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05

再論頭條日報

頭條日報出街近一周,觀乎大眾反應,似乎對《都市日報》不離不棄,更加忠心,特別是它的「中立」行文風格。這點我其實有點意外,因為在傳媒人眼中,這種「中立」及沒有特別角度,其實是電子傳媒的風格,即是平舖直述,只求簡潔易明。

我們有時還私下說笑,做免費報紙的新聞,只需把電台的網上新聞cut and paste便成了,不用爆獨家故仔,採寫沒有難度。想不到簡單而沒有角度,竟然成為《都市日報》的優點,我不禁反思,今時今日報紙的受眾,是什麼口味?

明顯地,《都市日報》與《頭條日報》的採寫新聞手法截然不同。《頭條日報》沿用報紙做法,新聞要有角度,行文有起承轉合有舖排,像說故事般,陳述新聞重點,包羅正反回應。

通常所謂的正反回應,就是找人批評事件。例如曾蔭權出口術叫港台停播賽馬,做記者的你即使覺得曾蔭權做得不對,也不能無端端寫句「曾蔭權唔啱」,因為「曾蔭權唔啱」是主觀意見,不是客觀事實,記者要守着「做老實人」的原則,只講出事實。

這時侯,要論一件事情的是與非,便要「找別人把口講」,行內術語叫做「搵反應」例如請立法會議員評論事件。我的作風是「做老實人」,講出事實。要鬧嘛,便引述議員如何批評事件好了,好歹也反映了一種看法,美其名令新聞立體,讓讀者多些參考角度,去分析新聞事件。

再援引7月9日,曾俊華踢爆港台一早拍板停播賽馬的新聞,看看亞視和明報如何報道:

亞洲電視新聞網站:港台新馬季停播賽馬節目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表示,兩個月前已和香港電台達成共識,新一個馬季港台將停播賽馬節目。而港台製作人員工會就表示不滿,認為政府干預港台編輯自主。

曾俊華表示,上任兩年以來,一直與廣播處處長討論香港電台的製作方針,在兩個月前已經與廣播處處長達成共識,決定港台在下個馬季起停播賽馬節目:「大家都有一個共識,賽馬今年會停播,我們已有共識,我們現在看看如何實現這個政策。」



明報:港台停播馬 5月已拍板
曾俊華踢爆 7月定奪純屬大話

【明報專訊】多次強調七月中才決定是否停播賽馬的香港電台,卻原來早已在5月已決定停播賽馬,至昨日才被工商及科技局長曾俊華公開「踢爆」後,港台才「轉口風」承認早有決定,但恐會引起公眾混亂才不公布。有立法會議員及港台馬評員怒斥港台「講大話」,有欺騙公眾之嫌,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憂港台的編輯獨立已受影響。

 工會主席麥麗貞說,對港台的決定表示遺憾及非常不滿。因港台在決定過程中,從無諮詢工會及員工,亦一直無提過早有共識,這顯示官員處理缺乏透明度。她說,工商及科技局就港台的廣播方針及方向提意見是無可厚非,但若涉及具體節目應否播放,就涉及編輯獨立問題,違反港台與政府的架構。


我節錄了兩個媒體有關報道的首兩段,相信大家明白我所說的「新聞角度」、「講古仔」和「搵反應」。套用在免費報紙編採,亞視那一段風格像《都市日報》,明報一段就像《頭條日報》,各有捧場客。

至於網友認為《都市日報》沒有政治立場,倒令我想起一次高官飯局。大概是一年前吧,某問責局長宴請各文字傳媒,派代表與問責官員吃飯、交流兼放風。我一時多口,問了該局的新聞官:「《都市日報》的記者會唔會來呀?」新聞官答得爽快:「我無邀請佢地噃。」

也許新聞官覺得《都市日報》沒有威脅性,不會像其他報紙雜誌般爆新聞,隨時燒着問責局吧。論威脅,眼見晚上的地鐵,有乘客拿着《頭條日報》看得津津有味,將免費報紙拿回家,這是都市日報一報獨大時,甚少出現的現象. 我開始感受到,報紙市場又開始新一輪淘汰了。

15 comments:

Eric Spanner said...

資料提供:GIS畀政府人員睇o既新聞便覽入面,《都市》同《頭條》講乜係唔會提o架;後者太新重可以理解,不過前者好似已經三四歲囉喎。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

請教 : 例如妳 quote 上面明報的報導,記者在寫稿甚至採訪前,老編是否已預先交帶這篇新聞應從那個角度寫 ?

Anonymous said...

朝早咁rush,睇一睇有咩大新聞,費是咁out,角唔角度都係其次.係香港即食文化延伸.
小占

Anonymous said...

