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再別肥彭蛋撻店.長龍之謎

很難想像成年人可以如此嬌憨又興奮。

一盤熱辣辣的蛋撻從焗爐端出來,日籍女子Kuwata露出既詫異又好奇的眼神,肉緊地地捉着同伴的手,神情就像小孩首次踏足糖果店,被琳瑯滿目的糖果迷住,要這又要那的驚喜。

為了這些香脆的蛋撻,Kuwata排隊近一小時。沒法子,這家叫泰昌的餅店,當年成為肥彭(前港督彭定康)摯愛蛋撻舖,而一夜成名,每逢午飯和下午茶時間,一定排長龍。小店最近不敵新業主瘋狂加租,由3.5萬加至8萬,無奈於本月25日結業,生客熟客紛紛聞風而至,把握機會品嚐最後一撻,令人龍更加長,經常維持在40至50人之間。

也因此,我前來採訪。後來者包括時代雜誌,及各大外國通訊社。

這些要花1小時輪候的蛋撻有啥特別?

很脆,很燙,差點燙傷嘴唇。街訪時,有食客請我吃蛋撻。見他們已買了5分鐘,我一口咬下,嘩!那些半凝固的蛋漿,燙得我差點吐出來,好不狼狽。

蛋撻皮像曲奇餅般,鬆脆而微鹹,這是泰昌的特色。老闆歐陽天潤參考酒店製作杏仁曲奇的手法,自創撻皮秘方,光顧名人多不勝數,周潤發譚詠麟周梁淑怡不時親自到小店入貨。

其實,小店要排長龍,與家庭式製作有關。小店每小時製作約8至10盤蛋撻,每盤42個,每隔10至15分鐘出兩盤。遇上客人動輒買一打半打大手掃貨,兩盤蛋撻眨眼掃清,又焉能不排隊?

小店另一招牌貨沙翁,更為搶手。周二採訪時,近300個不到下午3時已沽清。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幫襯泰昌,卻已依依不捨。泰昌本身就是中環的流動風景。擺花街小店的延綿人龍,舖內的60年代裝修,四十多年歷史的吊扇與焗爐,罕有的後門小天井,那股懷舊的草根味,仿如時光倒流。

小城已沒有多少新舊紛陳的城市風貌給我們懷緬。有異於旺角樂文,泰昌代表的,是一個傳奇、一個時代的消逝。

泰昌老闆自言不識字,10歲跟舅父學做餅,曾在茶餐廳和馬會餐廳工作,精通中西餅食,聲稱首創正方形多層結婚蛋糕,連自己的結婚蛋糕,也是結婚前一日自製的。

他在82年接手經營,創出曲奇餅皮蛋撻,吸引中環白領以至政府高層光顧。從前的港督司機不時到來買外賣,成為港督們的不知名下午茶點。恰巧肥彭上任時,一次在文武廟巡區,嘗過司機購買的泰昌蛋撻後驚為天人,促司機順道帶路探訪,因而認識小店。日後甚至三番四次主動往小店,還會說幾句「你好嗎?」、「身體健康」等廣東話逗老闆開心。

於是,我們記得肥彭吃蛋撻的饞嘴樣子,記得他的隨和親民,記得97前的繁華盛世。小店的櫥窗,貼上老闆與肥彭「攬頭攬頸」的合照,也貼上肥彭出任歐盟專員後,02年寄回來訴說「如常掛念你的蛋撻」的信件。

這個時代的燦爛,唯有凝住在相片中。風吹日曬下,幾已褪色。

「哎吔,我都唔想兩個女做呢行喇,好辛苦呀。依家一定要讀好書,才找到工作,怎像我們以前,」老闆很豪邁,不遺憾女兒不會繼承生意。

他會在鎂光燈前,揭起T恤輕揉大肚腩,狠狠的抽一口煙,又帶點招積。說得興起時會讚你:「咩你咁叻既,」難怪如此得客人歡心。

我相信,泰昌會在附近另覓舖位的,然而那種被時光琢磨的情懷,已一去不返。

***

深夜,辦公室所在的區域四野無人。走在街上最蒼涼的事,莫過於歸心似箭時,發現舊愛駕着車,在身邊掠過,提醒你早已失去坐順風車的權利。還未定下神來,又要「送車尾」,眼巴巴望着一直等待的小巴絕塵而去。

我咁「好彩」,應該買張六合彩。

21 comments:

pig said...

我鐘意沙翁多D :D
老闆中風之後都唔駛收山,但竟然係加租令佢地結業。
不過通常老鋪都會買起間鋪,泰昌都幾失策…

Anonymous said...

Wow, thanks for the sensational, in-depth report.

The report not only reminds me the delicious 'Egg Tart' but also reminds me the last Governor of Hong Kong who is now the Chancellor of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Lord Patten has left his post(European Commissioner for External Relations) in the European Union.

Will remember his impressive political and diplomatic skills.

Unknown said...

