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5, 2011

我愛書局。更愛圖書館

 eslite01

如斯時局,個人無力感尤其強烈。愈是惶惑愈是忙亂,愈要穩住心海的錨,尋回返樸歸真的純粹。這種心情,最常見於留連在圖書館或書局之時。半個月前匆匆一逛誠品台北信義店(上圖),樂而忘返,差點把心遺留在書架。

一直弄不懂為何圖書館或書局有如此魔力。直至昨天整理半個月前台北之旅的資料,翻閱誠品一份關於9月「誠品好日節」宣傳小冊子,看見誠品台北敦南店(對,就是香港人最愛去,24小時營業那一家)店長趙美惠寫道:

「(誠品敦南店)代表著:當我們從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抬起頭來,惶然四顧,想要探問內心種種、想要追求美好生活、想要解答各式疑惑、想要逼出不可能的靈感,甚至,想要隨意打發時間又想從中拾獲些什麼時,總是可以出發前往的書店。」

茅塞頓開。我想,不止誠品敦南店,所有與書籍有關的場域,也該如此,讓人探索、觀照自我與世界,為心靈與精神充電。只要你愛書,愛閱讀,自會心領神會。(下圖為誠品信義店雜誌部)。

eslite02.jpg

再看區家麟的「另一種存在」:

「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旅行只能讓我們認識一時一地,真正了解一個地方、一個人物,還是要讀書。捧著書,能穿梭時空,體驗別人的生命與思想,也是走進另一種存在。」

作為一個在旅遊雜誌工作的記者(雖然我不是旅遊組,這幾年出差經歷5隻手指數得完),非常同意區家麟的看法。到最後,我們的旅遊報道,均是對著形形式式由淺入深的書籍,配合採訪內容,提煉而成,缺書不可--旅遊絕非得個玩字。

書局,圖書館,令人思緒沉澱。我期望誠品早日進駐銅鑼灣,更希望本地小書店也能生存(可惜他們無法如誠品般成功爭取租務優惠)。不過,為我借出雄渾肩膊,讓我放心倚靠的,還是圖書館--不知怎的,我的採訪題目,所觸及的書籍,上圖書館借閱,容易過上書店購買,屢試不爽,但願非因本人的採訪題材太刁鑽。

再者,圖書館琳瑯滿目的書架提醒我,做人別貪心,各取所需就夠。一本書借出幾十次,跟幾十個腦袋分享,更加有意義。亦因此,你會珍惜所讀的每一字,每一句。

我唸新媒體,然而新媒體是無法取代書本的,頂多書籍或許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教授曾經鼓勵我們看網上版參考書,可我看到發雞盲兼眼痛,還是乖乖借本實體書算數。

書局,圖書館,至少還有你,直至天荒地老。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