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05

怪癖大公開

攝於巴黎艾菲爾鐵塔對岸的旋轉木馬.拍攝旋轉木馬已成為我的怪癖Posted by Picasa


在茶餐廳買了一盒豉油雞飯作午餐。一打開飯盒蓋,濃濃的薑蓉味撲鼻。只怪自己忘了叫侍應走薑蓉,吃飯時挑挑撥撥的,不斷用筷子掃走薑蓉。對,這就是我的怪癖。被星屑醫生,Pema及塵翎等網友點名,「接龍」數算怪癖多時了,是時侯數算自己的壞習慣:

1) 吃白切雞不吃薑蓉
也不知是什麼原因,由小到大吃白切雞,從不蘸調味料,謝絕薑蓉與豉油。全家只有我有這怪癖,大概與我的古怪口味不無關係。

舊上司L是我這個怪癖的受害者。有一次,我替他到舊公司飯堂購買白切雞飯外賣,飢腸漉漉的他,滿懷歡喜地打開飯盒蓋,不夠一秒歡笑變為慘叫:「點解無薑蓉既?」

哎吔,我不吃薑蓉,吃白切雞從來不取薑蓉配料,也因此外賣時沒有意識,要為別人拿薑蓉,連豉油也不灑一滴。L那張無奈的臉,提醒我從此以後,記緊為親朋吃的白切雞,灑上薑蓉和豉油,無謂要別人為我的怪癖白白犧牲。

2) 不吃淡水魚,卻愛吃魚生
我最怕吃鰂魚和鯉魚,討厭牠們的鮮味,一吃便嘔吐。最討厭淡水魚的魚腩,記得中學時曾經向上天許願,若願望成真,我便吃一件清蒸鯇魚腩以作報答。也忘了那是什麼願望,最後總算達成了,我苦着臉吃一件手指般長的鯇魚腩,難吃程度畢生難忘。

然而,我卻鍾情魚生,拖羅魚腩照吃可也,當然我也吃三文魚,無論生還是熟。煮熟的魚嘛,最怕又嫩又滑,愈「鞋」愈好,木棉和石斑是我的至愛。對待鮮魚,我果然是雙重標準。

3) 聽到別人朗讀自己的文章,會立即毛管戙
中學時代,中文作文尚算可以,偶爾老師會向同學分享我的文章,以示鼓勵。然而一朗讀便不得了,我雙手皮膚立即「毛管戙」(毛髮豎起),非常緊張,呼吸困難。踏入社會大學後,試過有不知就裏的同事在我面前,朗讀我撰寫的報道,嚇得我立即掩耳怪叫,頭也不回逃出編輯室,甚是狼狽。

4) 拍攝旋轉木馬
我不會坐旋轉木馬,卻喜歡觀欣賞和拍攝旋轉木馬。大學時代,不時趁黃昏從中大乘車到馬鞍山,呆望某個商場內的旋轉木馬(忘了商場名字),如夢似幻。

6月往巴黎一行,驚覺巴黎是旋轉木馬的城市,聖心教堂、艾菲爾鐵塔、塞納河畔、新凱旋門等名勝附近,總有一台旋轉木馬。我幾乎失控,繞着旋轉木馬走呀走,誓要找到最佳角度才罷休。

也因此,我一直希望擁有一座精緻的旋轉木馬擺設,可惜很難找啊!

5) 收藏魔術師米奇造型的米奇老鼠精品
這算是怪癖,因為我只喜歡魔術師造型的米奇,其他造型一概沒興趣,更加不是迪士尼Fans。我沒看過「幻想曲」,無法解釋為何鍾情魔術師米奇,也許潛意識希望像魔術師米奇般,帶來歡樂與希望吧。

至今擁有3個魔術師米奇毛公仔,6個魔術師米奇擺設,一幅魔術師米奇拼圖,一隻魔術師米奇手錶。相比一眾迪士尼職業收藏家與Fans,我的藏品其實甚少。

不過,我已很滿足。某個深夜,有個廿來歲掛着黑眼圈的女生,跪在「7 Eleven」便利店扭蛋,突然彈起大叫「我抽到啦」,蹦蹦跳往收銀處炫耀!原來女生光顧一部迪士尼人物扭蛋機,扭到第三隻膠蛋時,得到一個米奇魔術師膠公仔,一時心花怒放。對啊,這個女生便是我了。

似乎,我的怪癖不算很怪,真悶蛋啊!

