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05

apm人民廣場

大家對apm欲罷不能,就此來一篇apm續集:

很好奇觀塘老街坊如何稱呼apm這個全城潮爆商場。外婆去過一次朗豪坊,已經懂得窒我:「邊個話我唔識朗豪坊?」但是apm這個商場名嘛,怎樣教她也唸不好,她只記得去過「咩咩m」商場食芝士焗龍蝦伊麵,有時乾脆說「觀塘哪個商場」好了。連顧客也弄不清商場名字,apm理應打三十大板。

誰叫apm根本沒打算做老人家生意,棄用中文名(它叫創紀之城五期,但這名字分分鐘與牛頭角的創紀之城一期與二期混淆,還是不提為妙),改一個潮爆洋名又有啥出奇?偏偏從前在裕民坊打躉的老街坊,統統跑來apm歎冷氣,才不管你這商場叫什麼名字,好好在Food Court找一個位子,涼浸浸過日辰好了。

結果apm的Food Court長年爆滿,隨時在apm的走廊,見到阿伯阿婆穿着媲美睡衣的街坊裝,坐在櫈上打瞌睡。再看旁邊宣傳apm的蝴蝶仙子,以及綁上紅色頭巾身穿牛仔褲「制服」的清潔女工,這個商場明明要扮young,流連的人卻一點也不young,跟四周環境全然脫節,眼前的景況很詭異。

我並非排斥長者,只是感慨大型商場,幾乎成為香港唯一可以聚集市民,讓市民蹓躂和「生活」的公共空間。

觀塘裕民坊一帶,早已被納入市區重建局的重建範圍。它遲遲不重建,除了因為規模太大,賠償問題複雜以外,另一主要原因是,裕民坊是觀塘的匯聚點(hub),市建局擔心拆掉後人流四散,即使重建後煥然一新,也未必能像舊裕民坊般匯聚人流,無法再成為匯聚點,新區變得死氣沉沉,失去了重建的原意。

不過,apm開幕後,我看市建局毋須太擔心。還未重建,裕民坊已經人流驟減,人們統統跑到apm,apm成為觀塘的新匯聚點,相信將來裕民坊重建,震盪也因而減少。

apm的清潔工人,頭戴紅色頭巾,是制服來的

原來,大家渴望觀塘有一塊面積夠大,環境夠愜意,足以落腳的地方,已經很久很久了。雖然apm的所謂名店,其實與其他大型商場沒有太大分別,但它鄰近地鐵站,有冷氣有地方歇腳,還有大電視屏幕和明星騷(以及超級市場),有齊親民本錢,人流暢旺是理所當然。

一個decent的社區聚腳點,不過是很基本的社區規劃要求。奈何我們的規劃講求資源增值,一味興建摩天大廈,可以給居民聚集的公共空間愈來愈小,代之而起的是一個又一個商店陣容相若的巨大商場,成為我們僅有的大型公共空間。

apm連接觀塘地鐵出口的大堂,擺了長椅,有街坊坐着休息,邊看大電視

朗豪坊相對冷落,因為它的設計不夠「公共」,沒有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的「公共廣場」feel,商場平台跟food court可以聚腳的地方有限(它缺乏做明星騷的大型空間,也很少椅子,沒有像超級市場般的大眾化商店,而且商場的設計三尖八角,很難逛),搶不到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的人流,連帶食肆也無法旺起來,有其道理。

為了推廣旅遊,政府近日也很努力將街道變成行人專用區,開拓大型的公共空間,例如將來彌敦道近尖沙咀一段,以及天星碼頭的巴士站。看它交上立法會的模擬規劃圖,街旁商舖如影隨形,充滿消費味道。嗯,因為這裏是香港嘛,政府不會像電盈般,在數碼港公園擺放假花假草「充假狗」,已經萬幸了。

13 comments:

DoA said...

至今仍未去過,而且也未去過朗豪坊,我可算是至OUT一島民.

hegelchong said...

想引介你這篇文章(節錄),在in-media.可以嗎?

Anonymous said...

本地人口在持續老化,根本想年輕化都年輕化不起來。

Anonymous said...

新鴻基旗下的商場一向長椅較多。apm 更在座位前擺放有線電視,絕對是德政。

有很多商場管理者反其道而行,覺得場內有地方給遊人歇腳聚集會減少他們在商店內流連的時間,盡量 cut 凳,及要求 food mall 的員工,當你食完野後要立即給你執檯以便盡快趕你走。

可惜每次到 apm 都遇唔到蝴蝶仙子,只有被逼扮 young 扎起紅頭巾的清潔阿嬸。

Unknown said...

朗豪坊誠意可嘉. 我覺得現在最好. 否則又多人又太雜.
apm 希望間戲院舒服乾淨, 那麼放工心血來潮可以去看一場. 不過老實說, 入場觀眾的質素最重要, 否則我都是去UA金鐘或百老匯電影中心.

Unknown said...

ps. 廁所極佳!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公園仔,有空才去這兩個商場也不遲,反正沒有一定要行的店子,我這個八卦妹,都係為了滿足好奇心,才到此一遊

聰頭,可以的話,不要節錄我這篇好了,我的觀點不夠完整,好怕醜呢, ^_^

死神博士,觀塘是人口老化的舊區,所以apm才有這麼多長者,這不是起一個商場,或者重建一個區域,便可以改變的

港燦,你說得對,新地近年"慷慨"了,願意在商場放一些椅子. 這一點,我最欣賞太古地產,他們的商場和辦公大廈着重空間與平衡,無論太古坊,太古廣場還是又一城,也有充足的椅子供途人歇息.

從前在金鐘工作,等待記者會時,我會走到太古一期大堂的椅子,邊坐邊讀報,只是萬一打瞌睡,他們的"食蕉"會拍醒你的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星屑醫生,apm的廁所比朗豪坊的廁所,好得多多多多多多......

至於apm百老匯,有一家不錯的書局,還未去過看戲,希望質素不錯吧

Anonymous said...

不知星屑醫生所指, 是否apm百老匯內的廁所? 俯瞰整個裕民坊及周圍一帶, 一流!! :p

apm百老匯內的書局,也是kubrick吧? 跟百老匯電影中心那間一樣? 戲院內質素尚算不俗.

一毫子 said...

看戲@PALACE apm,質素不錯座椅也較舒適完全是PALACE ifc的翻版...最特別是男廁夠晒開揚...

XexeX said...

提到apm,我覺得有D似平文化左o既IFC同又一城,不過apm入面買o既野都唔算平。
除左公公婆婆外,我見apm都好多一家大細同情侶行,不過如果成班都係佬,我就唔會行apm羅,又冇機鋪,又冇得賣遊戲機,都唔知有咩行,好彩都仲有個Food Court。

Unknown said...

當然是apm的洗手間極佳啦.
第一次進去嚇了一跳.

我想問廁格內坐下右邊的架是做甚麼的? 放bb?
那麼讓bb看著自己辦工?

Unknown said...

我覺得a.p.m.個名好好喎!
又易叫
又易明
廿四小時,咪a.m 加p.m囉
咪a.p.m囉
直畢甩!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