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台灣的士.火炬手

媒體紛紛報道中台兩岸融冰,我不期然想起3月底的台北之旅。馬英九上場了,的士司機,各懷心事。

忍受好幾天台北的士橫衝直撞,偶遇一個循規蹈矩的司機,幾近感激涕零。嗅到一股簇新的皮革味,車箱相對寬闊,旅伴隨口笑問司機,為了馬英九而買新車嗎?

「對啊,等到馬英九當選,我才敢買啊。」那是盛惠80萬台幣的Camry 2.4。「將來三通後旅客多了,可以做多些生意。」司機深信明天會更好,我慶幸他為了更好明天而小心駕車。

原本預約這新車司機接載往機場,對方臨時有事,介紹其朋友代勞。這位朋友司機較悲觀,我們說著三通對台灣有多好,他唉聲嘆氣。的士車齡已好幾年,他不敢換車,擔心經濟繼續差勁,三通也幫不了多少。

「如果三通,別奢望更多大陸遊客。將來大陸人全跑來當黑工,台灣低下層連飯碗也沒有。」司機滔滔不絕,我無言。我也害怕三通後,香港優勢進一步被削弱,來往港台航機不再如現在般頻密,可能兩、三小時才一班。

******************

再續上集王永平。他上周在新書發布會「諷刺」煲呔曾做火炬手的言論,大概已聽過了。我當時在場,聽到也嚇了一跳,這一句可超出平叔過往的尺度了:

「特首要主持傳送火炬儀式,可以理解。但點解仲要做火炬手?為甚麼不給多些機會,讓老年人、年青人參與?」

到現在也搞不清,為何政府揀選的火炬手,我們沒權話事,反而奧運贊助商,會推出火炬手全民選舉。宣傳又好提高知名度又好,平民要參加贊助商活動,才有機會挑選或擔任火炬手,也真夠諷刺的。

7 comments:

Cafe' Monster said...

以後, 會不會有機會成日看到馬英九跑步? 好白呀...

是呀,我都覺得好奇怪.政府一方面希望本地的奧運氣氛高漲投入,但另一方面卻關上門搞小圈子.

講真,撇開政治部分,今屆奧運與對上幾屆奧運的差別在那裡? 是場館多了中文標語嗎?

不讓人有參與的感覺,卻要人表現出對活動的熱情, 政府對巿民的要求是挺高難度,就像祖國要求我們對國家有認同感一樣.

也許,下一屆電影頒獎禮最佳男女主角應是 "香港巿民", 就像某年的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是 "你" 一樣.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怪人道格,
我地可能睇到煲呔曾著住背心短褲, 攞住火炬跑步就真. 連火炬手都要分餅仔, 我可看不出有甚麼東西能夠激發奧運熱情

Anonymous said...

咁他跑之前一定要剃腳毛囉..

不然毛茸茸的...噫...好核突...

~涼瓜牛肉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涼瓜牛肉

可能有腳毛先至夠Man. 或者著長褲會好看點

Anonymous said...

水瓶妹妹:

孟德思鳩有言:行政掌管暴力.

就算有Universal Suffrage,都是局內人說了算:(

Daniel.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it is usefull!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