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2, 2009

書展雜記二 : 禁書之都

 

書展預展,書商為搭建攤檔最後衝刺。穿梭在滿載新書的紙盒堆中,赫見懸著斗大的趙紫陽海報,下面是一幢幢排得工整的《改革歷程》(趙紫陽回憶錄),穿著恤衫文質彬彬的男子在書堆附近徘徊。男子很面熟,好像在報紙見過,噢,不就是……

 

與份屬報章記者的好友,戰戰兢兢上前。「終於被你們認出了,」男子含蓄一笑,遞上名片。我們猜對,他就是出版《改革歷程》的鮑樸(趙紫陽秘書鮑彤之子)。

 

鮑樸真人身型高大,語氣溫文而肯定。雖然素未謀面,他也熱情介紹身旁的妻子給我們認識(也許跟好友工作機構有關),一種君子坦蕩蕩的氣度。原來,《改革歷程》在香港已賣出5萬本,現加印新版2萬本,在書展發售。

 

我們笑言,可以找你簽名嗎?他說,有空的話,這幾天都會在田園書局的攤位,跟讀者見面。

 

IMG_8128

 

《改革歷程》,最鬧哄哄的中國禁書。有出版商說,場內的內地出版社,私底下不就是禁書入貨入得最勁的大豪客!

 

雜誌後,每年也要籌備書展專題。去年寫過自由行買禁書的盛況。今年我放假,同事撰寫別開心面的「書展頒獎台」專題,選出「最應開闢的書區」,就是「禁書區」:

 

「內地政府大唱「河蟹」,香港享有出版自由,是「禁書」天堂。《往事並不如煙》、《潛規則》在歷屆書展大受歡迎。「禁書」是自由行最有品味的手信,政府要發展創意發展旅遊,何不增設禁書區?「解禁」內地的禁書,達到真正的社會和諧。」~~ U Magazine 第190期

 

剛剛去完書展的特首,主辦機構貿發局,聽到了沒有?有這樣的膽量與氣量嗎?

 

不反對o靚模殺入書展。有言論與選擇自由,百花齊放,就是香港最珍貴的地方。

 

延伸閱讀 明報:《改革歷程》售五萬本



Tag: ,,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介紹字眼,突然想起哈利波特學校圖書館中也有:禁書區。不過趙紫陽的書,個人覺得是六四事件一方的文獻記錄多於一本政治書,但可惜的事,不少人因好奇而買,而不是為希望讀而買。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去魔法學校禁書區看看也好啊,說不定會變做o靚模......最想見到的,當然是沒有禁書,大中華言論自由就最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