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鐵漢背後的女人


朋友鄭美姿在《壹周刊》寫韓連山,提到他為了反國民教育而絕食期間,人們不斷拜託韓連山太太,勸他停止絕食。韓太每每報以禮貌微笑,卻沒有口頭勸阻他。

「我才不會勸他啦!因為我相信他的決定,他需要的不是勸阻,而是支持。」說完還輕鬆補一個大大的笑容:「這是我們的相處方式,沒什麼大不了。」

此情此景,似曾相識。我今期訪問保釣新丁、美孚反霸權小組召集人盧松昌,巧合地跟他的太太展開類似的對話。

355MystoryA

盧松昌60歲才臨老去保釣,頂著嚴重暈浪與日漸惡化的耳鳴,登上釣魚島,想來他的太太一定很擔心。我問盧太Rosa,有想過阻止他嗎,換來盧太嫣然一笑:

 「就算同佢講,都唔會唔去保釣,不如索性唔好講喇。」難道你不生氣嗎?唔聽你話,你仲鍾意佢?

盧太笑得更害羞了。她在飯桌捎來一本小書遞給我,原來是她望彌撒的活動小冊子,內有她為盧松昌作的祈禱和見證,其中一句份外顯眼。

「雖然佢唔係基督徒,但係佢很有愛心,還有一顆正義的心。」

想起訪問前在盧松昌寓所樓下,遇上長氣街坊,抓著他說過不停,要他做這幹那時,中途盧太出現,靜靜站在盧松昌和街坊旁,不發一言,臉上卻一直掛著微笑。那時我和街坊也不知道她就是盧太,但覺這位女士真有耐性。待街坊悻悻然離開後,盧松昌才向我們正式介紹,我恍然大悟。

訪問期間,盧太時而在旁補充大男人盧松昌不願說的趣事與心事。見他花了好幾分鐘在iPad尋找照片,盧太(下圖右上角)立即在旁支援,笑容依然不變。

355MystoryB

不由分說便衝上最前線的已婚鐵漢,背後全力支持的,一定是妻子無限的愛、信任與包容,由韓連山妻子,到盧松昌妻子亦然。否則怎吃得消丈夫的激情,承受對丈夫安危忐忑不安的壓力與煎熬?

鐵漢背後的女人,背負的堅毅與勇氣,絕不遜於她們的鐵漢丈夫,更比鐵漢多一份溫柔與善解人意。平民的他與她,一樣是勇士,同樣的堅強。

延伸閱讀:
這雙手雖然小:米切爾奧巴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