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新媒體學神手記:中女學創業

一個被問上十萬次的問題:Florence你在工餘於中文大學,唸新媒體碩士,究竟讀甚麼?

 

嗯,讀吓新媒體趨勢呀,學少少programming咁啦,遲些都會教新媒體分析(New Media Analytics)的,鍾意都可以學吓網頁等新媒體設計--這些答案,是你預期之內。

 

「仲有學創業。」我通常用這個答案壓軸,對方亦通常O嘴,差在未問新媒體關創業甚麼事。

 

且在此解答大家的十萬個為甚麼。下文是我與同學利用新媒體功課,參加創業比賽獲獎後,撰寫的感想。原文刊於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校友通訊內,第三段文章。

 

********************************

 

vccecert.jpg

 

與同班同學組隊參加中文大學校長盃學生創業比賽(VCCE)。修讀經濟及商科的對手,滿腹疑惑:「你們來自新聞與傳播學院,跟做生意與創業,有甚麼關係?」


「我們讀的是新媒體。製作新媒體產品,以及將之付諸創業,就是我們的功課。」對手們聽罷似懂非懂,直至我們獲頒「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Award」嘉獎,恍然大悟──哦,新聞與傳播,不就是要表達能力高,專長溝通與賣蹺嗎?創業比賽,就是鬥賣蹺啊




作為賣文為生的雜誌記者,踏上靠把口賣蹺這一步,夠晒刺激。話說去年(2010年)開始兼讀新媒體碩士,純粹懷著傳統新聞媒體行將轉型的危機感,學習一招半式迎接新世代。入學才知道,新媒體包涵的,遠不止於新聞媒體,而是跨學科課程。由傳播理論與研究新媒體生態,到市場分析、創業基本功、會計常識、以至網站製作,簡直是傳播、商科與電腦科三合一,百足多爪,應付各行各業都有新媒體的現實需要。


第一個學期,我們要分組,學習製作網站等新媒體產品。做網站不難,難在有新意,又有生意潛力,這亦是教授的要求。幾經琢磨,我們針對香港中產父母喜歡帶同孩子旅遊,寓娛樂於教育,坊間卻缺乏親子旅遊實用資訊,以及提供親子旅遊產品這個市場缺口,製作「親子旅遊王」(travelwithchildren.com.hk)網站,作為期末習作。


網站功課還未放上網,又面對新挑戰。不少新媒體源於創業,像大家熟悉的 Facebook 與 Google。所以第二學期教導創業,我們便要為「親子旅遊王」網站撰寫商業計劃書(Business Plan),模擬創業,從而鍛鍊商業頭腦。

 

恰巧每年一度的中大校長盃學生創業比賽於 12 月招募參賽者。有組員希望參賽汲取驗,心想反正 4 月也要交創業功課,我們便「膽粗粗」報名,正好在 2 月底比賽時,順道提早完成功課好了。


單看牌面,我們四人各有所長。組員李美琴Emily從事市場推廣,演講能力超班;盧曉鳴Marco在資訊科技機構工作,IT 專才細心穩陣。加上我共三個兼讀生,工作經驗豐富,連同創意澎湃的全職學生江穎Riva,新媒體四人同心,不遜於那些就讀 MBA 的對手。


問題是兼讀本身已經吃力,還要參加創業比賽這些課外活動,由零開始撰寫從未接觸過的商業計劃書,低估了難度,令時間更吃緊。經常半夜與組員透過電郵「見招拆招」,差不多兩個月「泥足深陷」。每次想放棄,我便想起組員們的堅持,這場比賽就是彼此友誼的見證,同舟共濟,勝負都置諸度外了。


可以說,創業比賽恍如一場「騷」,向評判大賣「生意蹺」,以及創業的熱情和堅定。

 

比賽有 15 分鐘以英語講解創業意念,接著是 15 分鐘問答時間,評判質問連珠爆發,絕對是一場講求表達與說服力的競賽。


做記者問得人多,比賽時,輪到自己被人質詢,世界輪流轉。結果如何?準決賽時,來自科網界的評判說:「我起初並不覺得你們很特別。但是在問答環節,無論評判怎樣質問,你們也努力解畫,很相信自己的產品會成功,很有創業熱情,令評判印象深刻。」

 

這刻我才知道,相信自己,相信一手發掘的產品和創業眼光,是最重要的。


如是者,我們僥倖晉身決賽,且獲來自私募基金、科學園、科技界等評判挑選,頒予 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Award。獲得肯定,心裏很感恩,感激組員們的無私付出,多位名人襄助,孫耀先講師的指導,以及梁永熾教授早在 9 月已鼓勵參賽。


距離正式創業,我們還有一段很大距離,更沒想過學蘋果公司創始人 Steve Jobs躲在車房創業。不過這次模擬創業,對我的記者工作,實有不少幫助。既讓我重溫入行當財經記者年代的財經知識,也讓我親身體驗到,這些年來,我不時發掘並走訪的科網創業新青年,創業之路是多麼的艱辛,亦激發在我體內沉潛多年的冒險精神。


這樣也好,毋須人人也跑去創業,卻最好長存創業心態,擁有那種不怕輸、夠膽推倒重來的冒險精神,城市才有活力和進步。

******************************

 

最後關於創業精神那一段,受商台互動總經理章濤啟發。他是本港少有的70後網絡創業家。年初訪問他時,他揚言本城最需要的,就是那種肯冒險,不怕輸的創業精神,因為這關乎城市有否活力和朝氣。

 

他一直希望發掘、協助更多有膽識的年青人。言猶在耳,數天前收到採訪通知,商台網站舉辦創業比賽《80後創百萬夢》,歡迎80後年輕人組隊參加,優勝者將往100萬資助創業,可惜我已超齡了。朋友,也許你還趕得及。

 

延伸閱讀:

 

中文大學新媒體理學碩士課程網頁:http://www.com.cuhk.edu.hk/courses/pgp_nm/

《80後創百萬夢》:http://80s-dream.snb.hk

4 comments:

Syreeta Sik said...

真係好佩服你的毅力!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Syreeta, 你真係創業喎,仲勁啦!我玩過創業比賽,已經想像到箇中的堅持和艱辛。加油呀。

Simon Wan said...

Florence, 恭喜你!除了拿奖外,更重要你有新的体会及重燃你的热情与雄心。好久不见,有时间的话,聚聚、吹吹水。
Simon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Simon, 謝謝你,我的腳傷康復了九成半,也想跟你聚聚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