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下集

多謝各位網友鼓勵。問題在我,是我太過執著。因為與家人親密,緊張他們的感受,將自我意願投射在他們身上,很着緊得到他們的認同,也因此當家人意見相左時,自己接受不了這落差。對,家人永遠不離不棄。然而每一句相反意見,聽在對方耳裏就是一聲拒絕,一種傷害。如何在親密關係中,意見各異仍能達到共識,不會傷害對方,而非誰遷就誰,是一門深奧的藝術。家庭亦然,愛情亦然。

寫這篇家事,我在找尋自己,看到自己的陰暗面,其實頗難受的。(待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understand exactly how you feel.
I feel the same way when my family "confronts" or misunderstands me.

Don't see it as "painful" to learn about yourself. We all have dark sides. Which means we all have our bright sides too.

You know I met a taxi driver tonight and had the same reaction like you, when that artist's agent slammed down ur phone -- speechless, don't know how to scold back....

Herbert said...

Florence,

您能寫出心中的鬱悶也是一件好事。

萬事從心做起,從中學習,甚至從頭做起,繼續開心享受生活,就是了!

Herbert

Hui Siu Fun said...

反過來想,這樣吵架其實也不錯....
最近家中各人都不約而同向我訴心事,說完後都不忙加一句:不要告訴家裡其他人。
一家人,秘密何其多!母親與子女、兄弟與姐妹。
吵架是另一種形式的溝通吧。

Anonymous said...

你有勇氣寫出來,已代表你有勇氣面對了,家永遠是我們的最強後盾。在我的blog中,你會看到一點點我和家人的感情是無比深刻,這是需要努力去維繫的。
當我看見你的照片時,我想起了當年在經濟日報的日子,一切就像昨天,讓人回味。

Anonymous said...

看到自己的陰暗面當然不好受,但是可以了解自己不好的地方,從而改善和家人的關係就絕對值得吧,希望妳和家人的關係可以愈來愈好。

Leona said...

最近看大前研一的新書Off學,他說,珍惜家人.
即使有一天長輩離開了,我只會反省,不會後悔.
說得真對,但很難啊...

很明白母親怕女兒蝕底的心情.
肥仔自提出婚事以來,仍未向母親大人提親;
搞到母親整日價在我面前談許晋亨劉嘉玲的陳年舊聞.
母親的心,你懂嗎?
於是我這個最不想早婚的人,只好為此事不斷向肥仔逼婚,費事母親心痛嘛.

不妨和情人分享這件事,體貼的他,應該會幫你呵番母親大人的.
信我;
沒有情人不行外母政策

Anonymous said...

家人說妳太過遷他就只是表面的藉口,其實是害怕他不能好好保護妳 (這個例子是妳的保護利益,即裙子),誤會可能是源於大家價值觀的不同,只要他能表現到『真心』及『有能力』好好咁照顧及保護妳一生一世,雙方的分歧便會慢慢消失!

Anonymous said...

问题是你不够自信,尤其是在家人面前。
自信的人不必家人认同其想法,但亦可与他们维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与家人的价值观、想法不同,根本就是很平常的事,不必介怀。再者,大家的想法、价值观不一,跟你与他们的关系如何是两回事,没有矛盾。正如你所说,他们始终是你最亲密的人,亦是你最大的后盾、支援。

相信自己,然后努力与家人维持良好的关系。

又不是家婆与媳妇的问题,那才是没法解决的。

simo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