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大學生耕田

 

颱風納沙肆虐,同事苦惱過往辛苦建立的49樓小農田,一命鳴呼。本能反應,想起一個月前採訪的,一片蓄勢待發的農地。

 

那是一個23歲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高材生的農田創業夢。他叫Jack,鄭營啟。

電話另一邊的聲線,一貫淡定。「今早5時多看過塊田,沒事喲,我們剛剛種下菜苗而己。可惜今天天氣太差,無法耕田,要留在屋內了」。我放下心頭大石。

 

很好奇他的耕田成果。哪有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便拿起鋤頭?Jack的同學均投身跨國大機構,起薪接近二萬,很符合主流社會對大學畢業生的期盼。他之所以跑去耕田,為了一個夢,一個將廚餘化為肥料,然後用來種沙律菜,摘下來再包裝做健康沙律,賣給OL做午餐的廚餘種菜一條龍。公司名字就叫Green Collar,意指「綠領」。

 

理想目標是,廚餘菜田化身花園,讓遊客體驗環保與農耕。種菜外判,讓農夫有生意受惠,以社會企業形式運作。本來他不用親身耕田,考慮到外判前,總要有成功例子讓別人參考,遂毅然搬入粉嶺鶴藪,親自耕作2,000呎農田,過其大學生農夫生涯。


Green Collar & Jack Cheng

豁出去,不等於他沒有家庭負擔。家住將軍澳居屋,父親是的士司機,母親在茶餐廳工作,最大支持是陪他處理廚餘肥料,檢拾木盒讓他種菜。創業的20萬資金,靠他參加十幾個創業比賽東征西討,憑口才與誠意獲得的獎金,再加上歷年獎學金,累積而成。我知道,報道刊登後,曾有潛在投資者對他的生意有興趣,肯定他的付出。

 

都算是孤注一擲了。「與其打工幫有錢人搵多些錢,點解唔幫弱勢社群搵錢呢?就算創業失敗,都係輸掉兩年人工啫。」他給自己兩年時間。

 

如果他兩年多前,沒有於在學時,參加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想出廚餘肥料搞社企這點子,大概不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吧。他那堆會考6A、大學一級榮譽畢業等光環,令報道更搶眼而已。他的堅持與毅力,乘著青春坦然追夢,才教人另眼相看。

 

我參加創業比賽,參賽一次已足夠回味。Jack的精力竟然像用不完似的,不斷參賽,那管廚餘肥料點子,參賽時被評判質疑盈利能力,大潑冷水不下好幾次。他就是不甘心,期間從Google找來台灣供應商,提供獨家礦物粉技術替廚餘闢臭兼加速菜蔬收成。又扭盡六壬改變商業模式,由賣肥料改為現在的一條龍,自資去台灣埔里學耕田,日曬雨淋。亦試過走去西貢街市,收集魚檔賣剩的魚雜,看看能否作為廚餘肥料的材料,結果一臭難忘,知道已熟廚餘才是正路。

 

這個夢,有血有汗。

 

所以,跟他談創業,沒嗅到多少銅臭,反而擔心他這盤生意能否成功。想深一層,萬一失敗又如何?他能夠趁青春,豁出去追夢,實踐了自己的堅持,自我歷煉,人生已經賺了。我才不怕他將來要投入職場的話,找不到理想工作。

 

Jack,我採訪時,你還未開始在大塊田種菜。真想一嚐你的成果。

 

這個城市,廢話/垃圾太多,夢想太少。朋友,追夢吧!

7 comments:

嚴嶺鋒 said...

recommend a TV show to you and your farmer friend:

http://www.sbs.com.au/shows/gourmetfarmer

may be he can make a book, tv show, or...something to support his dream.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Thank you 2chanze
The TV show sounds great!

Unknown said...

等我睇一睇個tv show先,多謝你介紹!

Unknown said...

我係Jack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Jack, 加油呀!

Anonymous said...

好想知道jack 你們"綠領社企"有冇網站可以place order?

Anonymous said...

想買D咩呢? 我地而家主要用FANSPAGE同大家溝通,你可以睇下: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reen-Collar-Social-Enterprise/235411233178476

不過其實我地主要的工作不是耕田喇,我們現正努力開發一個更可行的綠色生物技術去處理香港廚餘,七月份就會有結果喇。

有咩想法都可以Email我: jack.foodwaste@gmail.co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