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東京遊記:長野偶拾

街上的紅楓,點綴日本長野市的初冬


幾經艱苦,終於在凌晨上到網,更新網誌。由地震破壞海底電纜,令互聯網癱瘓引發的嚕囌,足以讓我交另一篇稿(天呀!世界上好像還有人造衛星,以及不經南中國海的電纜這兩樣東西,可以傳送數據,解燃眉之急,雖然它們收費比海底電纜貴。),可沒想過這個南亞海嘯兩周年,出現的「互聯網海嘯」遲來先上岸,躋身十大新聞回顧......原來12月26號,不止是boxing day,還是地震日,啋啋啋,大吉利是。

久違了,老友,還望06年倒數這幾天,順順利利。東京充電之旅,so cool,包括情緒和當地氣溫。

吳偉明教授說得對,日本天氣反常,冬天還有楓蹤,全球暖化也真教人觸目驚心。我在長野市初遇紅楓時,可沒想這麼多,驚喜還來不及呢,還以為這是楓潮餘韻。

朋友奇怪我逗留東京十多日,可會太長,其實我半數時間在東京市外,遊走長野市、輕井沢(澤)、箱根和迪士尼,滿足我這個第二次遊日的燦妹,一次過上山下海(其實是浸溫泉)感受和風的欲望。

「長野市?無野玩喎。」旅遊組同事疑惑。

對,長野市無野玩,只有小城人情,時光倒流的小店,卻又生活化。我和旅伴也喜歡。

大概沒有多少香港人,會像我們般專程留宿長野市,就算短暫一遊,也不過視作前往滑雪場的中轉站。我們誤打誤撞到了長野,便順其自然感受小城的純樸好了。享受唯一的觀光活動,參觀全城唯一景點:1400多年歷史的善光寺,偶遇神風特工隊的墓碑。在全城最旺的大街,window shopping 充滿80年代懷舊氣息的煙花店洋服店文具店,碰上一家情調媲美台北九份電影院的戲院。是那種恬靜而懶洋洋,未被「旅遊化」的小城風情,留住了我和旅伴的腳步,體味都市以外的日本小城真實一面。

連交通燈的響聲,也是電影Swing Girls(喇叭書院)內,那段充滿爵士拍子的旋律,喚醒我這裏與歐美小城的不同,是那種著重細節,「乾乾淨淨」的日本民族性,讓我不得不細看這個最高的大廈,也不超過20層的縣城。

可能,在日本,像長野市般先進卻又樸實而稍帶鄉味的縣城,有很多很多。無暇走遍日本的我,晚上在沒有霓虹燈,黑漆漆的長野市大街上,漫無目的地蹓躂,回味着兩小時前吃的Mos Burger,雖然只有零度,也不覺寒冷。(上載相片因網絡故障而需時,遊記待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Florence

This is the link.
http://www.cuhkacs.org/~benng/Bo-Blog/read.php?579
Thanks for sending me a copy of U Magazine which I read with great pleasure and interest.
Keep up your good work!

知日屋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Professor Ng,

謝謝你。待網絡擠塞稍稍抒緩時,我會加回這條link 的了。

祝新年進步

Anonymous said...

happy new year...!

Thomas said...

師姐,新年快樂!
祝你一年靚過一年,開開心心!

Anonymous said...

新年快樂, 文采繼續斐然.

Anonymous said...

真的,旅遊個個人感受和要求也是不同的。正如我自已去高雄同新加坡都玩得一餐,而且收穫蠻不錯
喔~~~

Anonymous said...

是否諏訪湖畔的長野市?記憶中好像是 Epson 的基地……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康爸爸, Thomas , 怪人道格, momo,bubu, 多謝呀

idiotsupremo, 我不清楚是否在諏訪湖邊, 好像長野市內沒有湖, 我猜諏訪湖與長野市有一段距離,但算是長野縣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