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誰打救正生書院?

節錄
杯葛正生遷校,表面是排斥戒毒青年,恐怕更深層是社區生財無門,樓價牛皮,時不我與的控訴。可能,背後還涉及利益團體跟政府討價還價。

如果唐英年能把招攬LV來香港藝術館搞展覽的無窮精力和心思,應付正生遷校問題,就不會上演近日的連串鬧劇。


~~~~~~~~~~~~~

在房屋協會的公屋長大,距離住所約5分鐘路程,有一所庇護工場,就在其中一幢屋邨大廈的地下。不過相隔兩個巴士站,便是治理精神病人的葵涌醫院。

唸小學時,每天中午放學,不時遇上穿上醫院睡衣的病人,到村內的超級市場買東西。年長的村民都說,他們是精神病人,可從沒見過他們發難,總是靜悄悄的獨行俠,低頭無語。要說搗亂,不如擔心野猴還實際,那年代的野猴,從金山郊野公園攀山越嶺,出其不意爬上幼稚園與小學課室窗門附近的山坡,跟小孩打招呼。看見女教師們花容失色,就是小孩子獃在課室的最佳娛樂。

與智障和精神病患者為鄰,習慣成自然,沒有甚麼接納或者融入社群的概念。直至近日正生書院擬遷校,被梅窩村民強烈反對,喚起童年往事。

******

鄰座戰友 J,兩個月前才去正生書院芝麻灣校舍,訪問校長與同學。提起學生最近被梅窩村民杯葛,一臉憤概。

採訪相片所見,校舍地方太小,課室和溫習室,要搬到像大排檔的臨時建築,幾條鐵柱頂著鐵皮屋蓋那一種,下大雨一定淋濕。沒錢買課室傳統書桌,學生使用的,是家用那種簡陋摺枱。

在這種「大牌檔」下上課或溫習,下雨一定渾身濕透。勞其筋骨以外,為了捍衛替青年戒毒的目標,學校被迫不斷踩鋼線。例子之一,學校靠街渡與外界聯繫,但街渡是犯法的,不見得有甚麼政府部門願意解決問題。學校收容過百學生,是超收學生了,那些「大排檔」課室當然亦屬僭建,鋌而走險。

校外斜坡有大石搖搖欲墜,同事 J 訪問時,見到都為學生們心驚膽震。明報引述土木工程署烈勸喻校方遷校,避免悲劇發生,但日前勘察後評定沒有即時危險,校長陳兆焯苦笑惟有大石跌下來,才能逼政府正視問題。心中歎息,政府口裏嚷著幫青少年戒毒,一直沒實質行動改善正生辦學環境,現在匆匆將遷校提上區議會,明顯是政治化粧,卸膊拋波,你說多諷刺。

吸毒是跨部門議題,青少年濫藥不是新鮮事。過去兩年,教育局、禁毒處、保安局與民政處高官,撫心自問,除了起用明星做禁毒代言人,出錢賣廣告猛叫口號,為了正生遷校以至青年禁毒,還做過甚麼?

******

翻閱報章報道,看見熟悉的離島區議員名字,想起3年前一次專訪。那時,因著昂坪 360 纜車開幕,策劃「大嶼山起義」專題,探討小島的變遷。區議員帶我們遊走梅窩,與村民們細數振興大計,搞旅遊啦,翻新更樓與古屋等歷史建築啦,搞藝術節啦,總之要搞旺地區,希望重拾昔日旺場好日子。

梅窩曾經是大嶼山交通重鎮,被東涌取代後,連碼頭與巴士站也變得冷清。當年的《大嶼山發展概念計劃》,大概沒給梅窩多少金錢或利益上的好處。

搞活社區就要經濟發展至上的心態,深入民心,反之,十幾年怨氣就此積累。敏感炸彈一到,借勢一觸即發,一不合意就覺得硬啃豬頭骨。杯葛正生遷校,表面是排斥戒毒青年,恐怕更深層是社區生財無門,樓價牛皮,時不我與的控訴。可能,背後還涉及利益團體跟政府討價還價。

不止梅窩,成千上萬香港小社區,也有這種不要得的功利心態。讀報得悉小孩向戒毒學生舉牌報噓聲,為冷漠人情與功利價值觀,由父母灌輸給下一代,不禁痛心。

如果唐英年能把招攬LV來香港藝術館搞展覽的無窮精力和心思,應付正生遷校問題,就不會上演近日的連串鬧劇。正生,有望堂堂正正紮根社區,繁衍新生。

Tag: ,,

延伸閱讀:
小奧私陸:要討伐的不是正生書院或梅窩居民
香港仔公國:正生猜想
記者 陳曉蕾:正生書院
貓眼看世界:給正生書院同學的一封信
亂衝亂撞:活在孤島

13 comments:

小奧 said...

