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留白

《U Magazine》今期人物訪問:梁振英
U Magazine第63期人物訪問:梁振英

訪問梁振英,分享他鮮為人知的園藝嗜好。登堂入室參觀他的山頂獨立屋,看見飯廳牆上吳冠中的水墨畫,呈現中國畫特有的留白特色,恰巧這正是梁振英喜歡的。

我猛然醒覺,留白,不就是梁振英的處世之道嗎?他喜怒不形於色,從不真情流露,有選擇性地表達他樂意談的事物,旁人看不透他的內心世界。他有些時侯,甚至頗為出人意表。

梁振英說,他喜歡逛花墟,我特意到花墟走一趟「收風」。有趣的是,公眾形象麻麻的他,在花墟人緣倒不差,雖然店員們不大知道他的公職是甚麼(他是行政會議召集人),只覺他的笑容比電視所見到的多,又會主動微笑打招呼,研究種花心得──當然,你要找盆栽和園藝店「收風」,鮮花店不是他那杯茶。

「人們說,梁振英是八萬五罪魁禍首,你有問過他嗎?」我問其中一位花墟店員。
「是嗎?沒有啊,不敢問。」店員答。

微妙的矛盾。形象的落差。資料補充,梁振英曾經自辯,八萬五是港英政府回歸前制定的政策,並非他一力促成。

你或許會問,我為何要訪問一位缺乏觀眾緣的權貴?還要風花雪月?

因為,記者要放下個人價值判斷。新聞價值和Human Interest,才是我的考慮。億萬富豪兼政壇紅人,嗜好竟是毫不「尊貴」的園藝,晚晚落手落腳翻土施肥鋤地,做其山頂一園丁,本質蠻有趣的。

別小覻風花雪月。一板一眼的時事訪問,固然論證鏗鏘。從Lifestyle或興趣入手的分享,則是被訪者最鬆弛的時刻,容易展現公眾場合以外的另一面真我,有助梳理出潛藏的人物性格,令報道易看有趣味,又不失啟發性。

曹操都有知心友。人沒有一面倒的好或壞,只有功大於過,或者過大於功。深藏不露與熱愛自然,都是梁振英,我聽到的,觀察到的,全都寫進去了。請多多指教。

6 comments:

熊貓盈盈 said...

很喜歡你做的專訪啊,那是我買這本雜誌的原因之一哩﹗見微知著,寫得很好啊。

我是大學三年級生,也快要畢業了。很想從事文字工作,我可電郵你問問嗎?

熊貓盈盈 said...

更正:該是「問問你」而不是「你問問」。見笑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盈盈,謝謝你,歡迎交流,我的電郵在sidebar張貼了, florence519@gmail.com

你的blog,讓我想起多年前的青蔥歲月,好好珍惜啊

曾立凡 said...

在香港,可以園藝作嗜好,都應該很尊貴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曾立凡, 像梁振英那樣, 有一個花園去培養園藝興趣, 又真係幾尊貴。好彩, 種花豐儉由人, 住在香港, 就算沒花園, 一樣可以栽種植物, 算是gardening的起步吧。

male, 梁振英的父親是警察, 曾經駐守港督府

Anonymous said...

記者要放下個人價值判斷。新聞價值和Human Interest,才是我的考慮。

最喜小中能見大,但求弦外有餘音。

從前曾跟一位業界中頗有名氣的前輩共事,他也曾以此話勉人自勉。可惜我覺得他做不到,雖然他的文筆頂好,但心底裡的「我」太強,無法自抑。如練吸星大法,不將自己一身功力先行散出,如何容得下五湖四海,海納百川?


藏鏡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