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芬蘭赫爾辛基遊記:3 】Sibelius Monument 西貝遼士紀念雕塑、赫爾辛基大教堂及Uspenskin Katedraali教堂



IMG_8850a


按此往上一篇遊記:岩石教堂
按此往下一篇遊記:甜美Angry Birds

離開岩石教堂,繼續乘搭3T電車,探訪這個貌似管風琴(上圖)的雕塑。

有沒有聽過芬蘭作曲家Sibelius西貝遼士的音樂作品也好,遊客不禁會問,這個i座落在西貝遼士紀念公園(Sibeliuksen puisto / Sibelius Park)的雕塑有啥好看?我卻意外地,在此看見芬蘭小孩的純真與可愛。

陽光照耀下,由藝術家Eila用600多支空心鋼管製成、重達24噸的雕塑Sibelius Monument,外殼不規則紋理錯落有緻,我忙著摸它、敲它。

旁邊還有一具西貝遼士肖像浮雕,仍不及雕塑的鋼管吸引我的眼球--還不是鍛鍊攝影構圖的最佳練習?


IMG_8856a



IMG_8851a

IMG_8860a

相機咔嚓咔嚓,突然響起一把稚嫩的童聲:"Hello? May I……..”

向後一望,兩個個子不高,蓄著金髮長至肩膊的小女孩,扶著單車,展示燦爛笑容。其中一個深呼吸一口氣,用英文緩緩吐出一字一句,問我們是否遊客。

我想起小學時代的英文習作,跑去尖沙咀天星碼頭訪問遊客。想不到今時今日換轉身份,還要人在異鄉。

女孩討喜,就此展開芬蘭與香港雙邊對話。女孩問我們,從那兒來,去過那些旅遊點,乘搭過甚麼交通公具,又問我們喜歡吃甚麼芬蘭菜式。

想不到,她們認識Hong Kong,一個字也沒串錯,教我好生安慰。反而食物那一題難倒我們,我不知道除了沒吃過的鹿肉,芬蘭有甚麼名菜。真要說的話,三文魚算不算?

女孩天真地笑了。老實說,她們已是五年級學生,然而笑容仍是這麼天真,眼神如此純真,充滿久違的童真,把我們溶化了,連她們的名字也忘了詢問。

我無法忘記女孩們的童真嬌憨,對廣受讚揚的芬蘭教育更感興趣。毋須填鴨,女孩的學習生活,想必愉快。

既然Sibelius Park是著名旅遊景點,難怪芬蘭小女孩在此守候交功課。雖然這兒跟電車站相隔10分鐘步程,沿著前往公園的Humalistonkatu路散步,看到尋常如茶餐廳的食肆,設計樸實的住宅,吸收城市的生活氣息,很寫意。

IMG_8838a

繼續電車之旅。時間有限,在兩家教堂到此一遊。

一是外牆雪白,頂著綠色屋頂的赫爾辛基大教堂(下圖),Tuomiokirkko (Helsinki Cathedral),跟所在地國會廣場Senaatintori一樣,同屬赫爾辛基地標。我們到達時,便遇上來自香港的旅行團到此遊覽。

IMG_6544a

1959年以前,教堂原稱尼古拉教堂,以俄國皇帝尼古拉一世命名。參觀堂日教堂關門,天氣又陰沉寒冷,匆匆拍下照片便繼續行程了。

另一景點為北歐最大的東正教教堂,名為 Uspenskin Katedraali 烏斯別斯基教堂。U Travel 旅遊網站如此描述:

「紅色磚瓦與金色閃閃發光的洋蔥型圓屋頂相互輝映,充滿著濃厚的俄國建築風格。教堂內部金碧輝煌,內部頂棚描繪著許多星星,金色的豪華祭壇、美麗的聖畫像及充滿宗教色彩的壁畫襯托出教堂的莊嚴神聖。」
 
P1000057a
P1000064a
P1000067a

在這兒,我為在寫Blog認識的,住在北歐的他祈禱。看來上天聆聽了我的禱告了。

也許你會問,幹麼赫爾辛基的旅遊景點,都是教堂,教堂和教堂?好的,下一篇,帶你去看芬蘭國寶。

======================================
旅遊資訊:

前往西貝遼士公園觀看雕像,可乘搭路面電車3T,於Töölön halli 站下車,沿著Humalistonkatu 步行約10分鐘。

前往赫爾辛基大教堂,可乘搭路面電車3T,於 Sennatintori 站下車即可看見。由此步行往烏斯別斯基教堂,約需10分鐘。

值得注意的是,西貝遼士公園與赫爾辛基大教堂,是相反方向,一個向西一個向東。最快捷的方法是,遊覽完西貝遼士公園後,先前往原本的電車站,再找出對面方向的電車站,於此乘3T沿原路折返,經過中央車站,不久便到達Sennatintori站。以下圖解說,即是由第13站,前往第2站,反之亦可。

3tmap

相關遊記:
【芬蘭赫爾辛基遊記:1】3T/3B 電車漫遊
【芬蘭赫爾辛基遊記:2】岩石教堂Temppeliaukion Kirkko/Temppeliaukio Church 【芬蘭赫爾辛基遊記:4 】甜美Angry Birds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