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2010升呢潮物 Ebook Reader

 

這是我今期撰寫的封面故事。所謂ebook reader,即是電子書閱讀器,且把它想像如iPod、iPhone、數碼相機一類的電子潮物,遲早全城流行--時代,敵不過科技巨輪,那怕電子書閱讀器也許是過渡產品。(傳統書與電子書閱讀器可以並存)

 

封面的ebook reader,就是全球最潮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由網上書店Amazon推出。究竟ebook reader有幾厲害,在此分享我的報道引言:

 

「紙本書死期到。在法蘭克福書展,有人預言2018年,書籍全面消亡。

雖然聽來誇張,等到無書先至執書?邊個肯咁執輸。

於是電子書再起,ebook Reader (電子書閱讀器)突變潮物。網上書店 Amazon 電子書 Kindle ,上月底全球開售,加上中國品牌漢王搶閘,炒起電子書潮流,搞到我心大心細。再睇本刊直擊潮人用家現身說法,開始識驚,驚住買得太遲,升呢唔切。

潮流預告,未來半年各路閱讀器大爆發,走纖薄輕巧 touch screen 路線,電子墨水夠養眼,好過對住手機或者PDA,睇到鬥雞眼。

從此,我不用再為迫爆書櫃而懺悔,香港人更加唔讀書──讀「芒」嘛,「無書」一身輕呀!」

即是,一本0.36吋(短過一個1毫子硬幣半徑),長8吋闊5.3吋,細過一本速記簿的Kindle電子書閱讀器,可以載住1500本書。換句話說,將一本幾千頁的莎士比亞全集,或者Malcolm Gladwell的大熱新書《What the dog saw》,壓到薄過一張紙,放入閱讀器,夠型。

 

 IMG_8875

IMG_8893

 

直擊Kindle用家梁文道(上圖左)親身示範,另找來歐陽應霽、袁彌明(上圖右)和John Ho試用中文電子書閱讀器Hanvon N516,最討好的技術,就是電子書屏幕跟紙本差不多,讀來不覺刺眼;而且價錢約2000多元,平過一部smartphone!

 

不過,我還是按捺著買機衝動。一來,未來半年電子閱讀器陸續出爐,而且英文電子書閱讀器與網上書店捆綁式銷售,間間也如卡啦OK般獨家試唱,暢銷作家與暢銷書分布在不同網上書店,即是一部閱讀器不能讀遍所有作家與暢銷書。

 

中文電子書閱讀器的官方書庫更少,暢銷書都是山寨版(極大機會是翻版)。這個局面,有可能像十年前CD面對翻版潮般,傳統書籍面對翻天覆地的電子化浪潮。就算我未買ebook reader,我也在冒汗,電子化浪潮中,沒被電子化的書本與內容,會否因為無法在互聯網或電子資料庫搜索,難以廣泛流傳,成為資訊汪洋的隱形孤島,寫了也無人知曉?

 

敝刊《U Magazine》沒有電子版,請購買本刊閱讀拙文。過期雜誌請往中央圖書館的逾期刊物結集本查閱。請多多指教。

 

謹記紙本書的書卷味與質感。立此存照。

 

延伸閱讀:

周日話題﹕Book of Kells, or Kindle 在未來追憶書的逝水年華

閱讀方程式﹕我們站在紙張閱讀的死亡前夕? ——他們都愛,或不愛電子書

明報:香港Kindle搶先讀

12 comments:

AK said...

我覺得此類產品在香港不會流行,全世界閱讀人數每年下降,更何況香港,走在街上,抱書讀書的人多嗎?

AK said...

還有近月在韓推出的iriver:

http://product.iriver.co.kr/product/product_ebook_view.aspx?iCode=328082

點少得Samsung :
http://news.cnet.com/8301-17938_105-10296228-1.html

更多ebook Reader產品:
http://www.the-ebook-reader.com/index.html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AK, 我採訪時, 都曾經質疑過, 閱讀的人愈來愈少喎, 點會流行呢! 想深一層, 就算幾咁唔讀書, 雜誌漫畫和旅遊書都要讀架, 如果科技進步到這樣一日, 用電子書技術都可以表現彩色visual,紋理細緻, 到時唔到你唔用ebook reader, 甚至, ebook reader已是一個萬能gadget的一種功能。

可能等幾年, 可能等十年, 不過有CD和數碼相機前車可鑑, 相信有生之年,會見證電子書和電子書閱讀器的普及。

謝謝提供網頁參考。多多交流。

Simon Wan said...

其实全世界第一代的电子书阅读器(已经用e-ink)是由香港公司推出的,文化传信在七年前(2002)已经在卖.我还在中环摆档卖过两个星期.文传当时亦与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要在大陆推出电子书包.
可是,最近所有讨论电子书的文章都没有提过这全世界第一部在市场售卖的电子书,香港政府要搞电子书包,亦没有向当时的公司负责人取经。

Unknown said...

謝謝分享。

近幾個月都有留意電子閱讀器的走勢,以型仔來說也許b&n的nook會比kindle更吸引,但想來想去,誰會把一千幾百本書帶出街呢?所以容量多少,只是愈多愈好,但好到一個地步,到底是一千本好還是二千本好,就沒有多少分別。

我想電子閱讀器如果會普及,很有可能是由市場策略帶動,也就是影響大家作決定的,未必是按理性去分析各家長短,而是一些不使用就很out的印象(就像iPod),或只需幾百元買來有備無患都好(就像mp3機)。

也有人認為如不配合多媒體就沒用,我想如果是DIY書,那也可以,其他類型就未必最適合,而且也會增加寫書的難度和成本,或減低文字的想像空間。

Pakkin

Jonathan Sin said...

漢王的ebook reader 真的不錯, 大家不防找來爻較一下,而且價錢都不貴,中文書支援好像更多。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Simon, 謝謝告知, 早知搵你啦, 我真係唔知文傳咁堅! 不知道當年的電子書現在怎樣呢。

Pakkin, 你的意見, 令我想起mp3機, 我們起初也覺得不用這麼多歌曲, 後來有了ipod,幾乎把整個唱片架都放進去了。ebook reader未必會這樣發展, 但如你所說, 一定要與潮物形象有關, 才會普及。

Jonathan, 我都想看看漢王下一代(或者幾代)的model是怎樣的, 可能可以touch screen也說不定

Joel said...

Don't buy Kindle yet. Apple is going to release a tablet next year which will be a 'Kindle killer'. It will do almost everything you want from a device. So, just hold on to you wallet for now.

Anonymous said...

再等一下吧!

不知有否留意到Amazon Kindle的新聞

http://www.nytimes.com/2009/07/18/technology/companies/18amazon.html?_r=1

http://www.guardian.co.uk/technology/2009/nov/08/amazon-kindle-licence-orwell

買來的書可隨時消失。這是發生在美國的事!

誰能保證不會發生在香港,尤其是一些題目敏感的書藉。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Joel, thanks for your advice. I won't buy it as I'm patient enough, :-P Just wonder what the apple Tablet PC would be!

anonymous, 這豈非web 2.0版的焚書坑儒? 連燒都唔使燒, 真厲害(滴汗中)

楊星 said...

電子書最明顯的好處,大概是節省放印刷書的地方。但如果有人視買書是一種虛榮的集物癖,要看見一櫃櫃的收藏才感到興奮,那,可能要等到出版商不出印刷書,他才會死死地氣買ebook。

Unknown said...

好正的介紹,建議你參加恒生個電子潮物比賽,一定贏梗﹏
https://www.hangseng-ebanking10.com/competition.ph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