剛剛看到,說得好。再加。

小奧 said...

btw 我覺得政府想乘機抽水攞民望

Anonymous said...

負能量唔嫌多,你去瑪麗醫院睇下starbuck果個好位,超正呀,而詢問處隱藏在側邊,人地是starbuck嗎,無計啦........,遷就下啦

另一邊有個banner讚自己醫院最得人信任喎,見到想嘔,不過慣了


dbdb

ana said...

Thanks for your great view in this article!

Anonymous said...

不要對教育局存有任何幻想,真是不知所謂.....不如語言任調啦,一了百了.....

我認為本港現在根本無房屋政策,亞局長間唔中出來講唔駛起居屋,唔止一次;現在很忙試果一隻環保車,看看他日後篇環保鴻文,超期待呀!

dbdb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奧,謝謝你,我猜本來政府真係想抽水的, 點知梅窩居民極力反對, 埋唔到尾, 現在勢成騎虎, 苦了正生書院師生。

dbdb, 利益大過天, 似乎去到醫院也是, 你會光顧這家Starbucks嗎?

我的環保賽車文章早前已刊登了。雖然與局長架車無關, 我都幾想知道他的車究竟好唔好用。

Ana, thanks for your appreciation.

Anonymous said...

我都住公屋
樓下都有間智障宿舍
仲好近松嶺
有時都見有見佢地出入
都覺冇乜野
總好過屋企樓下班童黨
又食煙又金毛又紋身
最衰係三更半夜都仲嘈冤巴閉
好似正生有人帶住就唔驚
雖然拍過丸但肯改過先入去
知錯既人先有得救
若然係大埔開我都唔介意
見咁多野學真係想入去添

Male said...

Just watching the showman BT "Bla..Bla-ing" in the FCC,shame on you BowTie! Only an expert on 抽水. 100% Disgusting.

Terence Yun said...

如果大家心中一如梅窩居民一樣,政府怎樣扭盡六壬都不會成功。
當眼見學生被人標籤,小朋友高舉牌抗議,我們這代的確教壞了下一代。
願正生學生咬緊牙關。

Anonymous said...

florence,有幫襯過,我通常飲mocha with cream tall

dbdb

Anonymous said...

to a certain extent,我覺得這是人性的正常反射動作。
不僅梅窩是這樣,換著別區也會有。

但我真係好憎班高官與前高官的假慈悲樣。

ningville

Quality Alchemist said...

梅窩居民的問題 “兒女要跨區舟車勞頓去巿區上課”, 不是有沒有區內中學的問題, 而是交通問題! 如果可縮減交通時間, 問題就解決了.

我在鄉村小學讀書(八鄉上村)時, 中學要到城市去(元朗). 很多年前連鄉村小學都沒有了, 大部分小學生要到城市去上課. 到城市去上學的, 將來入大學的機會又比較高.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annoymous, 現在鄉議局提議埋晒那些山卡啦地方,好離譜......我都去過松嶺,那兒很不錯呢, 學生也很乖巧純品。

Male, 連紀律部隊都唔妥煲呔, 佢已經無地方可以抽水喇

麟,很久沒見了, 近況好嗎? 正生學生,表現出自尊自重自愛, 這次風波, 給他們上了一課。

dbdb, 原來法國醫院都有starbucks....我諗都係俾醫生護士同埋職員飲

尊敬的ning, 我想,關鍵在於這種人性是少數還是大多數, 當它是大多數, 而又被利用,那就很不妙了。btw, 我也很討厭高官種種抽水動作

Quality Alchemist, 的確有很多郊區學生要跨區上學, 卻又吊詭地很多郊區父母願意這樣做, 讓子女有更佳的入學選擇, 看來這個問題既關係於地區, 亦與教育質素有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