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05

無禮的Starbucks經理

從未遇過如此無禮的食肆經理。

香港大學Starbucks。某天黃昏,我坐在門口,兩名大學生被訪者坐在門口旁的梳化椅。我們談得興高采烈,該店經理突然走過來打岔,質問我的被訪者:

「你們是否認識她的,」經理指着我。
「認識,她是XX日報的記者嘛,」被訪者答得理直氣壯。
「你們知道她在做什麼嗎,」經理死咬不放。
「訪問囉,」被訪者開始不明所以。
我不住插咀,「我好有禮貌的,我有向她們介紹自己,道明來意….」
還未說完,經理便向我發炮:「小姐,你一早便知道不可以在這裏做訪問,會騷擾客人。」
「我在門口,又不是在店舖入面,有甚麼問題?」
「總之就是不可以。」
「我都是你們的客人,客人跟客人聊天,她們又沒有拒絕,幹麼不可以?」
經理與我糾纏,說不了幾句,他悻悻然走開。

   ***

經理針對我,事出有因。話說Starbucks在港開業五年,他們在港的負責人告訴傳媒,香港的59家分店中,最旺場的竟然是年初才開幕的港大分店。我們很好奇,究竟starbucks有何魔力,便決定實地採訪看過究竟。

與攝影師在中午繁忙時間,於港大Starbucks探路,在店內拍了一張照片。該店經理立即現身,警告我們不能在店內採訪,儘管我們已道明來意,他仍不罷休:「我點知你們會怎樣寫?你們訪問時,若果顧客覺得被搔擾,會投訴我的,」隨即索取我的卡片,向公關「告狀」。

對於我們「不請自來」,公關大為緊張,既致電我了解事件,又驚動我們的執行總編輯,擾攘了一輪,終容許我們在店外採訪(其實店外又何需他們批準?那是港大的地方,港大從來不會干擾記者在校園採訪),總之不在店內拍攝採訪,便相安無事。

又不是要抺黑他們,幹麼這般緊張?我已一肚子氣了,但為了餘下的採訪好辦事,雖然經理已不理啋我們,我還是硬着頭皮跟經理打招呼,他這刻終於露出笑容,是這天我看見的,唯一的微笑。

             ***


Starbucks不肯公開營運數據,我連他們一天賣多少杯咖啡也不知道。為了「套料」,我向店員旁敲側擊,得悉該店一天大約有2000宗交易,折合約售賣2000杯咖啡。為求準確與現場感,我花了兩個多小時,分別在下午茶和黃昏時段,坐在店內人手統計,每小時的銷售量。

我看見經理面黑,不斷拿着手機傾談,在我面前走來走去,總之就是不理會我。也許,他的恨意已由此累積。

好戲在後頭。
***
說回本文開端提及的黃昏訪問,還未完成,手機已響起。是Starbucks公關來電。大概是經理向公關再「投訴」的結果吧。

訪問完結後,我回覆公關,公關又再祭出corporate policy(企業政策):「跟據企業政策,店內是不可以做訪問的。」在Starbucks呆了近6小時,非常不滿經理無禮打岔的我,已按捺不住怒氣,故意走到經理面前,大聲狂轟:

「唔該你叫你的同事,唔好咁驚青,好唔好?我那些學生被訪者答應訪問,他卻阻撓我;我很有禮貌地邀請我的被訪者的,不像你的同事,不介紹自己之餘,又嚇倒同學仔……」

經理聽到我反告狀,故意走向我的被訪者,向她們問東問西,可能想知道我們的訪問內容。只見他們有說有笑,一肚子氣的我走到他旁邊坐下,看個究竟。原來他送了幾張贈券,又詳細講解店內運作。

我更加光火了。我又不是寫衰你,為何你對客人這麼好,對我這個買了兩杯飲品的記者卻這麼差?待他返回櫃枱,我忍不住說:「你對待客人真的很好,如果你對待記者也這麼好,那便更好了,」說罷頭也不回離開。
               ***
Starbucks在香港,由美國Starbucks與美心集團共同經營。我很失望,Starbucks以至美心枉負盛名,培訓的員工竟然如此沒禮貌,對傳媒如此不合作。曾經想過投訴,但我又不想那個經理因而丟飯碗,日後對傳媒更加憎恨,便作罷了。

