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1, 2011

黑俠與黑影

 

形同極權黑影的曾禿鷹,竟聲言記者是黑影,我心生惆悵。對待記者「黑影」尚且粗暴橫蠻如此,如果他看見我上周在粉嶺遇上的「黑影」,「黑影」恐怕難逃一劫。

 

幸好,「黑影」碰上好心小巴司機,大團圓結局。

 

從鶴藪乘小巴,返回粉嶺港鐵站。鄉郊路窄彎多,乘客又只我一個,不由得打醒十二分精神。突然,小巴擋風玻璃前,飄過一團黑影。

 

還未看清楚黑影是甚麼,司機已徐徐停車,打開車門。我著緊地四處張望,四野無人,幹麼開車門?又想起剛才看見的黑影,心中一寒。

 

腦袋冒起靈異之說。天色漸沉,山谷傳來悶雷。慌張之際,黑影突然迫近,眨眼已晃到小巴旁。看清楚,原來黑影是一頭瘦弱黑狗,後腿跛了,我見猶憐。

 

流浪黑狗走到車門,司機趁機拋出一件如豬仔包大小的軟麵包。我恍然大悟。再望向司機,原來方向盤前,早已用白色膠袋,放好一大包用來餵飼的面包。

 

「呢隻狗好慘,無野食呀。他又瘦又跛,其他野狗也欺負牠,老是搶不到東西吃。去到燒烤場,也被其他狗趕走。只得孤零零地在馬路走來走去。」吳姓司機向我解畫。

 

回心一想,這條路線的小巴司機,似乎特別豪邁有俠氣。之前從粉嶺港鐵站,坐車前往目的地時,幾位貌似村民的婆婆中途下車,跟司機客氣說句:「唔該晒」。司機中氣十足回敬:「得閒上黎坐吓。」

 

鄉郊黑影折射出平民的仁俠仗義。禿鷹黑影彌漫著權貴的隻手遮天。

 

惟有自求多福。還在惦念那頭可憐黑狗,以及豪邁健談的小巴司機們。

4 comments:

秋盈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秋盈 said...

很好的故事。其實如果忘記那些嘴臉難看的鄉紳,很多鄉下人也是很可愛的。數年前在南丫島看神功戲、早前在西貢鹽田梓,都碰上親切友善、純厚健談的村民,令人如沐春風。
此情此景,總是想起古語:「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盡是讀書人」。自己不敢忝居讀書人,但總算是知書識墨,這兩句話時常記起,頗有警惕作用。如今電視不怎麼放粵語長片,總覺得很可惜。這些做人處世的基本道理,連父母師長也不教,小時候還不是從粵語長片學來的?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很多鄉郊村民也很純樸的, 雖然文中的司機未必是鄉郊居民。這種親切友善和互助精神,也是香港普羅百姓的「核心價值」啊。

秋盈 said...

對對對,沒錯沒錯。耳濡目染,即使不一定在鄉下生活,接觸多了,人自然會純樸一點。小時候看粵語長片就是學這種精神,如今這些核心價值的傳承,又靠誰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