了解下為何今朝陳大舊議員響政壇新秀訓練班話領匯將佢響天水圍某商場每平方尺估值比樂富商場重要高;以及上網,如 www.warrant88.com 了解下窩輪發行商如何運作;或再睇下如 asia wsj,FT 的 Rex 等有無推斷胡主席到訪加拿大後和黃的 Husky Oil 幾時賣。

雖然唔知妳點計環園火車車速 = 8km/h 出黎,但我信妳計既面積多過教授那個。

我有一位朋友前日見工面試就被問估計迪士尼面積,佢響乜資料都無響手又無計數機之下咁估 :

- as reported : 3 萬人入場就 = 逼爆迪士尼

- assume "逼爆" = 每人活動空間平均只有一張雙人床咁大

- 一張雙人床面積 assumed 6 x 4 = 24 sq.ft.

- 30,000 x 24 sq.ft. = 720,000 sq.ft.,再當迪士尼預留每人同等面積給員工、巡遊和疏導人潮的空間通道,即是將 720,000 sq.ft. x2 = 1,440,000 sq.ft.

- 10.76 sq.ft = 1 sq.m. 當 11 平方尺 = 1 平方米

- 1,440,000 / 11 about 130,000 sq.m. or 13 公頃

- 再將 13 markup 10 percent. as "no visitors area" to 14.3,比到盡 15 公頃,即預迪士尼目前開放部分 [未計迪因湖] 15 公頃啦

... 同妳用坐火車計圓周半徑的估算都近磅啊

Anonymous said...

包括貴報,經常強調 "迪士尼效應帶旺 xxx 市道",相信只是業主們乘機大幅加租的藉口。

同一 d 做到自由行生意和近月各大零售酒店行業股票走勢偏弱睇,內地客和個別企業因預左舊錢去迪士尼,將在香港其他環節的消費削減,整個零售行業的大餅反而會縮左。

雖然 "迪士尼租界" 負面新聞不斷,但亦未見益到海洋公園。

Anonymous said...

blog主小姐, 你係咪係大埔中文報到撈?火星定地球?

Anonymous said...

小弟最鐘意計 "斷估" 數。

再其証下 "迪士尼而家開放比遊客既面積重細過維園" 呢句合唔合理。

用較鬆的估計 -

記憶中枝亂會 ( take 傾向報大數的一方 ) 話過陸 say 晚會座滿 6 個足球場約 = 6 萬人
一個大人座響地約佔 4-6 sq.ft.,就當 6 sq.ft.

60,000 x 6 x 120% ( markup 20% for 通道、電視、女神像、台等佔用地 ) = 432,000 sq.ft.

親身去過維園睇過佢既平面圖,6 個足球場約 = 1/4 維園總面積

估計維園總面積 - 432,000 sq.ft. x 4 = 1,728,000 sq.ft. ,除 10.76 about 16 公頃

用較緊的估計 -

記憶中警方 ( take 傾向報細數的一方 ) 話過陸 say 晚會座滿 6 個足球場約 = 4 萬人
一個大人座響地約佔 4-6 sq.ft.,就當 4 sq.ft.

40,000 x 4 x 120% ( markup 20% for 通道、電視、女神像、台等佔用地 ) = 192,000 sq.ft.

親身去過維園睇過佢既平面圖,6 個足球場約 = 1/4 維園總面積

估計維園總面積 - 192,000 sq.ft. x 4 = 768,000 sq.ft. ,除 10.76 about 7.1 公頃

( 較緊 + 較鬆的估計 ) / 2 = ( 16 + 7.1 ) / 2 = 11.55 公頃

結論 : "迪士尼而家開放比遊客既面積重細過維園" 呢句比較牽強。

Unknown said...

不知何解, 我看了你的blog 我覺得很玄.

"世界真細小小小, 小得真奇妙妙妙, 實在真係細世界, 嬌小而妙緻... "

原來唱了廿多年的歌一早已經預言了今天發生的事, 很玄很玄. 迪士尼的紀念碟有沒有收錄這歌?

