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6

出山.巡遊

暫別部落格一個月,一為忙碌,二為實驗,究竟沒有 Blogging 的日子有甚麼不同?嗯,未至於寢食不安,情感無處抒發沮喪萎靡。但那種脫節感,網絡「斷六親」的感覺,令人「囉囉孿」。雖則這段日子我一直跟進香港虛擬社群的新聞,又寫了一篇7頁紙的Podcast 報道,心底總因沒寫部落格,湧起一陣難以言喻的疏離感,好像自己不屬於這個社群。

比起那種疏於聯絡朋友,自然淡出社交圈子的不聞不問,停寫Blog確有一點壓力,網絡或身邊的朋友會主動催促。這種正面壓力,大概是不要變成孤島的善意提醒。既然實驗完畢,當然要立即跟大家問好,謝謝各位關心

Blogging 傳千里,互聯網則讓我追踪自己的報道,如何在一周內巡遊中港一圈。話說月初訪問鋼琴巨星郎朗,得悉他已經透過優才計劃,申請移民香港,我的雜誌人物特寫從此變成獨家新聞線索。面世後先由同系的報章,引述刊物名稱作消息來源報道(協同效應嘛)。翌日竟獲得東方日報和太陽報「垂青」,幾乎搬字過紙了,偏偏沒有註明消息來源,僅以「郎朗早前接受本地一份雜誌訪問」稱之,「慳水慳力」!

接着,「郎朗早前接受香港一份雜誌訪問」,申請移民香港的內容,接連在廣州、蘭州、甚至成都的報章轉載了,環遊大陸幾天後落戶中國最權威的新聞機構:新華社,向全中國發稿,其中一段是:

新華社報道,據瞭解,(優才計劃)申請者包括年輕鋼琴家郎朗。他日前接受香港一份雜誌訪問時證實,已申請優秀人才入境計劃 。

噢!連新華社都引述了「香港一份雜誌訪問」,我真係與有榮焉,可惜我工作的刊物,就叫做「一份雜誌」!?!於是,「香港一份雜誌」的訪問,又回歸發源地香港,被香港部分電台和報章透過新華社報道而轉載了。

想起當年在報館炒稿(即引述其他傳媒報道)的「虧心事」。有時,遇上有新聞性,自己沒有而又無法再跟進訪問的友台/友報報道,報館記者便會將之轉載,「炒埋一碟」。

不想炒得難看,讓上司知道人有我無,又加上貪方便,我曾經懶得在報道內交待炒稿出處,簡單一句「有本地報章報道/某某接受一家本地電視台訪問時說」諸如此類,含糊其詞,可想而之逃不過上司的法眼:「Florence,你係邊度炒出來架?新聞要有來源有根據架。」

曾經小器地認為,這豈非長他人志氣,替友報友台賣廣告?想深一層,這一來是對知識產權的尊重,二來證明轉載沒有弄虛作假,其實是基本不過的新聞原則。從此,我炒稿務必引述來源,否則上司也會追到我瘦。

話說回來,我知道「香港一份雜誌訪問」環遊全中國,要多得無敵(但收費)網上報章搜尋器Wisenews,鍵入關鍵字「郎朗」,便像UPS 電視廣告透過互聯網追蹤包裹行蹤般,追到天腳底。無奈郎朗申請入籍香港的第一手消息來源,幾乎變了「無頭公案」,哎吔哎吔,行家呀行家,炒稿炒到得番「香港一份雜誌訪問」咁「順手」呀,等內地同胞認識一下香港的報紙同雜誌名都好吖,自由行來香港買番一份半份,刺激吓香港消費嘛!

7 comments: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鎖你鎖你, happy weekend!

Anonymous said...

Excuse me, may i know the name of the magazine because i want to buy one....hehehhee

tungpo said...

真係好耐冇見喎!

diana said...

對呀,自從上次通電話之後,就沒有你的消息,部落格又不更新。要不是每個星期仍見到你的專欄,我還以為你出事了。

你說的郎朗報道,我也有買呀。個人覺得是大新聞哩。中國名鋼琴家都要做香港人?咁你都寫到,好利害!

後來要寫稿提幾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時,老細指名要提郎朗。想將你雜誌名加進去,但同時亦知道跟據經驗,最後一定要給人劃掉。加上其後有新華社的「引述」,最多只能出新華社的credit......

我知道你覺得很無奈。明明是你爆的新聞,卻沒有人引述,除了同集團的報紙之外。最妙的是,其他人引述時,連你們集團的報紙名稱都不提。對於這個情況,除了表示無限同情之外,實在不知道可以怎樣做。

Anonymous said...

佛羅倫斯,歡迎回來網絡世界,免得大家擔心,我還以為你去了旅行呢,但又唔係喎。

同行如敵國,競爭對手自然不會引述你的出處,最好就令讀者以為是自己的故仔,不是每一個讀者都會仔細讀報的,只看看取得impression就走人。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無名氏, 我提及的雜誌叫U Magazine,逢星期四出版, 可惜有關報道已是月初的事了,很抱歉呢!歡迎你隨時捧場

通寶, 是的, 很久沒見了,祝一切安好

diana 和 W, 我知道這些競爭「行規」,也沒有什麼好說的, 我最佩服行家A形容我這篇文章「貨如輪轉」,環遊中港, 如果這盤是生意, 這倒也不錯

ben, 齊齊努力

茂斯 said...

哈,看到這篇,真有點慚愧,因為我都間中有炒稿,不過不是「有本地報章報道/某某接受一家本地電視台訪問時說」那種,而是「有專家指出/有業界人士指」之類。來源當然主要是無敵的網絡啦,有時也會炒台。
這就是新聞行業不為外人所知的潛規則吧,認真想想,我們報紙佬哪有絕對的編輯採獨立啊!你們那種性質的雜誌可能好點吧?
對了,你們雜誌辦得不錯呢,尤其喜歡那份U lif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