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大鄉里郊遊

 _MG_7318b

「咁大棵既?請問這是甚麼菜來的?」無知的城市人,大驚小怪。

「小棠菜」,農夫沒好氣。

「嘩!它比我的臉蛋還要大啊!」事實是小棠菜比我的臉蛋大一倍,一片菜葉也比我的手掌還要大。我索性把小棠菜遞高,像佩戴面具般遮著臉蛋,造就了上圖。兒童請由父母陪伴下觀看,免得晚上嚇到發惡夢,菜菜怪獸呀!

********************

其實,農夫很自豪。晨早跑去鶴藪,看有機農場,想找新鮮蔬菜拍照。

「你要多少?」農夫問我。

「三數棵夠了」。

農夫掉頭走。10分鐘後,他遞來上圖的小棠菜。「夠不夠呀?」他胸有成竹。

「夠喇夠喇」我見到一棵已經很滿足--我要把它拋起,菜葉定必掉下幾塊。如此暴殄天物,一株菜蔬好了,多一株也罪過。

所以,拍照後,將小棠菜還給農夫,為晚飯添菜。又暗下許願,要多到新界北郊遊,享受這一片翠綠。新界北農田所餘無幾了。看這棵土產小棠菜,我為香港默默耕耘的農夫而驕傲。

忽視農業這第一產業,蔑視農民的汗水,城市人真夠罪過。

2 comments:

秋盈 said...

下?原來未經包裝的小棠菜咁大棵架?@@
你唔使驚,我重大鄉里過你多多聲。=P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我平日見到的小棠菜,都係細棵一些的, 所以覺得自己孤陋寡聞。所以,我要好好讀陳曉蕾的「香港正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