又, 張的說得對, 維園安全得多. 起碼可以帶水入場, 不怕中暑. 吃東西容易些, 門口就有雪糕賣了, 也一樣開心. 食環處巡查又沒阻撓, 不怕食物中毒. 也有差人巡查, 進來就進來, 不用走秘道走得來蚊訓了. 最危險的也只是維園阿伯, 不過也止於大聲罷了, 而且維園阿伯起碼都是香港人, 你忍不過還口彼此問候就是了. 就是菲律賓人也很快樂呀, 常常會載歌載舞. 自由行的貴賓是不會行維園, 你就不怕排長龍和給打尖了. 還有廁所得獎的環保design, 你也不怕廁板上有鞋印和忽然有xx在地上.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地通拿, John和Miss Lee, 論迪士尼的袖珍, 香港真係世界第一, 應該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 之不過細細個時歌仔都有得唱啦, 世界真細小小小嘛, 唔知黃霑(當年是他作詞)在天之靈, 會有甚麼感受, 抑或他當年已經未卜先知.

港燦, 你咁有找新聞的天份, 如果你入行, 我一定無定企 !

關於火車計法, 時速8公里是樂園的數字, 由於火車軌不是真正的圓型, 而且計算車軌長度時, 受火車加速和減速影響計算, 這方法有一定的誤差. 而教授用電腦計算的誤差會較少, 所以報道採用了電腦分析的結果, 亦即15公頃.

你那位朋友的推算方法很科學, 佩服佩服. 只是好奇,這個見工問題也挺古怪, 究竟是什麼工種呢?

另外, 數學頭腦靈活兼打爛沙盆問到篤的港燦, 維園面積17公頃, 是教授早前做其他研究時計算的數字, 與官方數字接近, 所以取了17公頃作參考.

實際上, 海洋公園固然受拖累, 一般的零售業, 其實也無甚受惠, D人在樂園花光錢,那有錢再上街購物呢.

"葉榮添" , 我在港島上班.

瑪姬,你還有什麼樂園秘料?悄悄電郵給我吧, ^_^ !!! 是了, 以你所知的樂園面積, 究竟有多大?

張的和星屑醫生, 我過往對維園沒有什麼歸屬感, 覺得它沒有大草皮,沒有大樹, 光秃秃的無啥特別, 不像一個屬於人民的地方. 但看完醫生的文章, 終究維園展現了香港精神和生活面貌, 任你是否喜歡, 這也是現實, 比起迪士尼的夢幻, 絕對有血有肉.

當然,我都希望, 香港終有一天, 擁有一個既舒服又展現本地文化和精神, 可以讓人真正歇息的公園, 像紐約中央公園, 倫敦海德公園, 我愛死了!!!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

是本地某會計師樓問的。會計師們就是喜歡這樣 "斷估"。

喜歡 "斷估" 的朋友可再看看,這位 kcc 君 ( 都係我黎既 ) 如何用迪士尼和海洋公園年報、收費表和立法會財委會文件,斷估迪士尼一年賺 11 億出來 ( 登記入會才可看圖 ) :

http://www.inv168.com/phpBB2/viewtopic.php?t=19675

Anonymous said...

其實細有細玩, 但更重要的是廸士尼現時的公關形象簡直是......唉! 難道那些員工, 公關真的以為公關形象再差, 遊人仍可絡繹不絕?

不過, 即使公關形象差, 仍可一紙風行, 傳媒行內早已有例子

tsubasa said...

其實當初聽見香港迪士尼比東京的小
心已經涼了一大截
現在看見你寫的"實玩面積"
剩餘的一小截亦已經涼透了

最近看到許多對迪士尼的comments
我亦同意面積大小不是最大問題
只是能玩得盡興便可
但令我最不明白的就是遊客不能帶任何食物進入樂園
就連樽裝水也不能
這究竟是甚麼道理?
我從未曾聽說過有任何樂園有這條規定
(可能是我孤陋寡聞)

tsubasa said...

bubu:

戲院有這條規例我是知道
90年代初當Ux金鐘還是新開的時候
和我一起看戲的朋友剛剛在麥記買了大汽水
但戲院的人要他們先飲完才能進場...

我覺得戲院和樂園不同
留在戲院內的時間最多兩三個鐘頭
但去Disney是一整天
那即是迫遊客一定要買樂園內的食物飲品
(不買的話餓死渴死就自己抵死)
我覺得這點很離譜
大人可能無所謂
但小朋友未必個個都接受到出面的食物
為什麼不讓遊客有選擇權呢?

Anonymous said...

那麼嬰兒喝奶要怎樣辦呢? :P

Pema said...

Hello, 迪士尼開幕的第二天, 我去了維園, 感覺是那是一個100% 香港人的公園, 見證了香港的歷史. 在園內走了大半小時, 很寫意, 很舒服.

Unknown said...

夢想巴士列車已經開啟~
你想趕上這班列車嗎^^
http://joe80411.weebly.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