免費報紙雖然對政府政策影響有限,對報業股影響就甚大,近期報業股真是股民勿近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Eric,

請問GIS給政府人員看的新聞便覽,是否使用Wisers慧科的電子剪報服務?都市是沒有加入電子剪報的.

港燦,

我沒有參與列出的報道.以我工作的報館來說,平日採訪新聞時,上司(通常是採訪主任)不會提供指定角度, 任由我們自由發揮,但記者採訪後, 要向採訪主任提供新聞的punchline, 簡單點說,就是新聞的selling point, 一語中的地為新聞畫龍點睛, 當然也要與電視台和電台不同.

這些punchline就是新聞角度, 以我上述列出的報道來說, "曾俊華踢爆港台講大話"就是punchline. 有時, 我們sell不到特別的punchline, 採訪主任便會提供一些意見, 例如曾蔭權點解一早知道港台停播賽馬, 還要出來施壓贈興呢? 是否有議員準備行動呢? 政府和港台接着如何盤算呢? 這些其實沒有既定答案的, 要我們自己找出來.

港燦提到那種由老編決定agenda的情況, 確有存在, 在雜誌和某些報章的某類報道, 較為常見, 容後再談.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楚 & 無名氏(下次請留下稱呼,謝謝),

可能資訊泛濫,令人窒息吧. 其實大家是否知道新聞事件, 已經足夠, 不再需要長篇大論闡釋呢?

又或者,如果以免費報紙的採寫,放在收費報紙內, 又會否購買?

w8w, 全球的報業業績下滑, 有錢又想穩陣, 梗係買匯豐

Anonymous said...

有時新聞是否中立,偏左或偏右
做記者的也很無奈
無錯,寫故仔係記者
但sub稿的是採主
就算你寫得幾中立
採主要改你一樣無得"eh"
我就曾經因為一份政治稿俾採主改頭換面
後來幾個同事同佢理論都不得要領
最後好氣憤咁提早收工離開公司
第二日咪又係死死地氣咁返工
為了生活,有時只可以盡量堅持

littleoslo said...

從來最煩就係去估讀者要甚麼,成日做讀者調查,其實讀者意見係緊,但自己立場仲緊。

唔試唔知,其實讀者接受能力好高。

講返都市日報,佢主要係content provider,人手愈精簡,愈少出錯最好,因為免費,基本乘客有幾多,讀者就有幾多.你睇完放低定攞走,與其無關,因為已經夠料同廣告客戶交數。佢同你上心就傻。

相反頭條的對手應該係直接同收費報紙打,好慘,因為明顯頭條冇乜報格

Anonymous said...

Not only this...

星島九月再推另一免費報紙


另一方面,星島新聞集團更利用另一渠道進軍免費報紙市場,已計劃在九月推出另一份免費報紙,在地鐵沿線車站內派發,集團已和地鐵就獨家派發權達成共識。據知,該免費報紙以消閒內容為主,逢星期六派發。地鐵回覆本刊查詢時書面證實有關消息,並指預計派發量為每日二十多萬份。

Anonymous said...

Remark: From last week's Eastweek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蓓,

你說的情況確會出現,希望不致於影響你的工作.

話時話,真係羡慕你成日去外國出差, ^_^

小奧, 星島跟頭條都係同一風格,我真係唔知讀者是否受落, 都市相對的確好做好多

lamkiuwai said...

littleoslo:
對於記者來說,不需估讀者想看甚麼,而是要估編輯/採主要甚麼。很多時,每個人都會將自己代入讀者內,以為自己的意見就是讀者的想法,但實際上,讀者要求的可能與自己不一樣。

Eric Spanner said...

Florence: 政府員工可以透過內聯網連上數碼政府合署睇GIS濃縮o既新聞便覽。未知會唔會搵到GIS o既「製作說明」,但得知係其中兩三個sub section負責製作。當中包括本地報章o既本地新聞摘要,主要係政治、政府、財金、民生、頭條同社論等,某o的突發緊要o的都會擺入去;第二係國外報刊關於香港o既報導,情況有o的似公關公司同客仔剪報咁;以上兩份晨早出。第三係電子傳媒摘要,下晝兩三點出,包括午間重要新聞,千禧年代同晴朗摘要,以及前一晚電視台時事節目摘要等。目的?睇怕都係畀各大小員工掌握事態輿情,實用價值都唔細o架。

港燦同w8w:風聞《經濟》終於準備上市,請問有冇意見?

Karson said...

Hi Florence,

Some more update here: http://spaces.msn.com/members/karson26/

Anonymous said...

gift |
gifts |
gift ideas |
souvenirs |
premium |
present |
usb flash drive |
souvenir |
personalized gifts |
premiums |
corporate gift |
bobbleheads |
wedding gift |
禮品 |
禮物 |
精品
迷你倉 |
Storage |
儲存 |
自存倉 |
Mini Storage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