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書展雜記一:To Read or Not to Read

 

書展眨眼20周年。去,還是不去?看,還是不看?

 

我去,在書展前一日。趁記者會之便,跟大隊去會展會場預覽。擴建後的會展,展覽廳變大,從上俯覽壯觀有餘,真有點大賣場的氣勢。

 

IMG_8125

 

有人肯買書,還好,起碼肯閱讀吧。作家潘國靈有感而發:「我成日假想寫的人多過讀的人,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好荒謬」。這句,出自他早前應本刊(U Magazine)之邀,與董啟章的對談。他提到,美國去年出版一名為「To Read or Not to Read」的報告,分析美國整體閱讀量低了,閱讀能力亦低了。

 

想到郝明義的《越讀者》,書背寫著:

 

「閱讀不再有網路與書籍之分,閱讀也不再有博士與高中生之分。

這是一個沒有越界閱讀,就不成閱讀的時代。」

 

讀無止境。看得愈多,愈覺個人之渺小,本土以至珠三角知識,都未搞得掂。去到次文化堂攤檔,彭志銘亮出新書《廣東俗語正字考》:「封面咁多個字,邊個識得3個,就送本書俾佢。」

 

IMG_8142

 

結果,我只識得一個,「摩」字。你又識得幾多個?

 

翻了幾頁,電腦造字也有排造。打字打得出的,有這幾個:

 

(正寫) (粵音)

鑊黸--鑊撈

焉道--邊度

句牙--狗牙

餛飩--雲吞(原來寫做雲吞都唔啱)

狼戾--long lai

 

同場加映,《狂插煲呔》一本;一貫次文化堂風格。內附要求雙普選請願信一封,請你寄去西環給中央阿爺。

 

IMG_8149

 

 

有趣的廣東書,還有上書局的《大廣東》。廣東人,你又知廣東多少?封面那句語帶相關的「丟那媽」,聲稱在書內有出處,考你揭書眼力。

 

IMG_8137

 

不經不覺,次文化堂,書展攤位擺足廿年。下篇講新過幾年的書展「新秀」,禁書。



Tag: ,,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像彭生那樣的我一向很配服,雖然某程度上,他這類書都係一條水,但始絡需要時間和創意發掘及整合資料,與他在嶺南文研系曾經交流過幾句,他的為人也率直爽快,值得尊重。

Anonymous said...

錯字,係人,不是我字,錯在上段首句。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彭志銘快人快語, 很有個人堅持。他每天也會在攤位擺檔, 不妨探他, 跟他打招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