我不是中環人, 我記得有一次與未婚妻約會就是漫步在中環擺花街一帶, 她還指指那鋪告訴我那就是饞嘴肥彭的蛋撻店.
舊事隨年月飄遠, 感情需要時間累積. 新事物要多少年月才會再變成有感情的舊事呢.
有沒有聽陳奕迅的"夕陽無限好"?

DoA said...

以前公司在中環,常常吃她的蛋撻,因為我喜歡餅皮,不愛酥皮。

沙翁也愛,剛出爐發熱時最好吃。

吃完泰昌,還可以到附近的蘭芳園買奶茶。

香港經濟復甦,是地產商/經紀努力「製造」出來的。

Anonymous said...

偷偷告訴你,我去吃過耶,好吃是好吃,可是沒覺得特別好吃呢~~

Anonymous said...

睇完 Florence 你寫呢一篇"再別肥彭蛋撻店.長龍之謎", 睇到我 Lum Lum 利, 口水都流哂出o黎!! 忽然間好想跑落街買番兩個蛋撻 Yark 下. 「Florence, 咩你咁叻既!」^^

我自己就幾鍾意去灣仔泰源街食牛什河啦, 真係好鬼死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Pig,可能泰昌老闆諗住業主不會加租,所以無買舖吧

male,香港人永遠記得肥彭,同埋佢食蛋撻個樣

星屑醫生,趁周末與末婚妻,在中環再走一趟吧,也許有新發現呢.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聽見首歌名都覺得好sad

公園仔,也許,如此地產旺市不會支持很久,有點擔心哩. 很可惜我還未試過沙翁的味道喲

台灣老婆,我嗜甜,也不是蛋撻的忠實fans呢!

無名氏. 太原街邊間牛什咁正?我通常去附近金鳳飲奶茶咋

大埔小姐,南早這一筆很有趣,希望肥彭不會失望啦! 我估泰昌今次都係搬硬喇.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食牛什河間舖全名唔記得o左, 剩係可以話比你知太原街直行, 見十字路口, 左轉第一間, 無記錯招牌 d 應該係綠色(好似係 "X 園".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上次跟朋友找“金鳳”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可否告訴我詳細地址呢﹖
謝謝

DoA said...

Florence,不用擔心,泡沫總要破,人總是善忘,而且每個都以後自己可以在破之前全身而退。現在我們有先富起來的自由行支持,應還可以玩一段時間吧。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真立飛,

金鳳在春園街,剛好是春園街與交加街交界,可以在太原街經交加街過行去,大概是春園街四十幾號左右,門牌忘記了.金鳳隔鄰有一家魚蛋粉店的.

公園仔,

自由行真係厲害,我今日去寶蓮寺,看到那些香油錢,銀碼大的全是人民幣,例如一百蚊,有人民幣一百蚊,但係無港幣一百蚊. well......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多謝你來我的日記留言呢! 原來你也是中大JLM出身的嗎? 我是03年畢業的, 你呢?

air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Air,

我是上世紀畢業的, 比你老餅哩!

可以add你的blog嗎,請留下url, 謝!

tongsir said...

Florence, your essays with first hand photos give the visitors a special and interesting blog to read.

pig said...

人手trackback
上最期五上午既情況…
http://pigazine.blogspot.com/2005/05/blog-post_13.html

DoA said...

落得來玩當中有不少暴發戶,暴發者,當中多少是賺了點不該賺的錢,捐一點,一為求心安理得,二是望賺得更多.

Eric Spanner said...

人手trackback

Unknown said...

人間有情, 肥彭無恙, 蛋撻要謝, 佛羅倫斯~



情繫好食蛋撻人

Unknown said...

想落知多少...

係到嘴舐舐想食靚蛋撻, 又唔知何謂合格靚蛋撻, 有權威蛋撻專家食家show show quali 嗎?

Anonymous said...

紋身, 遊艇, PIANO, 環保回收, 深圳婚紗攝影, 租車

alexking said...

健康食品
別讓秋季咳嗽“糾纏”寶寶
秋季該如何防止脫髮?
癌症病人秋季忌吃蝦和蟹
秋季美容護理必備常識
秋季美白方案
秋季美白保濕護膚常識
秋天練瑜伽,減肥好季節
網頁設計
winsun
秋季該如何祛斑?
懷孕中期失眠注意飲食調節
調節心情的5種營養素
秋季養生首選栗子
什麼時候脫毛最好?
秋天做好排毒的全面準備
richard
心理測驗 - 找出你的守護天使
秋冬護膚最基礎的護膚步驟
男人秋日不可缺的三碗滋補粥
20個密用秋季快速減肥食譜
兒童牙齒矯正的最佳時機
遺忘初戀,是一種罪過?
網頁藝術設計的原則
男士美容方法大全
深海魚油選購小常識
適合女生的六個纖體瘦身運動
愛情壽命的長短其實不重要
牙齒美白
搬屋公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