也許,我應該更倀雞一點,窒到經理無聲出。

如果我是經理,對着一個不請自來的記者,我大概會先「摸底」。見記者發呆坐在店內,又不知道記者做什麼,我會請記者喝杯咖啡,坐下來客氣問他:「有什麼可以幫忙?」,跟記者聊聊天,放下彼此的戒心,知己知彼,不怕會被「寫衰」。

說出這經歷,其實為了道出傳媒工作的難處。記者不是洪水猛獸,也有基本的禮貌,大家以禮相待,何樂而不為?

34 comments:

Herman said...

我想問美國果邊既starbucks政策係唔係一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多謝你的好意,我知道這經理的姓名的. 我只是奇怪,既沒人投訴,他又知道我的採訪動機, 為何仍要這麼沒禮貌

hermanwest, 可能天下星巴克的企業政策也一樣吧, 所以我也不在店內訪問. 剛巧被訪者又坐在店門口. 其實即使他要我走,他也可以禮貌一點,毋須如此冒犯

Anonymous said...

怪不得見你的文章會特意寫不能在店內影相, 怕影響店內的客人了...

Pema said...

打開門做生意, 任何人也可以到訪. 除非有事怕被公開, 否則何需太緊張 ?

Anonymous said...

我是住在外國 這面的報紙電視台也會有報導starbucks的新聞 ,甚至訪問客人(店裡店外也有), 但沒有聽過你在香港遇的情況,要是有的話相信這裡班記者大人們不會就此放過starbucks。

其實訪問一下又何需那麼緊張, 越是這樣越給人有種懷疑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我不太能接受他的理由:
"我會被人投訴"
事實是現在很多人都是本著這宗旨工作
服務態度都是次要了
但他這樣得罪記者/客人
飯碗可以保得住多久?

他們的內部政策更奇怪
記者又不是他們的人
又無告示
點知佢間鋪不准做訪問?



星巴克賣的是氣氛
所以沒想過他們對傳媒那麼緊張
也許你應該先跟他們的公關說一聲
才開始拍照採訪
門口狗就不會咬你了

Anonymous said...

之後仲會俾呀頭鬧無料報....份稿出完街仲要俾人無理投訴...等你地咁想入行!

Anonymous said...

通常我去任何懷疑係私人地方做訪問
可能情況下都會先同公關溝通
如果遇到好似你0甘0既情況
我會之後寫埋出0黎揶揄揶揄
又如果阿經理真係太惡的話
仲一定登埋佢個名
等佢名留青史
-瑤

MissLee said...

港大星巴克之所以生意好,可能因為外藉學生和教員多,學生的家境也較好(你試試同中大比﹖)。加上如有港大學生證會有有折頭。例如tall latte外面賣$25,港大則賣$17! 好抵。我每個星期返去上堂都會買一杯。一班八個人,試過枱上有4杯Starbucks.

其實香港星巴克的服務自五年前開幕,是愈來愈差,港大那間尤甚。條龍成日鬼咁長,但那些年青的店員自己卻在玩和傾計,罔顧趕住上堂的客人,我次次都發脾氣。外頭的星巴克也開始有同樣的情況出現,特別是我常去的禮頓道分店,咖啡的味道水準飄忽。QC好唔掂。借你這裡鬧鬧了。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1. Florence,妳將妳的奇遇,報給美國總公司聽吧,美國那邊會要求香港解解畫。

2. 港大Starbuck旺,因為成個般含道地區,半間似樣的coffee shop都無。

3. 回應Miss Lee,我對Starbuck的咖啡一向無好感,我只能用「削」黎形容香港Starbuck調出來的飲品,同美國Starbuck比係兩碼子事。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整餅怪人(其實你一點也不怪啊),Pema和無名氏, 是的, 我特意在文末提到店內不准拍照, 是為了揶揄.

