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05

法國遊記之二:尼斯一片藍

法國南部包括尼斯一帶,泛稱「蔚藍海岸」,這稱號貨真價實。即使天陰下雨,它的海洋仍然清澈蔚藍,分三個層次:近岸的水一片藍綠色,再望遠點就如馬爾代夫海水,那種令人穩住心神的蔚藍,最後面是豐富而沉實的海軍藍,一望無際。晴空萬里時,這些藍便更加迷人了,一切也朝氣勃勃的,讓人以為只要在這裏,每天也是無憂的新開始,放下包袱吧,往藍天碧海跑呀跑,要盡情盡興……

我追尋的,就是這種感覺,重拾朝氣的渴望。

真的,我踏足尼斯時,街上那種嘉年華會般的氛圍,人們的熱情友善,還以為自己到了美國的沿海小城。C說,尼斯有點像西班牙巴塞隆那,屋子那些橙紅色的瓦頂,由橙黃到鮮黃到淺黃的牆壁,白木製向外敞的窗子,不就是地中海的色彩嘛!

尼斯海旁有一道綿延5公里的行人路,闊度大概可容納3條行車線,還有單車專用道,讓遊人盡情與大海擁抱。我最愛走在橄欖樹下,看着一旁的石灘,那些享受日光浴的旅客,感染那份慵懶與寫意。

幾乎每一天,我也嚷着要C或J替我在海旁留影,我實在太迷戀這片藍天碧海了,很想把它凝住,永遠永遠地擁有。

哪又怎有可能呢,能讓這片段穩固地留在腦海,已經很幸運。唯有感覺,是一生一世的,這是我首趟親近地中海,又豈能不感受一下地中海水的味道?

我沒帶泳衣,單靠一雙腳掌與手掌,與地中海親熱。晚上9時40分,藍天開始昏暗,我大着膽子走下石灘。石灘已被街燈照得通明,一圈又一圈唱歌或野餐的人群,還以為自己到了長洲東灣。

熱鬧氣氛為我壯膽。我走到離海水接近3米處,傾聽尼斯海浪在歌唱,脫掉波鞋捲起褲管,向地中海進發。一旁的金髮男生向我訕笑。噢,我的動機是可笑了點,也不用這樣嘲笑吧。

待我光着腳丫踏出第一步,才明白他嘴角的笑意。地上夾雜大小不一的卵石碎石,「嘩」一聲,痛得我彎下腰,比起公園那些碎石路,疼痛百倍。

但,沒理由讓金髮男生的訕笑得逞吧,我要走下去。不過是十步的路程,我走了5分鐘,一步一停頓。

天色太黑了,清涼海水沖刷我的腳時,我看不到我的腳掌。手上的地中海水,不鹹不澀,蠻清爽的,跟淺水灣或者長洲很不一樣。這一幕,總算美滿。

C說的,來到尼斯,叫人什麼也放得下,我那顆心到現在還收不回來,仍然心繫蔚藍海岸,像那個叫翁提安(Antibes)的海濱小城,那個叫Saint Paul的美麗山城……(待續)

8 comments:

chauli said...

如果在這個地方住上半年,再認識半打法國型男,有空沒空就是一起晒太陽放洋狗,最煩的事情不過於今晚吃海鮮還是吃麵包的話,人生,又會少了一個遺憾……

Anonymous said...

er....其實我想問....有無豔遇?? :p

Unknown said...

地中海是世上最令人迷戀的海.
我記得那一年醫科畢業, 我就與3數友人急不及待投奔愛琴海. 那時還是5月未6月初, 海水還冷, 但我還是捨不得不讓整個身體去感受愛琴的海水, 雖然之後冷得直抖.

我多麼想去蔚南海岸, 多年前已與朋友計畫駕車由意國出法, 沿地中海北的海岸線一直到蔚藍海岸. 可惜一直沒空成行.
Chauli 說得對, 就是要讓人生少一個遺憾.

度蜜月時會是10月天, 又不對時節. 所以打算到時去大堡礁, 也算是叫人生少一個遺憾.

Karson said...

I must try to swim if I go to such a beautiful beach! I mean the whole body get "wetted" and then shaking the head.... :P

Crazylegz said...

羨慕...那種藍,那種海。完全像microsoft clipart的那種美景,像完全不可能發生,但又真的在眼前呈現。

如果是我...我會脫掉身上的一切...投進海裡skinny dipping。

angeL* said...

法國尼斯好美,照片也拍得好美。
看得人感覺舒服(又羨慕!)

一直有看你的blog,謝謝你讓我看到學到很多!特留言告知我連結了你的blog,謝謝!

DoA said...

我只看過早前在澳門藝術館展出的蔚藍海岸poster展,好過無。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瑮,法國男仔好懶,晒太陽無所謂,最怕日日要我幫佢整麵包,^_^

Ivan,你過來法國,便有艷遇囉(just kidding)

星屑醫生,去澳洲度蜜月也不錯,希望你在不久的將來,與未婚妻把臂同遊蔚藍海岸

Karson and Crazyleg, yes,next time I should swim in such azure sea

bubu,那些地方實在太靚了,靚到我下次仲想再去

male,我不識法文,不懂專門介紹法國食物,或許介紹我喜歡的法國小食吧

Angel,你過獎了,我這陣子疏於update,實在抱歉

公園仔,信我,蔚藍海岸真的值得一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