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05

對新聞行業的一些感想

網友對「美麗女主播」的反應熱烈,實在有點意外。趁我咳少了,讓我說一個聽回來的故事:

香港唸新聞的學生,多在暑假到傳媒機構實習。某大電視台聘請新紮實習生,乖巧女生L報名碰運氣。L一入到面試室,遇上偶像級主播,乍驚乍喜,期待着偶像主播發問,

「你平日用哪個化妝品品牌?」L以為自己聽錯了,一時不懂反應。

「今季流行哪種顏色的打扮?是藍色嗎?」偶像主播再接再勵。樸實的L平日不施脂粉,搞不通哪種品牌跟哪家公司,別說最新化妝潮流。她被偶像主播問得慌了,往後的時事、發音等測試已不在狀態。

結果,電視台沒有取錄L。L的學校後來收到電視台的面試評語,其中一項說,學生們不懂打扮。

******

不論真假,我只想說出新聞從業員不為人知的辛酸一面。獨立媒體說,希望香港出現Dan gillmor,simon waldmanrebecca這些多思考媒體發展, 媒體政治的傳媒明星.

畢竟香港的新聞業體制與歐美有異,本地像Dan Gillmor般資深的從業員,無論是主播還是記者,大多已身處行政崗位,甚少仍在前線追逐新聞,難以互作比較。雖然香港議論媒體發展是票房毒藥,但香港學術界和新聞從業員,也不乏默默耕耘,為媒體專業奮鬥之輩,不容抹煞。

香港的記者沒有明星化,只是主播明星化。主播明星化不是香港獨有現象,歐美一早先行,分別只是歐美的主播名星鬥資深(歐美的資深是指十多二十年經驗;在香港好運的話,不夠3年便升做資深記者)、鬥分析/掌握時事政局,鬥爭取觀眾的信任和倚賴。

中港台的華人主播文化,多以年青靚仔靚女先行,這大概與各地社會的素質有關吧。你看趙海珠出場引起的轟動,話題重點是夠靚夠省鏡,可以催谷收視,便略知廣大市民對新聞和媒體的要求,是什麼的一回事。

我明白系友Alex對香港主播現象的肉緊,我相信問題與張宏艷無關,而是本地電視台對主播及記者工作的訓練手法,以及公眾對主播的要求。

在銀河衞視登場前,無線與亞視的主播,由較資深的記者兼任,要求主播有一定的採訪經驗。有線則將主播和記者分開,主播專注在直播室讀稿及主持直播的突發事件,基本上毋須出外採訪新聞。

哪一種主播訓練較好,見仁見智。只想說,無論記者抑或主播,也要一定的內涵,以及對時局的掌握,新聞與公義的堅持,即是所謂的新聞修養,才能在行內站得住腳。這才叫專業,否則與花瓶無異。這些往往在突發新聞便會彰顯出來。

無可否認,香港地地方太細,公眾關心的新聞局限在本土範圍,鮮見大事件發生,記者面對突發新聞要即時處理的機會,比主播高得多,要看主播們的「實力」,可能要等教宗喪禮一類罕見的大新聞。

關於一個新聞從業員應有的時事敏感和修養,小妹還在努力培養中。在香港,新聞修養是邊做邊學的,沒有一個新聞機構會教你應該怎樣做。

很想知道,公眾想要一個怎樣的新聞主播?他們要有怎樣的修養?主播會讓公眾建立對新聞的信任嗎(當年亞視起用何守信和朱慧珊,已是一例)?抑或樣靚夠省鏡已經足夠?

差點忘了,多得Alex提醒,明星主播的玩意,或許只是一場夢。在維基百科全書,香港的Notable Cantonese Newsreader,只有一個人,叫Lavender Cheung,有線總主播張宏艷。(為什麼沒有普通話主播一欄呢?希望不是文化霸權的問題吧!)

至於新聞專業問題,不止是新聞工作,就算是醫療、法律、會計、建築等Professional,也面對專業被削弱的問題,而傳媒更惡劣的,恐怕是權威性的瓦解,令公眾對傳媒的信任大不如前,已然是全球性的難題。

真的,我覺得人人也可以是記者,分別只是採用的平台、所得的資源、服務的對象、採訪的選材等分別,但大原則仍是一樣的:不偏不倚,追求事實,捍衞良知與公義。

傳統傳媒的報道以兩個I:重要性(importance)、公眾利益/趣味性(Interest)出發,塑造出主流新聞,民間記者的角度,則較多小眾意見。我認為,傳統傳媒與民間記者是互補關係,沒有誰排斥誰,更重要是走出本地channel狹窄的困局,不要囿於批判和政治正確的框框,而是要令聲音多元,包容不同聲音,不同角度的意見, 一個廣闊的胸襟。

你問我什麼是Interest?我這篇文長篇大論,講主播又沒有主播的靚相,還要談一己的粗疏傳媒感想,便是沒有interest的票房毒藥囉!

10 comments:

Wilso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Wilson said...

不,我覺得這是一篇很interesting的文章。

香港的問題〔可能是全球性的問題〕是新聞娛樂化,為了通俗化的「趣味」,為了遷就觀眾的缺乏耐性,新聞報道犧牲了〔我認為〕新聞應有的深度;著眼於花邊而忽略了真正的重點〔很想說得更實在,但霎時間找不到例子,不好意思〕。

栗子 said...