但我後悔我在文中的揶揄太溫和,應該好似Pema和無名氏咁,揶揄他們"係咪有野唔俾得人見,所以咁秘密",唉,我都係唔夠辣......

eggsplash 和小瑤, 我和公關透過手機糾纏時,她真係問過我:
"如果你去文華coffee shop, 你會唔會坐低就去訪問人?"
"我會",我答得理直氣壯, 她氣得無聲出

通常去食肆拍攝一些特別的相片,例如拍超豪團年飯, 我們都會與食肆先打招呼. 由於今次主打是街訪,又是大學內的食肆,以為就像街上訪問學生與老師般,不搔擾顧客便成, 想不到搞出這風波.汲取經驗,下次便學精一點了.

大埔西人, 好在我還未被人投訴, 我只怪自己揶揄得不夠狠

Miss Lee,我去採訪時是study week,唔係太多人, 見不到人山人海, 只知道最旺時, 要排隊15分鐘.

多謝你的寶貴資料, 可能這是下次的採訪題材!

Martin,我甚少喝咖啡,不知道starbucks咖啡是否好喝, 只知道它賣的是悠閒氣氛, 但沒有巴黎咖啡廳那些文化思辯的靈魂.

所以,就算它在港大, 表現的不過是一種消費文化,除了不用捱canteen的咖啡,不會改變師生的習慣,我亦不會奢望學生們會邊飲咖啡邊討論文史哲或者時事,更加不會出現未來版西蒙波娃或者沙特

male, 我愈來愈敬佩你的投資眼光了, 可惜我不懂投資哩,可否向你請教

關於投訴, 讓我認真考慮吧.

Anonymous said...

i still don't understand what'sthe big F deal?

你應該同佢講:係呀,我地入禮賓府入白宮入人民大會堂都會訪問人架!文華算係乜?

Anonymous said...

我真係唔明, 你去訪問的來意 -- 即係想睇睇點解hku starbucks咁好生意的新聞, 都會咁小事化大.

經理我唔怪佢, 始終佢接觸得記者少. 但係一宗原本係正面的報道, 個公關都唔識化解, 可以堪稱係公關界最差0既示範.

你請個記者飲杯咖啡摸摸底, 知道佢來意唔差, 然後再講講點解starbucks晌hku咁威水, 跟住再俾一d會confuse佢0既數據....可以的話, 俾埋十大最旺starbucks名單俾佢做圖做表....呢個分明就係賣廣告0既好機會.

我總覺得, 而家d公關好騎哩. 所作所為好唔乎合常理. 如果記者擺明來找碴, 任憑你點拆解, 最後報道結果都係一樣. 但係florence你個case擺明唔係呢d囉.

diana said...

飲杯茶平平氣吧!

在港大內的咖啡店都有這樣難以置信的服務態度。我作為港大舊生,都覺得不好意思。

很明顯,你是經理這輩子遇到的第一個記者
。但那個公關是怎樣的一回事?

那麼怕有人採訪,以後就不要發新聞稿,提醒記者去那間新店採訪他們送免費咖啡吧。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 cuiyao :

不少大機構有正式文件,嚴禁員工們在事先未得公司授權 / 公關指揮下,容許店內有採訪 / 攝影活動,或在穿上制服時接受任何形式的訪問。各大公司對這方面一向執法極嚴。

我是那 starbucks 經理,職責所在,若香港 starbucks 公關部未批准,我都一定禮貌地請妳離開店內範圍才可對我的顧客做訪問。

加上香港人對傳媒一向不信任,對這方面很易反應過敏。

gaubinfo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gaubinfor said...

我擔心另一件事. 有些公司的企業傳訊要員平日令人感覺面面俱圓, 和譪可親, 實則非常小器和記仇, 甚至令我覺得小器和記仇是當企業傳訊的必要條件. 如果他們看到這個 blog , 可能直接出 e-mail 給妳的報館老總, 要求報館約束員工於自己個部落內批評採訪對象.

Anonymous said...

