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9, 2006

謎一樣的昂坪纜車

靜悄悄的昂坪市集


昂坪纜車上周六故障停駛兩小時,一度「衰咗都唔知點解」,比失誤本身更詭異(或者離譜)。也不知是否昂坪360是地鐵附屬公司,「山高皇帝遠」,不論公關以至管理,不時出現協調問題。我沒有直接採訪昂坪吊車,無權評論,只能分享我所聽回來或親身接觸的小故事,充滿黑色幽默。

也許大家也聽過,在煲呔特首初訪昂坪360當日,有位「西裝友」趕記者的故事。事發當日我剛巧在場,因為較遲到達,看不到「西裝友」作惡。「西裝友」瘀事背後,是討好權貴,也是協調問題。

話說昂坪纜車的傳媒公關活動,外判給一家公關公司負責。其餘接待旅遊業界或弱勢社群等試搭活動,則由昂坪360自己負責。不過,在部分試搭活動,地鐵的公關也會在場。

特首試搭當日,不是傳媒公關活動。那麼當日到訪的傳媒由誰應付呢?「這天不是我們負責,由昂坪360自已搞掂。其實我都係睇報紙至知(西裝友趕記者)呢件事咋,」外判公關公司一名公關說。

「吓?你們不是負責面對傳媒麼?幹麼分工這樣混亂!」我質疑。

「我們只負責6月8日的港聞試搭日,以及6月20日的傳媒試搭日。其他試搭的安排,是昂坪360負責,我們不知道。」公關說

我確實搞不懂。記者報道昂坪纜車,才不管你是否傳媒試搭日,特首試搭當然要採訪,記者每一日也有可能出現,也要有專門公關由頭到尾負責傳媒關係。怎會分試搭日一個公關、特首試搭又另一個公關?

撇開公關安排,「西裝友」的粗暴,令我想起過往目擊的大大小小「保安護主」,旁及記者的事件。科網泡沫膨漲時,李澤楷一次出席在金鐘某酒店舉行的活動,惹來記者追訪。像其他達官貴人一樣,「小小超」一到達,即被保安包圍,阻擋記者。怎料有保安「積極」到用前臂箍着女記者的頸項,女記者幾乎窒息。

我想,趕記者的西裝友,與箍頸保安,用同一套護主思維,當記者是洪水猛獸。

說回試搭日安排。地鐵公關問我,幹嗎不在港聞試搭日當天乘搭纜車。

「你們外判的公關說,那天只供港聞記者坐。我現在不是港聞記者了,他們要另外一天才讓我試搭。」我說。

「記者就是記者,怎會分港聞不港聞?你那天來到,誰有權不讓你坐?」地鐵公關說出我最同意的一番話。

「係呀,但外判公關並不這樣想。唔該你們互相協調一下,混亂得很!」我沒說的是,港聞試搭日當天,我有其他訪問,否則我已來了採訪,才不管你是否只限港聞。我最討厭這種新聞的門戶之見。

*********

昂坪經常潮濕多霧又災熱,不單對高空纜車,對當日從加拿大運來、協助搬運建材的騾仔,絕對是挑戰。騾仔的命仔矜貴,據聞騾仔的主要工作之一是,搬運飯盒給工人吃,因為擔心太重的建材,騾仔會吃不消。

**********

是了,昂坪纜車的電腦程式出錯,不可以用人手操作嗎?抑或工程師也並非全盤熟悉整個纜車系統?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傳聞 :

1. 為何要分開兩間公司做公關 ?

因為是但一間出事,責任就可卸給另一間 。(這說法有點牽強)

2. 為何肯延遲通車 ?

因原先安排賈慶林來港時會搭。佢地應還神,在 trial run 時衰左點都好過在特首或到賈慶林試坐時炒車 !

3. 可唔可以直到各次 trial run 冇事後才公佈正式通車日期 ?

唔得,因為有人想在 7-1 前正式通車賣飛 !

4. 小燦自己的想法 - 有無補救方法 ?

不能行使的吊車飛可當海洋公園入場券用。

快 d 搵福星盛智文傾下啦。

gaubinfor said...

也不是有心互卸責任, 而是 skyrail 自己包攬公關, 地鐵自然企埋一邊.

