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09

我們都是麥兜

 

192cover

 

麥嘜麥兜眨眼陪伴我們20年。好命水的話,應該讀大學了。翻看同事今期的「麥兜20年」專題報道,專訪「麥兜之父」謝立文港燦北上,製作宣傳《麥兜响噹噹》所見所聞,說著說著道出香港悲情:

 

「一個城市,由90年代開始走下坡,已經是一代人,真係好甘。父母好狠對自己,希望子女有一個好少少的起點,但他們不知道所謂的起點,就是入HKU (香港大學),搵4千至8千蚊一個月。

就算你肯死心,對自己好狠,星期六日學四樣嘢、六樣嘢,你的下一代同你一樣咁霉,然後又好狠對自己。」~~~謝立文,U Magazine 第192期

 

恰巧另一專題,探討大學畢業生奇招搵工,Video CV零月薪樣樣出齊。同事撰寫後記時,有感而發:

 

「由只得幾個月「人仔」」就入讀playgroup,幼稚園、小學、中學要爭住入名校,科科要補習,由小至大已是朝 7 晚 11、分分鐘唔得閒的「奇人」,升讀大學最好放洋,就讀本地大學都要到外國交流開眼界。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捱到畢業,卻發現,求職時不斷被「嫌棄」,變成失業大軍。

畢業生除了要周身刀,還要懂得有姿勢又實際地耍刀、OT耍刀、公眾假期耍刀、隨時On Call耍刀、笑臉耍刀、捱罵耍刀,最好願意唔駛錢耍刀。也許僱主要的不只是奇人,而是超人。」

 

這跟謝立文那一套「下一代同你一樣咁霉」,同出一轍(兩個專題由不同記者負責)。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呂大樂那本《四代香港人》,直指的一代際遇差過一代,又再「顯靈」。

 

我替麥兜擔心,連創作他的「麥兜之父」都咁講,他究竟能否搵到4千蚊一個月?困局當前,我們都像麥兜,像它每次僅僅過到,有一秒鐘覺得世界還有一點點可愛都好。最怕的是,套用謝立文說法,麥兜的可愛,其實反映殘酷的現實:「所謂可愛,並非麥兜可愛,而是你自己曾經可愛的記憶。」

 

欲哭無淚。

15 comments:

60664 said...

上一代已阻住下一代上,無論你有十八般技能,精通五國語言,最後都只可能做𡃁模先有得上位,係一個好無奈嘅現實...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文字,再比較呂大樂的四代香港人,發現香港新的一代與以往真的很不同,所面對的挑戰也有變。

readandeat said...

上一代真的阻住下一代上?

Anonymous said...

未讀本文前,不知何故,腦中已把"喜羊羊"做一個對照.......

喜羊羊其實幾粗糙,現在幾無孔不八,便利店啦,電視啦,meaning有肥皂液,書攤帶月刋啦,但講真,很一般囉......不算有好強的趣味性......

我覺得大陸小朋友好難buy Mcdull,倒轉頭說,香港出品喜羊羊不難隨時都搞得到,但講真,要大陸出現自家製Mcdull,應該不太可能!

dbdb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60664, 做𡃁模都唔係個個上到位, 她們的競爭也頗激烈的。撇除第三代第四代之爭, 我倒樂意看見更多年青人突圍, 𡃁模也好, 社會接納年青人身負重任, 才會有進步。

annoymous, 對, 難題在於向上流動性改變, 如何化解這種新挑戰。或許這樣說, 要上位, 已不能用老方法。

readandeat, 在一些行業, 的確出現上一代人阻住下一代的情況, 當然也可以說, 有料的話, 一定有機會。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bdb, 謝立文也提過喜羊羊, 它的確遍地開花。是的, Mcdull要衝破文化障礙, 正如台灣人內地人看之前兩套Mcdull電影沒共鳴, 我們看喜羊羊亦可能嫌其粗糙。

就是因為文化差異, 大陸愛山寨, 香港愛Mcdull

Dilman said...

其實我希望每個香港人都像麥兜一樣, 每件事都可以轆下又過骨, 唔錯架!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

相信你要學我咁,婚前與另一半早有共識 : 不能有下一代。

否則,大家痛苦,你的下一代更痛苦。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ilman, 我不知幾想輕鬆過關, 懶惰嘛!

港燦, 我還未決定啊, 看罷你的留言, 一望一驚心。所以, 我非常欣賞和佩服各位偉大的爸爸媽媽。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你好,

從中大的大學線月刊看到你的blog,知道你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我是個中七的學生,看過這一科的program list 都相當感興趣,現正掙扎於它與Linguistic 之間,請問你可給我一些意見嗎??例如讀新聞與傳播學系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卓敏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卓敏,

謝謝你閱讀這個網誌。關於入讀新聞系的條件或要求, 很樂意跟你一起討論。惜這兒篇幅有限, 不如你電郵給我(又或你留下電郵), 簡述你關心的問題, 一齊傾傾吧。我的gmail電郵就在網誌左邊 EMAIL一欄。See you

Anonymous said...

Florence 你好,

我是卓敏,數天前已電郵給你,希望能得到你的答覆,謝謝!

卓敏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卓敏你好,

查過信箱了, 抱歉收不到你的電郵啊。可否再resend一次? 我的電郵是 florence519@gmail.com

又或者, 你留下電郵, 我們互相聯絡。

謝謝你。

Florence

Anonymous said...

你好,florence^^

我重新核對你的電郵地址,發覺並沒有出錯,所以我把我的電郵內容copy在這裡,那你便可以用e-mail回覆我.

謝謝你回應我的comment,那就讓我問一問我對那系的疑問吧!
1)由於這一科不設面試,純粹看成績,請問你是否知道中大會看重課外活動嗎??
2)我前陣子收聽中大校園電台,聽了一些就讀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學生的介紹,知道讀此科相當忙碌,甚至連堂也沒有時間上,是嗎?(因為此科很多東西都不是能從書本上讀到,反而要透過實踐如做訪問去學習)
3)我本身並不是一個太talkative,active的人,這有礙讀這科嗎?因為從訪問的學生的語氣,我可以感覺到他們很active,與讀psychology 同linguistics 的學生有一些分別(個人感覺)
4)我本身都很有興趣做雜誌社/報社,因為我愛寫東西和拍攝,並希望做飲食彧旅遊的寫作,純粹為興趣,但不知這是否能自己選擇,或是入了雜誌社/報社後由boss編排的呢??(雖然好像長遠了一些,但一直都有這個疑問)

謝謝你耐心看我的e-mail,希望得到你的回覆。

卓敏

我的電郵是germain_bb@yahoo.com.hk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卓敏,

已經回覆並電郵給你了。如果你收不到電郵, 請在這兒告訴我, 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