港燦兄講得無錯. 而家好多大公司對frontline同事應對傳媒都有一套指引. 我地以前仲突登為左前線同事搞media training. 目的只係一個, 就係希望佢地唔好亂講野. 有記者問野, 就要即刻請佢地聯絡番PR/ Corp Com...

不過唔答你野, 亦唔代表可以無禮貌. starbucks 呢位經理遇到厚道的你, 算好彩矣. 一般而言, 我地教前線既同事, 隨左一段standard script之外, 其實更希望佢地知道記者朋友都係做緊自己工作. 雖然你不能回答佢問題, 但絕對要保持禮貌囉....

diana說得對. 經理尚且可以怪佢無見過世面 (但無禮貌真的不可原諒), 但公關無理由不懂怎去handle吧?? 我知道香港人都怕傳媒, 尤以大公司為甚. 不過我成日覺得, 大家都係做野姐...可以既話, 我都覺得應該盡量給予傳媒朋友方便. 反正是好是壞的報導, 你也不能控制. 假如他去自己挖出負面資料, 那傷害豈不更大?

回應gaubinfor, 我想那些"企業傳訊要員" 應該無暇上網瀏覽閱blog吧?? 而且他們也犯不著惹上"干預言論自由"的惡名. 如果是報章媒體出現了負面報導, 他們才或許會致電老總投訴, 不過大多都只是情緒宣洩而已, 除非報導明顯與事實不符吧.

Anonymous said...

哈哈, flornece妳還是房屋線時,都應該試過去房署屋村或商場採訪而被保安員驅逐吧? 我以前試過很多次呢!
我在這裡都take了數個公關的課,其實入面教齊如何應付傳媒或化解傳媒善或不善的採訪目的,但很奇怪,我回想過去的採訪生涯,甚少有公關真正做得到。即使是如斯國際性的迪士尼,在香港開幕還不是搞到一鑊粥。
我有時忽發奇想,對公關來說,難道不懂應付傳媒就是應付傳媒的策略之一?

Anonymous said...

其實他可能對客人也是不好的,只是在你面前,故意裝模作樣。

不過,台灣的STARBUCKS也是不能在店內拍照的,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經理會這樣反應,會不會誤以為你要寫八卦呢?? 其實坦白說,很多時候我覺得很多人是很自以為是的,就是,雖然你清楚說明來意,可是因為你的職稱是記者,所以他們就覺得一定不懷好意或寫八卦或寫負面消息。

別氣別氣,我們都知道你是個盡職的好記者喔。

Anonymous said...

出來行 預左要還
難聽點說 係香港當一個盡責的記者(要求不高吧)
路不易行 俾當作過街老鼠 粗口問侯更是閒事
對付大惡霸有大惡霸的鐵腕
對付小嘍囉有小嘍囉的手段

不准在顧客店內拍照 已成為了一眾"蛇""gar"公司的守則

要完成工作 何不避免正面硬碰
去羅馬的路 定不止一條

Anonymous said...

一, 自行杯葛starbucks;
二, 叫行家一齊杯葛;
三, 留意佢有冇衰野, 有就爆佢大wok.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餐廳經理有如此行為,可能基於兩種因素:

1. 英治時期初西人餐廳經理對華人的不禮貌待遇,令往後的華人餐廳經理「培養」出「我呢度係高級餐廳...」的文化。

2. 香港獨有的「X周」文化,令所有人見到記者做訪問就聯想起「X周」的負面報導,尤其是訪問大學生,仲會有咩好野?

此Starbucks經理絕對是蠢,企業挑釁傳媒,等同市民挑戰執法者一樣愚蠢。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Starbucks咁惡?!可能只是個別經理太過敏感吧.

在美國, 我感覺Starbucks和McDonald差不多,可能會坐得舒服些,但都是平價路線,學生生意為主. 好難想像他們會有這個架子.

