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2, 2006

文華東方再現

文華東方重新聞幕
(Courtesy to Jack Tsoi)

出席中環文華東方酒店重開盛典,無端端變了闊太!紅衣門僮打開大門,我挽着一袋二袋匆匆衝出,跪在樓梯底嚴陣以待的攝影記者立即咔嚓咔嚓,一幅酒店重開闊少闊太客似雲來的圖片,就此誕生。

我這模特兒眼神造型也不合格,相片當然不會見報。直至離開酒店,我對文華的傳奇,仍覺若即若離。它的重開也許對中環專業人士與上流階級很有意義,聚首再見老地方。論新聞價值,這樣一家屹立中區心臟的高級酒店,又懷着張國榮跳樓的傷心事,重出江湖喎,值得報章港聞版以半版至一版篇幅報道--誰叫它是名牌酒店呢,就算普羅大眾不會消費,也會好奇的。

是感覺麻木還是事不關己?我無法投入酒店重開的興奮,甚至有點失望。唸書時,只覺文華高不可攀。真正結緣是當記者的事,出入文華採訪各式記者會,例如頭條日報開張等,從而知道文華一樓的女廁是 Best Kept Secret,典雅大梳化與英式裝修的豪華廁所,又有大窗前臨立法會,應該是全港最豪華的女廁吧!

品味,以文華為指標,包括它的朱古力、cafe、芝士餅、餐廳......但不知怎的,總覺很遙遠。我要認識它們,方便行走江湖,可我就是沒認真的嚐清楚這些滋味,文華不過是一個工作的中途站,一個大財團捨得花錢搞大型記者會的場地。

或許,我應該趁它重開,給自己一個重新體驗的機會。

這些那些品味指標,隨着文華東方重開,也許更上一層樓。具體改變的是,客房的露台消失了,加上落地玻璃成為房間一部份。酒店相信,客人站在露台只會食塵,露台已失去它的存在價值。參觀過擴充後的房間,平均400呎多一點,多了科技和豪裝,LCD TV與DVD機、又或者透明浴室、真皮包裹的座枱櫃、軟綿綿的貴妃椅,沒錯是時代感的象徵,我倒覺得隨着露台隱退,房間的個性也不夠鮮明。

我並非堅持要露台的固執派,只是感傷一代城市風景的流逝。早前去澳洲黃金海岸,幾乎所有酒店和 apartment 也有露台,讓人們有一個啟迪感官的個人空間,好好享受清甜新鮮的空氣,藍得有層次的碧海晴天,沉醉在親近大自然的親密感。香港自然不能與黃金海岸比較,但是露台這道與大氣親密的橋樑,確是徹徹底底地被空氣污染這老問題破壞了,藍天行動也無法彌補。失去都市的露台,被四面璃璃幕牆密封,其實幾冷漠,幾壓迫。

想知道沒有露台的文華東方酒店客房是怎樣?抱歉我沒有相片,因為開幕當日,酒店既不發出房間相,也不准記者拍照。尊貴和品味,有時要靠神秘感營造,又或者,看你是否別人心目中,值得展示的「尊貴」對象。

黃金海岸遊記,稍後再續。

7 comments:

chanda said...

今次我要做第一個讚妳的讀者了。Florence,妳實在很高貴呢!
我都聽到同事講,只許採訪上午的開幕禮,下午便不准採訪,同事對此都一肚氣。

Anonymous said...

吾係呀...你幾有型呀...

真係少一分就變"靚"妹

多一分就叫Auntie...

現在岩岩好,呢叫做初入豪門的貴婦.

"酒店相信,客人站在露台只會食塵,露台已失去它的存在價值。"

沒法子啦...那裡若開長期大窗,

五星會被down到兩星...

Anonymous said...

sorry,講d唔關事0既0野。
我中0左tag,然後又tag你!
雖然有關電影,同你的專業無關,但是,當講0下其他0野囉!http://dicdickim.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1211

Anonymous said...

文華真的不怎樣, 不過, 在四季開業之前的確是最方便的, 好多人連麗嘉也嫌偏僻.

Anonymous said...

唔好意思.

題外話, 請問在哪裡可以找到 U-Magazine 的 archive ?

唔該! 唔該!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弢,唉吔,我面紅架!文華當日好像只讓已預先約好的記者,在下午做專訪,可能因此而謝絕其他訪問吧.

bubu, 我未食過他的蛋糕,唔知係咪真係咁好食

整餅怪人,查實那些新樓的環保露台, 可能都係用來食塵

momo, 我會在下周回tag的,請耐心等侯

無名氏一, 文華無疑方便, 況且無了富麗華, 九龍有半島,香港咪有文華,做吓大家的集體回憶

無名氏二, 抱歉本刊未有電子archive,不知有什麼可以幫忙?歡迎電郵,電郵地址就在網誌左面

Anonymous said...

今天才經過, 原來改成這樣子! 看外觀, 感覺是降級了.以前的騎樓, 可能已經沒有實際的意義 (對用家而言), 但從外頭看還是有點味道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