根據遊戲規則,要找5個網友接招,訴說自己的怪癖,地通拿小奧”彳山亍水”的朋友,久違的Car,以及期待着早日復出的栗子小姐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說我的怪癖不怪,你的怪癖又怪到哪裡去?
呵呵,原來你不愛吃魚,難怪上次你來看我,我烤魚給你吃,你沒甚麼表情,吃完仲急急出街去玩。早出聲嘛,我便煮雞。

littleoslo said...

海柏花園喔

不知道還在不在,很多小朋友喜歡在那裡照相的,很美麗。

另外我也不愛吃那些鯇魚等,還要添一塊黑色的檸檬,很臭..

我的怪癖已有啦,謝過了,哇哈哈

http://www.littleoslo.com/cnt/home/?p=385

Anonymous said...

i share one odd habit of yours: number 3

Unknown said...

我也很喜歡旋轉木馬, 高中時在海洋公園玩那個, 已經興奮得不得了, 之後朋友更送了個旋轉木馬音樂盒給我. 你攝得的巴黎鐵塔下的旋轉木馬更一直是我的夢.

巴黎沒旋轉木馬的擺設麼?

Unknown said...

我的朋友說, 聖母院附近的那個是雙層的! 給我見到實不得了.

Anonymous said...

littleoslo, 那個旋轉木馬還在呀!!! 那是馬鞍山廣場(海柏花園在它平台上面)...以前讀大學時我也常常出馬鞍山, 覺得它真的很美, 美得好像又有點虛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塵翎, 係呀, 我的怪癖一點也不古怪, 我想了很久才想到這些怪習慣.你又覺得我有什麼騎呢怪招?

我只係不愛淡水魚,你弄的我一定捧場,那次沒表情是因為太累了.

小奧和Ivan, 我真的很喜歡馬鞍山廣場的旋轉木馬. 室內商場無端端有一台旋轉木馬,有點脫離現實的感覺,卻又是香港特有的"景點".見到那些父母與孩子一同騎木馬,便覺得很溫暖

eggsplash, 我到現在也克服不到,一聽到自己文章便毛管戙的死穴呢. 你有沒有什麼好辦法?

星屑醫生, 聖母院附近好像沒有旋轉木馬的踪影, 不過聖心教堂附近的確有一座雙層的旋轉木馬, 電影"天使愛美麗" 也拍攝過的. 此外, 鐵塔下的旋轉木馬,其實是我看過最殘舊最肉酸的,很意想不到啊.

也許巴黎也有得意的旋轉木馬擺設的,只是我沒有留意.

想email雙層旋轉木馬的相片給你, 請電郵給我告訴聯絡方法, florence519@gmail.com

bubu, 對啊, 從前的扭蛋和抽獎很昂貴的. 記得小學時流行抽噹噹, 一排百幾個噹噹只有幾個是大碼的, 我好彩抽了幾次, 抽到一個大如拳頭的紫色噹噹, 愛不釋手,到高中才捨得丟掉

lamkiuwai said...

呵呵,其實我有乜怪癖?等我諗諗先。

Pema said...

噢, 我阿哥就成碟薑蓉食晒!!!

lamkiuwai said...

我的怪癖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噹噹簡直是一代經典了,現在無論大小噹噹,怎也找不到呢

Pema,你的哥哥也許很喜歡調味料吧. 我是那些連豉油也不蘸的怪人

德仔,我真係唔知現在沒有雞毛毽子,那麼小孩踢什麼毽呢,還是他們根本不踢毽了

地通拿,你的怪癖很有趣,居然可以不買遊戲機,意志夠堅定

Ruth Tam said...

I also like the Magician Mickey Mouse. I like the Disney concept: it's a dream comes true.

Anonymous said...

It's human who will get old; yet our dreams are forever young, just like merry-go-around, that goes around and aroun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