過了海後就這麼威風了.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1. 現在的公關態度,很多與政府新聞官不遑多讓。我也做過公關顧問,遇正這些企業傳訊人員,邊個都頭痕。

2. 香港Starbuck人迫得可怕,何來悠閒氣氛。香港要找間好的咖啡館,難!茶餐廳快快喝兩杯港式奶茶下肚算。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那公關太過敏感了….雖然店鋪不准訪攝是公司大政策,但政策是死的,如果善用機遇,借傳媒塑造好形象,卻是難得好機遇,尤其當時你是想寫一個”正面”的故仔….
話說回頭,就當一間鋪頭是私人地方,人家公司不願有人在內進行訪問,你也不應勉強,其實最好方法是跟人家公關部打聲招呼。
借地方拍攝其實有兩種﹕一是訪問的內容和該場地/餐廳/設施有關,另一種純粹借”場地”作背景。對於後者,如果我是公關,在不影響其他顧客的情況下,會盡量應允。但前者…我是公關都會先要求閱覽訪問內容,雖然站在記者的立場,往往想做”突襲”,即場訪問有關職員/顧客,不想要”事先安排”的被訪者/訪稿…
講開政府新聞官…我覺得不是上面人講咁差,大部份都有基本禮貌,或者咁講啦,他們一定不會無端同記者結怨,而態度有時是雙向的。當你發勞嘈為何不能安排訪問,實情可能是之前已做了N個同類訪問,再做個位officer 根本唔駛做自己野了,索性全天候改行做”傳媒大使”;有時則限於政策,不適宜發聲,廢時講多錯多,我想政府公關,比起做私營大企業的,面對更大制肘。

John said...

服務態度是最關鍵的問題,即使不准採訪,也應該客氣。
經理說出「會投訴我的」,根本就忘記了以客為本的精神。怕投訴的想法是不可說出口的,可能他有點心虛吧。
或者你應該送一份貴報給經理,多多指教。

Anonymous said...

對我來說,現在只是得知版主florence單方面的故事,整件事根本未必是事實的全部,可能版主florence過往訪也是順順利利,才會感到氣頂而需要在這個空間發洩一下。

整件事,其實也反映出部份記者仍抱著"我訪問你,你就要俾面我"的傳媒至上,傳媒永遠是對的的態度。

為什麼版主florence不借此也反醒一下是否自己在訪問出現了什麼問題?自己錯在什麼地方?

而個人相信版主florence最大的錯,是最後決定暗地裏鬧一個不肯和她合作的被訪對象。

若真的覺得那個人是不對,不要為他找借口,若他真的如版主florence所言,錯得一面倒的話,最後真的因被投訴而丟飯碗,對店經理來說也未嘗不是一個重要的教訓。

iamsan / Mountain said...

Florence,
只要認識你的人,就知道你不是個惹事生非的人,做人是這樣,做記者的態度也不會相差很遠.
猶記得做突發時經常遇到這些情況,可以點樣?唯有將阻撓者的無理阻撓逐一反駁,最後一招,通常都係佢話"呢度係他們的地方,禁止採訪",於是我就會要他們不如攞份地契出嚟睇下先講啦!大家口講無憑!通常不論是實q或高層,都會啞左!都幾好笑!
仲有,我諗到一個教育starbucks經理的好方法,由於大家體諒經理見得世面少,唯有我地做記者的,得閒無事都去嗰間starbucks,然後在經理面前表露身分"我係記者",然後坐下,我諗如是者來得十個八個,經理就會見慣不怪...又或者會嚇得他夜晚發夢都見到記者...哈哈哈!
-珊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eggsplash, 愛美媽媽,diana, 港燦,gaubinfor,ivan, 柏斯大比,台灣老婆,male, 無名氏,kli, andrew, martin , dip and john,

多謝你們的意見,可以理解人們為什麼這麼怕傳媒,甚至有過敏反應.除了偵查報道,我通常採訪前,都會與相關人等打一聲招呼的,經過這次之後,會多加留意.

為了避免大家誤解傳媒,我要澄清學梁的觀點.首先,我絕不覺得傳媒大晒,事件不過是我質疑經理中途打岔顧客談話,一個正常顧客也會覺得此舉沒禮貌,不是一個食肆管理人的所為.我想只要有正常邏輯和理解能力的網友,也明白我所說的.

