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有得揀,你唔係老闆

政府模擬皇后碼頭重置後的面貌
皇后碼頭模擬重置圖

「有得揀,你唔係老闆」--這是報館同事T看罷電視台報道,政府打算重置和重組皇后碼頭後,改寫梁袋巾口號得出的總結。

某程度上,他言之成理: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提供了4個保留或重置皇后碼頭的方案,大家好像「有得揀」。然而,政府又說包括原地保留碼頭在內的3個方案,支出逾億兼會延誤中環填海進度。唯獨將碼頭上層結構,在原址附近重組及重置的方案,只需5千萬,延誤又最少,是「可行方案」,會跟專業團體討論及落實此方案,並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

換句話說,政府一早決定怎樣處置皇后碼頭了,真相是「無得揀」,所以「唔係老闆」。嘿,真像小圈子特首選舉。

對,都過了3月25日特首選舉日,一大堆憋了幾個月,恐怕影響煲呔選情的爭議性項目,還不快快出籠上馬?

皇后碼頭於我,沒有多大感情,不過聽了中大建築系教授林雲峯的話,心有戚戚然。「皇后碼頭跟大會堂,其實有一條中軸線。從前港督從皇后碼頭上岸後,便直往大會堂門口,參與履新儀式。」

「如果將皇后碼頭重置,沒有這條中軸線,那麼意義已不一樣了。」電話筒另一邊語氣平靜,我因這個歷史脈絡驀地驚醒,再看政府文件內的模擬圖,對啊,碼頭比現址移開了一點點,感覺有點不一樣。我大概理解為何建築師學會認為要保留碼頭現址了。

上月,古物諮詢委員會還說要研究皇后碼頭評級;一個月後,政府已急不及待匆匆重置。嗯,看來政府手腳不協調,不妨試試電視大賣那一堆聲稱食完腦筋靈活的奶粉,補補身子。

對了,為何電視台和電台這麼快,齊齊在星期一報道這件事呢?我未查證是否有吹風會,不過只要勤力些少上網,各位網友都可以像記者般快速「攞料」,先睹為快。事緣政府的大型基建或建築項目(撥款超過1500萬元),要向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再等待立法會財委會批錢。所以,很多與城市規劃有關的新項目,例如搬遷尖沙咀天星碼頭對出巴士站、銅鑼灣行人環境規劃圖則等,往往首先在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披露詳程。

事務委員會每月開會一次。做記者的,每逢開會前個多星期起,天天瀏覽委員會的會議網頁,看看議程,以及查看政府有關部門,是否已提交並上載文件。這些文件便是記者的寶貝,對政府而言,文件也有事先放風的功用。

像這次的皇后碼頭重組方案,事務委員會3月27日周二開會,政府前一天才上載文件,也真夠匆忙的。

好了,看看事務委員會諸位,周二在立法會議事廳怎樣說吧。唉,皇后碼頭,又是一場戲。

延伸閱讀:
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立法會規劃地政及工程事務委員會的文件:「保存中環皇后碼頭的建議」
明報即時新聞:政府提出保留中環碼頭方案

6 comments:

tungpo said...

我想拆皇后碼頭的工程早已獲撥款。現在申請的是押後及更改工程而增加的開支。

Anonymous said...

你老闆日誌(選舉後)
26-3-07推出假諮詢四方案,拆掉皇后碼頭
27-3-07公布委任田北俊接任旅發局主席,令自由黨繼續擔正
28-3-07公布公營廣播服務檢討報告書,殺丟香港電台

Anonymous said...

令我記起o個年剛響時代廣場頂樓開張o既 W 扒房:「如果你揀o既係牛扒、牛扒、或者牛扒,我地個 menu 都好多o野食架!」

.

Anonymous said...

For quick reference:

立法會的每周活動(包括大會及各委員會的公開會議):
http://www.legco.gov.hk/general/chinese/sec/forecast/forecast.htm

可以睇到agenda同paper.

Anonymous said...

Link repost:

http://www.legco.gov.hk/general/
chinese/sec/forecast/forecast.htm

(自行駁埋兩行啦)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通寶, thx!

康爸爸, 終於有單中央電視台數臭香港無良奸商同旅行社,你老闆要窒一窒, 有待復活節救贖

idiotsupremo,嘩,有咁既事?所以,太陽底下真係無新事

局中旁人, 係呀, 這條link我們用來寫落assignment book, 每日寫上立法會開會時間和地點。你提供的link確實很有用。

因為有些paper可能會早一個星期發放,如果跟開某些事務委員會, 便會索性定期去有關的事務委員會網頁 check paper

bubu,收到收到,復活(節)駕到,戒急勿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