忽然記起,大學上 media criticism 的課,我的presentation 題目是主播明星化。(老師是娜姐,也有看我的blog,諗起都驚..:p)
我想,看我們要的是anchor還是reader 吧。(記得中間還有一種好像叫 presentor..)香港是沒有anchor 的,你認同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Wilson, 花邊已成為每報必備的column了,其中一個較正路的原因是,在嚴肅的新聞中擠出透氣空間(也許人類生而八卦,愛gossip吧)

至於深度問題,本地的報紙已愈來愈雜誌化了,嘗試從很多不同的角度去present一段新聞,你所指的深度,我想是一些深入的分析吧,我認同香港較少分析性的報道,亦覺得這方面的探討是有需要的.

你看,香港有多少報章有論壇版?

栗子,維京百科全書用了newsreader一字,我也不知道用anchor這字是否恰當,不過我認同香港缺乏有新聞權威的主播,哎吔,這個可能又是一個論文題目了.....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今日,因妳呢篇啟發到我諗起 d 野,一時手痕,響自己個 blog 到亂嗡左一 d 每日自己睇各類媒體新聞後既感想。歡迎指正。

Anonymous said...

Wilson, 花邊已成為每報必備的column了,其中一個較正路的原因是,在嚴肅的新聞中擠出透氣空間(也許人類生而八卦,愛gossip吧)
**********

信報 余錦賢 蘋果 左丁山 算唔算花邊﹖余錦賢爆既料,通常都好堅;左丁山就唔知喇。

又當然,even係其他報紙既花邊新聞,其實我覺得係想用「非正式」渠道放風 (或者係報導一d唔太方便以「正當/嚴肅」渠道講出黎既消息囉)。

又,關於報紙報導問題,好耐之前係 xocat forum同網友飛毛腿討論過,大家都話﹕香港一般人同外國既普通市民一樣,都只係關心身邊既事物;外國既foreign affairs economist其實都只係target to 一小攝人。

衣d雜誌地好似好突出,其實因為佢地人口基數大,就算個小眾market都可以養到好多人;係香港,就唔可以囉 (同埋係香港,真係關心世界既,好多時外國雜誌同上網,都可以滿足佢地)。

所以,因為衣個市場大小問題,其實都將香港既傳媒分工﹕香港既傳媒講local 講大眾講gimmick;有vision有咩既,就留比外國雜誌或者網上做。

今晚得閒係自己個邊講講。

~goethe

Anonymous said...

大家估下以後電視臺會否搞"Bikini女郎"主播, 到時乜野珠珠玲玲琴琴慈慈華華全部要泳装示人! 到時真係"no eye see"!

DoA said...

Florence,沒有甚麼特別見解,只想說你跟Alex都是有heart之人,有心寫的文章最好看。

主播其實只是新聞娛樂化的其中比較刺眼的一環。相比台灣,香港不算太壞了。坦白講,珠珠玲玲報新聞我是頗受落的,況且在九成的情況下,主播只是照稿讀,在這情況下外表包裝口齒玲俐的確比新聞觸角更為重要。所以寶娃娃出洋相機會便比較大。其實珠珠玲玲不外出採訪的話,我不會把她們當作Journalist看待。新聞娛樂化,做受眾的我們起碼要付一半責任。

早前你談「獨家」,其實報早報遲根本讀者不會太在意,難道讀者每日會買幾份報紙對照嗎。如果真的是十萬火急的新聞,現時有網有電視,報紙一味快一味獨家無意思,但往往成為管理層政治鬥爭和向低層員工發洩的口實。相反,因為報紙老板的背景令很多新聞應報不報,報的時候以偏蓋全的情況其實會更令讀者反感,但高層卻可照單全收。這才更可悲。

另想請教一下,余錦賢(我敢言?)是否集體創作。據我所知李八方,以至財經版的絲絲等都是集體創作。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Goethe與鴨巴甸公爵,

信報余錦賢以及曹仁超(投資者日記),講的gossip就係其他報紙既頭條二條,例子包括曾蔭權想搬入禮賓府,以及田北俊周三話唔選特首等,這大概反映信報對新聞的取態吧.

香港人都係關心香港的事,情形就像美國小鎮的報紙會講邊家邊戶唔見咗隻貓一樣.我常常夢想,香港可以出現有vision的文字傳媒,但這個夢想恐怕要等外國權威傳媒來港設立中文版才成,不過這些傳媒統統去晒大陸掘金了

李八方,余絲絲的運作是,把記者採訪時遇到寫不成新聞,卻又八卦有趣的花絮集合起來,就是你所說的集體創作,余錦賢的運作也相似,不過集中在嚴肅且具爆炸性的政治消息

至於公爵提到報老闆干預報章的取材,哈哈,有無發覺有一份報紙,唔會報李嘉誠家族的負面新聞,以及壹傳媒的正面新聞呢?

珠珠玲玲夠青春夠順眼,真係令人羡慕,我細佬都好鍾意玲玲. 公爵夠清醒,不過在普羅大眾心中,讀新聞就是記者了.

無名氏,為咗唔好同港姐爭飯食,恐怕搞唔成比堅尼主播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港燦,看完你的文,很有啟發,可惜近日事忙,未能即時回應,日後再討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