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8, 2011

中女上學的煩惱


晚上上課,Part time學生最痛。尤其是趕往山長水遠的中文大學,很容易令人有辭職歸校園的衝動。

作為全職記者,如何在星期一至五,抽出兩晚由鰂魚涌的辦公室,飛撲往沙田馬料水中文大學,準時在黃昏6時30分前,踏入位於校園山頂的課室上課?

如斯高難度動作,捱過3個月。去年9月入學,就讀新媒體理學碩士課程。第一個學期的必修課,分別在星期一和星期二晚上7時,在中文大學上課。3小時後下課,再趕校巴、火車和過海巴士,折返港島住所。好運的話,踏入家門剛好趕及看見方健儀,在電視報道11時晚間新聞。

學期完結,滿天星斗。上課不見天日,感覺就像躲在補習社,為公開試而困獸鬥。那陣子,應考高級程度會考的惡夢,發得特別狠,那管它已是上世紀的陳年舊事。

我嚮往校園生活,對於自己上課3個月,仍然看不清校園是怎麼模樣,不禁慚愧。暗暗決定怎也要讓自己,在周末上課,好好親近和暖的春日陽光。

第二個學期,如願已償,有選修科在周末早晨上課,只餘一晚必修科。身為學生的感覺,圓滿得多了,起碼有時間上圖書館,又可以與同學一起吃午飯,怎也算得上丁點校園生活。

回歸校園進修,求學歷是其次,求學習的經驗,才是最寶貴。那是交朋結友,那是馳騁校園,那是相互切磋,那是安坐為學問沉思。

像區家麟說的,芸芸香港高等院校當中,中文大學的校園,最像一家大學。支付接近9萬元學費,也不好好在這個最美的校園混,實在對不起自己。

新一個學年快要開始,打開時間表,看見周末課程所餘無幾,極有可能重返每周上課兩晚的日子,不論是個人感受還是時間分配,也令人頭痛不已。學系為了方便兼讀學生如我,安排近半課程在晚上上課,無可厚非。然而我唸的課程,老實說,Part time學生是少數,大部分是全職學生,也因此平日上課的科目也不少,part time學生註定要錯過。

食得鹹魚抵得渴。或者,我應該考慮延遲一年畢業。一個學期僅讀一科,一星期只花一晚,還可以應付。平日跑到新界上課兩晚,之於全職工作者,實在奢侈。

畢竟,我還未看清楚被CNNgo網站,選為香港45個另類景點的中文大學新亞校園山頂合一亭。等我啊。






5 comments:

秋盈 said...

趕路歸趕路,小心不要再摔倒了。膝傷都好了嗎?

said...

讀 part time 在晚上趕上課的確是頗辛苦的經驗,記得之前上課時要由屯門趕往中大上課,只是簡單的西鐵線轉東鐵線也令人感到很疲憊, 也花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不過從 taught master 學到的知識頗多,也難得可再回味學生生活,即使辛苦也是值得的吧!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秋盈,謝謝你,我現在行樓梯也很小心了。

芸,趕上課真是所有part time學生的共同回憶,你由屯門趕往中大,更加山長水遠。我上課時先由港島趕往中文大學,放學再趕回港島,很頻撲。最理想的學生生活,當然是做回全職學生了。最開心是認識新同學,重拾青春就更好啦。

Unknown said...

Hey i got the same problem as your and just wondering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go to CU from quarry bay?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greenstopper, please take mtr : quarry bay--yau tong--kln tong--university station. It takes about 1 hour from quarry bay to CUHK. If you have your lesson in main campus or on the hill, you have to take the shuttle bus then. 開學大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