我並不覺得我說出事件是我的錯,正如學梁不會覺得他批評我是他的錯一樣,這是基本的言論權利,沒有對錯,概念不應混淆.

珊,一直也佩服你的急才.我有看你今期訪問英航抗爭員工的大作呀!努力!

Anonymous said...

只要認識你的人,就知道你不是個惹事生非的人,做人是這樣,做記者的態度也不會相差很遠.

同意, 雖然我都有吾知幾多年冇見過你真人, 只能從你的blog大頭相依稀還曉得你是甚麼模樣.

(張相弄灰了,背景朦朧化,個頭低一點,嘴巴露出淺笑,會有型好多架...)

你不必在意某些人批評啦,
你寫blog不求名,更沒利,
老細更不會加稿費俾你...
所以,你不要勞氣啦...

吾通你真係玩到咁大,嘈上去,
弄到別人失業,給人教訓嗎?
除了平息心中不滿,還有甚麼意義?
寫寫文字抒發郁悶就好了.
這樣人才算是成熟一點,對嗎?

你,我,那位經理,都是只社會上勞碌螞蟻,打工搵兩餐,嚐盡人間疾苦,何必即使有風都駛到咁盡呢?

世界不可能有完美,亦不會有完人,若下下見到個乞人憎的人都向佢老細投訴...都幾累.

下趟不回應這些言論好了,相信這些言論亦會感沒趣,慢慢消失.

你只得一張嘴巴,怎說都只是單方面的吧...
人地一開波已咁講,所以你怎說怎回應都是--唉...
或者你可以去美容院問下,在臉上肚皮加多幾個嘴巴收幾多錢...

咁你去新聞發布會,搶問時會有先天優勢,中英普通話三語齊發...曾特首手上的魚兜都嚇到跌落黎...每年10月月底去海洋公園有折扣...諗得過架...1年慳200元,60年都有過萬蚊啦...$$$$..賺死了...

哈....算不算自我增值,腹語都學埋,若是,記得保留收據問老細claim錢呢..

抱歉咁長氣...因為現在我對住本"字典"很苦悶

Anonymous said...

"QUOTE FROM 學梁"

"對我來說,現在只是得知版主florence單方面的故事,整件事根本未必是事實的全部,可能版主florence過往訪也是順順利利,才會感到氣頂而需要在這個空間發洩一下。"

~~請問現在是落口供時間嗎?

"整件事,其實也反映出部份記者仍抱著"我訪問你,你就要俾面我"的傳媒至上,傳媒永遠是對的的態度。"

~~你可以唔接受我訪問, 但絕對無可能阻止我訪問其他人(對方又同意)....事情就係咁簡單.

為什麼版主florence不借此也反醒一下是否自己在訪問出現了什麼問題?自己錯在什麼地方?

~~有, florence錯在太鍥而不捨. 換轉是其他稍無定力的人(也適用於無原則, "拗"底的人), 一早已走頭.

而個人相信版主florence最大的錯,是最後決定暗地裏鬧一個不肯和她合作的被訪對象。

~~相信對方, (那位starbucks經理)也必定在哪裡和朋友投訴著吧.....

若真的覺得那個人是不對,不要為他找借口,若他真的如版主florence所言,錯得一面倒的話,最後真的因被投訴而丟飯碗,對店經理來說也未嘗不是一個重要的教訓。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分, 做人也不是非黑即白.....有必要立壞心場, 煮死別人煮到底嗎?

Crazylegz said...

florence, 其實我也有認識的人在這間starbucks當員工,但應該不是經理級。無論如何starbucks入侵港大根本就是錯,starbucks自己也很清楚,當初開業前也接受過不少大學人士投訴,內容當然是圍繞其高價和缺乏選擇的問題。後來starbucks正式開業,好像就選擇多了,價格亦便宜一點,但是仍然絕對及不上之前的super sandwiches。可能就是這種罪疚感才會如此對傳媒敏感吧。

自己的衰野唔想比人地知,心知肚明啦。

路人甲 said...

作為一個starbucks經理,見到你地既文章,真的獲益良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