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05

法國遊記之二:尼斯一片藍

法國南部包括尼斯一帶,泛稱「蔚藍海岸」,這稱號貨真價實。即使天陰下雨,它的海洋仍然清澈蔚藍,分三個層次:近岸的水一片藍綠色,再望遠點就如馬爾代夫海水,那種令人穩住心神的蔚藍,最後面是豐富而沉實的海軍藍,一望無際。晴空萬里時,這些藍便更加迷人了,一切也朝氣勃勃的,讓人以為只要在這裏,每天也是無憂的新開始,放下包袱吧,往藍天碧海跑呀跑,要盡情盡興……

我追尋的,就是這種感覺,重拾朝氣的渴望。

真的,我踏足尼斯時,街上那種嘉年華會般的氛圍,人們的熱情友善,還以為自己到了美國的沿海小城。C說,尼斯有點像西班牙巴塞隆那,屋子那些橙紅色的瓦頂,由橙黃到鮮黃到淺黃的牆壁,白木製向外敞的窗子,不就是地中海的色彩嘛!

尼斯海旁有一道綿延5公里的行人路,闊度大概可容納3條行車線,還有單車專用道,讓遊人盡情與大海擁抱。我最愛走在橄欖樹下,看着一旁的石灘,那些享受日光浴的旅客,感染那份慵懶與寫意。

幾乎每一天,我也嚷着要C或J替我在海旁留影,我實在太迷戀這片藍天碧海了,很想把它凝住,永遠永遠地擁有。

哪又怎有可能呢,能讓這片段穩固地留在腦海,已經很幸運。唯有感覺,是一生一世的,這是我首趟親近地中海,又豈能不感受一下地中海水的味道?

我沒帶泳衣,單靠一雙腳掌與手掌,與地中海親熱。晚上9時40分,藍天開始昏暗,我大着膽子走下石灘。石灘已被街燈照得通明,一圈又一圈唱歌或野餐的人群,還以為自己到了長洲東灣。

熱鬧氣氛為我壯膽。我走到離海水接近3米處,傾聽尼斯海浪在歌唱,脫掉波鞋捲起褲管,向地中海進發。一旁的金髮男生向我訕笑。噢,我的動機是可笑了點,也不用這樣嘲笑吧。

待我光着腳丫踏出第一步,才明白他嘴角的笑意。地上夾雜大小不一的卵石碎石,「嘩」一聲,痛得我彎下腰,比起公園那些碎石路,疼痛百倍。

但,沒理由讓金髮男生的訕笑得逞吧,我要走下去。不過是十步的路程,我走了5分鐘,一步一停頓。

天色太黑了,清涼海水沖刷我的腳時,我看不到我的腳掌。手上的地中海水,不鹹不澀,蠻清爽的,跟淺水灣或者長洲很不一樣。這一幕,總算美滿。

C說的,來到尼斯,叫人什麼也放得下,我那顆心到現在還收不回來,仍然心繫蔚藍海岸,像那個叫翁提安(Antibes)的海濱小城,那個叫Saint Paul的美麗山城……(待續)

10 comments:

chauli said...

如果在這個地方住上半年,再認識半打法國型男,有空沒空就是一起晒太陽放洋狗,最煩的事情不過於今晚吃海鮮還是吃麵包的話,人生,又會少了一個遺憾……

ivan said...

er....其實我想問....有無豔遇?? :p

星屑醫生 said...

地中海是世上最令人迷戀的海.
我記得那一年醫科畢業, 我就與3數友人急不及待投奔愛琴海. 那時還是5月未6月初, 海水還冷, 但我還是捨不得不讓整個身體去感受愛琴的海水, 雖然之後冷得直抖.

我多麼想去蔚南海岸, 多年前已與朋友計畫駕車由意國出法, 沿地中海北的海岸線一直到蔚藍海岸. 可惜一直沒空成行.
Chauli 說得對, 就是要讓人生少一個遺憾.

度蜜月時會是10月天, 又不對時節. 所以打算到時去大堡礁, 也算是叫人生少一個遺憾.

Karson said...

I must try to swim if I go to such a beautiful beach! I mean the whole body get "wetted" and then shaking the head.... :P

Crazylegz said...

羨慕...那種藍,那種海。完全像microsoft clipart的那種美景,像完全不可能發生,但又真的在眼前呈現。

如果是我...我會脫掉身上的一切...投進海裡skinny dipping。

BUBU said...

好靚 :)

male said...

male和通寶,近況如何?
male said "I am fine. Thank you."
The pictures look great. Will you talk about french food and drink of this trip in the future?

樂兒angeL said...

法國尼斯好美,照片也拍得好美。
看得人感覺舒服(又羨慕!)

一直有看你的blog,謝謝你讓我看到學到很多!特留言告知我連結了你的blog,謝謝!

Duke of Aberdeen said...

我只看過早前在澳門藝術館展出的蔚藍海岸poster展,好過無。

Florence said...

小瑮,法國男仔好懶,晒太陽無所謂,最怕日日要我幫佢整麵包,^_^

Ivan,你過來法國,便有艷遇囉(just kidding)

星屑醫生,去澳洲度蜜月也不錯,希望你在不久的將來,與未婚妻把臂同遊蔚藍海岸

Karson and Crazyleg, yes,next time I should swim in such azure sea

bubu,那些地方實在太靚了,靚到我下次仲想再去

male,我不識法文,不懂專門介紹法國食物,或許介紹我喜歡的法國小食吧

Angel,你過獎了,我這陣子疏於update,實在抱歉

公園仔,信我,蔚藍海岸真的值得一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