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05

Cheers


昏黃燈光,朦朧的cheers,很moody, thanks vivian

年初二,繼續開工,繼續飲勝。

Holiday mood滿瀉,無心工作,打字速度慢過蝸牛。直至收到一個久違的短訊:

>「黎小姐家人你好新年快樂,恭喜發財、一年比一年生活愉快,龍馬精神,心想事,成,吉祥如意。CK上 再見」


CK是SARS寡婦,我在03年採訪SARS遺屬時認識。她的丈夫因SARS去世,她因而患了抑鬱症,無力照顧兩名兒子,小兒子有讀寫障礙,一家又要領綜緩,全家最大的桌子是一張小孩用的小木桌,生活拮据,但聲稱會照顧SARS遺屬的政府卻跟進不足,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報道出街後,有關部門當然很不高興,幸好社署最終也換了社工跟進CK一家,又讓她們調遷至另一公屋。這是我近年較觸動心靈,於心不忍的個案,我曾經與同事私下家訪,節慶時也致電問侯,但已有好一段日子沒跟他們聯絡了,想不到CK會用短訊向我拜年。我興奮得立即致電回覆,知道她一家人生活安穩,孩子成績也進步後,心裏很踏實。

怪自己粗心大意,很易忘記那些只見一兩次的被訪者,亦不會主動聯絡他們,好像很冷血,很沒人情味。CK的電話,讓我欣慰之餘,也有點慚愧。

放工後,與新舊同事在外國記者會開年。在工作報館最大的收穫是,認識一群真誠又玩得的好同事。為人情,為友情,Cheers!


7 comments:

栗子 said...

好感動呢。
係囉,同被訪者 keep 關係係好難,不過又重要,如果有多0的時間可以飲茶食飯你話你幾好呢...有時我會覺得,我為乜做記者呢,其實唔多唔少係為0左認識呢0的人,彼此信任同關心....

王旅旅 said...

好感動。
怪不得jupas咁多人爭傳理系,實在,我相信做記者可以很有意義。

Anonymous said...

Thanks and well done... :)

Anonymous said...

也記得ck這個個案,也記得這個故事背後的壓力與反思。
要保持做記者的passion,就是要有這種感覺,要幫到人!!!!(Po)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cuiyao和王旅旅,我收到SMS時,也很感動的,想起做新聞工作,其實很易對身邊的事情麻木,很容易會為追求獨家新聞而迷失,失去對工作和人情的熱誠.

我最害怕的是,有一日對周遭事情不再有感覺,我的事業便完蛋了.

要與被訪者維持關係不容易,因為記者本身以至被訪者,某程度上也是有目的地結交對方的,不過是一種工具.但我不想將關係建立在利益上,我追求的好報道,是展示最基本的人情世界;我所渴求的,是最真摯的人情交流

是時侯探探CK一家了

栗子 said...

好有同感。尤其我做0個版,基本上0的人係有利益先會同你做朋友。我慶幸我做0左兩年,都有0的真係傾到自己0既事0既線同被訪者,唔易keep 啊,我會努力!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cuiyao, 努力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