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終於頒獎了,但是.....

陳宇峰和貓室製作,獲動畫比賽「DigiCon6」大賞最優秀賞,於香港區頒獎禮獲嘉許。

終於有獎頒,忍不住為港產動畫精英鼓掌。

可是,沒想過幾經艱苦,奪得亞洲大型動畫比賽大獎的動畫勇將,連擁有一個獎座的權利也沒有。

因為,人家日本頒給香港精英的獎座,最終變了政府資產!都是香港有創意無產業惹的禍。

想來,這事本身已一波三折,差些連頒獎禮也「涷過水」。話說一群香港動畫創作人,擊敗8個國家地區2000個對手,去年年底取得日本TBS電視台舉辦的動畫比賽「DigiCon6」總選最優秀賞,為港爭光。怎料主辦單位誠邀香港合作夥伴,生產力促進局舉辦香港區頒獎禮時,傳聞遭對方冷待,以沒有餘錢為理由拒辦。

林祥焜在Blog以「絕望的香港創作人」為題,披露此事,引起網友公憤,傳媒跟進。恰巧早陣子創意界特別多事,我們(U Magazine)連同此事作出創意專題報道。同事Eliza向生促局查詢,局方解釋並未與日本代表談及頒獎禮事宜,但坦言因比賽相關年份的政府撥款已完結,「沒有資源搞一個獨立頒獎禮」,欲待業界盛事趁機頒獎,最快就是3月的影視娛樂博覽。

補鑊都好,知道本地頒獎有望後,鬆了一口氣。由寫稿當日(已是2月的事了),望穿秋水等到上周,收到生促局的頒獎禮傳媒邀請函,大伙兒興高采列赴會。

綜觀頒獎禮安排,對官方重視程度,心裏有數。典禮插在影視娛樂博覽流程內,邀請函寫明典禮僅得20分鐘,播放得獎動畫足本也沒時間,頒獎嘉賓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栢志高。同日(3月25日)同場舉辦的「香港電影NEW ACTION --- 商談會及推介會」,嘉賓是該局局長劉吳惠蘭。

鎂光燈閃呀閃,獲得總選大獎以及香港區一等獎的陳宇峰和貓室製作,《隱蔽老人》挺有趣的。其他3齣得獎作品,亦水準不俗。

好奇日本獎項的樣子,我的相機鏡頭追著他們的獎狀,又想貪心拍下獎座。「借道具來影相吖」,得獎者跟香港電台監製說。

道具?獎座不就是他們的嗎?

「獎座和獎狀是政府property。給他們的獎狀,我們已複製了,讓他們保留複製品,可惜獎座很難複製呢。」我追影的獎狀是「假嘢」?

差點忘了,獎座上刻著的得獎者,是香港電台與貓室。動畫《隱蔽老人》得以誕生,有賴港台有外判節目「8花齊放」,外判動畫短片製作,給香港一群動畫精英大展身手,畢竟他們礙於資源有限,很難有動畫短片製作和發表機會。

亦即是說,動畫由港台出錢,版權亦由港台持有,即是政府資源政府版權。所以,港台也有份得獎,且代表出席日本舉行的總頒獎禮,獎項實物是政-府-的!!!

此情此景,大概是香港獨有。香港無人肯投資動畫(意馬除外),產業不成樣子,要靠廣告動畫及電影後期等副業維生。於是間接要政府出錢,小型公司才有機會拍動畫短片,結果榮耀成就又要歸於官方……真吊詭的香港動畫生態。

理解港台好意,不過作為納稅人,我不介意把獎座讓一下給港產動畫精英們,放在studio的,一天也好。

《隱蔽老人》上集

《隱蔽老人》下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知有數碼業界同媒體想攪得好睇d, 起碼都係獨立一個活動去做, 不過件事當時已由本地單位接手, 無謂落人面啦。

Catitude said...

咁不如當事人真係搞個獨立活動啦。

而家香港公眾及很多媒體已經很習慣「非正式」的活動 -- 去樓上 cafe搞個座談又得, 夾埋班 bloggers 搞次 punch party 又得, 甚至開個小爐灶搞 "blogger-artist-con" 都可以.... 個場睇起上黎唔富麗堂皇唔緊要, 最緊要係黎o既都是有心人, 而且非官式地搞, 應該唔怕會落有關官員的面 ...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無名氏, Carla

始終這個活動有本地單位跟進,另搞頒獎禮也真的較為困難。

一到政府搞, 就會好多程序要跟。有時我會想,究竟官方參與,是助力還是包袱?

末日狼 said...

頂!!之前一直在留意,想知道政府係咪真係會補辦一個頒獎禮,但就搵唔到相關活動資料,原來結果都係日本方面搞嗎?為什麼知情的人不幫手宣傳一下?現在就算有個典禮,也變成無聲無息的進行了事

請問有人知道john chan的blog或專屬網址嗎?

貓室 said...

hi Florence , 從阿焜的 blog 看到你的post , 謝謝你報導 DigiCon6 的事. 獎項只是一個透明的擺設吧, 但很高興今次可跟更多人分享作品呢, 謝謝阿焜及你們.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末日狼, 頒獎最後由生產力促進局舉辦,其實報章也有報道過這次頒獎, 希望這篇blog文讓大家知道多些頒獎禮的事吧。至於貓室blog的url是 :
http://hk.myblog.yahoo.com/postgal-comics

貓室,再一次恭喜你們獲獎, 你們的blog蠻有趣呢, 努力加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