今日明報李先知專欄 :

" ... Skyrail自恃擁有營運及管理國際頂級纜車系統的豐富經驗,所以在處理整個項目時都信心十足,很相信自己的一套,就連對外聯繫的公關工作,Skyrail都一手包辦。本來大老闆地鐵擁有多年應付本地傳媒及危機事件的公關隊伍,Skyrail亦決定自食其力,拒人於千里。

據聞地鐵內部雖曾建議拔刀相助,但對方堅持,他們只好讓Skyrail自由發揮。但畢竟Skyrail不熟悉本港的傳媒生態,不曾體驗過香港傳媒高度「聚焦」、高透明度的報道方式,結果一次又一次碰壁。先是6月8日的傳媒試搭日,要傳媒呆等逾句鐘,才告知因強風暫停啟動纜車;後有特首曾蔭權試搭纜車,保安以「私人派對」為由阻記者採訪事件發生;最後更發生試車時壞車,困客半空兩句鐘的「災難」。有關昂坪纜車糗事一宗接一宗,但地鐵方面卻未見有飛身撲救。"

Anonymous said...

「記者就是記者,怎會分港聞不港聞?你那天來到,誰有權不讓你坐?」

純粹有感而發.

當聽到Corporate PR講這樣動聽的說話時, Agency PR也唯有陪笑 (苦) 了, 特別是在記者面前發表的!

如果地鐵與Skyrail兩家公司的傳訊部不是從屬關係的話, 前者可以完全置身事外 (起碼在公司內部而言), 想歪一點, 這樣的結果又未必是地鐵傳訊部那邊所不願見的, 可能還為此慶幸呢. hu

Anonymous said...

上面提到的Corporate PR應該是in-house PR, 或corporate communication manager/executive. hu

Anonymous said...

360的公關,質素之低劣,比得上迪士尼(啟用初期).最差有五個劣的話,360這群所謂專業公關,可以得到六個劣.

爆大鑊那天,數百人被困半空兩小時.各大傳媒,尤其電子傳媒,不斷找公關求證,問最新消息.對不起......手提電話的線路若能飛到留言信箱,已經是最好彩了.

試想想地鐵東鐵大故障三四小時仍無形無蹤,可以發生甚麼事.

其一,這群低質素公關,根本沒有危機應變,其二,不知道公眾,傳媒需要知甚麼.其三,沒有"撲火"意識,當滿山火頭時,還以為不回應可以令火頭自行熄滅.

另一個笑話,星期一主席先生出來宣布押後通車,公關弄出來的咪兜setting差得笑死人,兩支咪八字形插著自己的老闆,兩個咪各有一個大圓型的牌,鏡頭一看,兩個圓牌掛在老闆的胸前,像西裝之外穿上比堅尼一樣.

chanda said...

我都想講,我絕對懷疑這班公關是否第一天「出嚟撈」?
以前每次昂坪360記者會,某公關總愛在記者「扑咪」時,失驚無神把發言人拉走,然後過幾分鐘又會無啦啦搬返佢出黎。
又據聞,有某公關連做pool都唔識,真係...呵呵

Anonymous said...

地鐵全職公關水準,在新聞界出名"掂檔",危機處理亦唔會差得去邊.

至少,不會蠢到一次過安排全行試搭.比一兩間輪流老獨試坐,一有東瓜豆腐,可以控制災情.

又或者上星期六果類大故障,要即時出新聞稿,老細即時彈出黎.人家會體諒你試車,但結果玩失蹤,全世界對你失信心.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bubu, 係呀, 昂坪長年大霧嘛......

港燦,你的答案很有創意, 無論如何現在衰咗, 咪死死地氣搞掂佢囉, 不過如果他們的管理和公關, 都係好似迪記以前咁, 就神仙都幫佢唔到

搞邊科, 謝謝告知, 我都同意這個講法

hu, 不知道今次衰咗後, skyrail肯唔肯聽地鐵話, 如果唔係, 你引用的對白, 可能會再次出現

康爸爸和小弢, 多謝資料補充, 我慶幸未親身接觸skyrail的公關, 否則會嘔血, 更令人擔心的是, 他們大有可能繼續步迪士尼開幕前後的後塵, 繼續我行我素唔啋人, 犯眾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