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6, 2006

清明.女主播

無言。當我望着醫院病榻上,昏睡着的鋼琴老師。

難過、悔疚、無奈。我竭力壓抑如海浪翻騰的負面情緒,用最冷靜最柔和的聲線,跟老師傾訴。老師啊,你好好休養吧,我們知道你很堅強,你會甦醒的。看,你的臉龐已逐漸消腫了,一天比一天漂亮。發病前一星期,你還追問我的感情狀況呢?情人想請你吃一頓飯,認識你這位恩師呀!

不過是一分鐘左右的說話。然後,是靜默,是老師的呼吸聲。

再說什麼才好?腦袋突然一片空白。無助感蔓延全身。老師聽到我們的說話嗎?我可以做什麼?她何時才醒來?老師是基督徒,神幹麼要她接受這殘酷的考驗?

傷心到,哭不出來。

相比下,我的斷齒算不上什麼。幸好只斷了一小截,可用牙套補救。兩年前便應該做的事(使用牙套),我兩年後才做,慶幸趕得上,算是破財擋災。唱K唱到弄斷牙齒,真箇黑巴幽默。

*********************

清明時節,和合石最旺場的日子。從新聞角度看,今年採訪掃墓新聞的記者,到浩園看看市民悼念殉職警察曾國恒,已經「有貨交」,比起過往幾年沒有掃墓新聞焦點,要自行發掘角度,相對輕鬆。

兩年前,我首度踏足和合石,採訪清明掃墓人群。想找那些借勢勒索孝子賢孫的「山狗」,一無所獲;墓地現場又沒有特別,又不是掃墓後,一家人席地而坐野餐,大吃祭祖後的燒肉白切雞?

還是浩園救了我。2004,沙士後一年,數個抗炎英雄仍未立墳,父母們帶子女去悼念,講述英雄事跡。好一個沙士後首個清明,將怨憤化為祥和。一面面SARS墓誌銘,活在心中。

新聞,就是這樣寫成的。

*********************

愛上女主播,收視永遠高企。某周刊搞最受歡迎新聞女主播選舉,入行逾兩年的林燕玲排第一,成為封面人物,還言之鑿鑿其月入最少五萬,引起報館男同事一陣騷動。

男同事甲:「佢憑什麼拿這麼高人工?我可不會因為她,訂購now財經台。」

男同事乙:「佢電髮的樣子,老氣橫秋。」

男同事丙:「好靚咩?咪又係靚妹一個!」

女主播,是公眾人物,被迫自動放棄街邊吃魚蛋,光顧大排檔,與情人在街上手拖手兼親吻的權利。我們這些沒有知名度亦無人關心的文字記者,蠻同情的。

只是,看着傳媒前仆後繼炒作的女主播報道,不外乎下列「新聞之花方程式」

靚女=女主播=出名=身價高=風光=嫁個好老公=有個好歸宿=引來女孩羡慕
 (通常這類報道,總會提及葉雅媛和黃德如,共通點是老公有錢)

可是,世界真的如此簡單?又有誰願意一世做花瓶?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不單只是女主播,很多行都可以有這條path:

靚女=女XX=出名=身價高=風光=嫁個好老公=有個好歸宿=引來女孩羡慕

女主播的的弱點是她們的曝光率太高,一日上電視報幾次新聞,若實力不夠,好快見光死。

By the way,我搬了。

不是說我的家(我一個月前的確搬了家,現在仍為那無敵海景而興奮。),而是說我的 Blog。

由今天起,「五師兄」的新住址是: ngszehin.mysinablog.com。

RSS Feed 沒變,仍是:http://feeds.feedburner.com/Room2046

Anonymous said...

人皆必經生老病死,不要大傷懷了。

他不是會痊癒,對嗎?


女主播、明星...
你也加油啊....
http://misshk.tvb.com/

如果不參加的話,現在凡採訪時穿上一件高貴的黑色露肩晚裝....

"哎呀...吾好意思...我又跌膊了"

跌到街知巷聞....就是上位的一天.

若做徒具樣貌的明星女主播總會有危機,美容院不會包靚足一世,何況是這行易殘的行業工作,所以她現在人工高,也許有一定的道理.

Anonymous said...

我曾在腦外科做了一年, 照顧過很多中風病人. 我在想, 人的生命真是不由得人. 看著沉睡的他們, 我也會想, 原本那個健康活潑的靈魂往那裡去了?

我深信那一直愛她的主還一直愛她, 無論是生是死, 是健康是疾病, 是喜還是悲. 你因同情和遺憾而覺悲傷是很自然的. 不過千萬別沉得太深了.

MissLee said...

我很怕[女主播]這個稱呼。既稱得上[主],應是奮鬥了很久或薄有才華的。可笑現在只要靚便可擔大旗,不是太諷刺和反智了點嗎﹖應咳叫報道員較合適吧。除非主=主持,真的無話可說。

Anonymous said...

羅燦、趙應春同袁花花在 manpower planning 還未完全一面倒只有美少女讀稿機器。珠珠也做多左扒,包括突發意外,抱貓狗新聞已被另一美少女新人做。上年香港世貿年會做直播,TVB 吳雪文通宵 dum 波鐘,即場爆肚得黎又未至於過份重複沉悶,重 keep 到周潔儀及魏綺珊姐姐既水平,幸甚,小燦將繼續擁護雪姑。問題係,珠珠同玲玲 8 大院校各學系可以永遠隨時無限量供應,但 TVB 新聞部有無培訓多一個吳雪文既環境,抑或要袁花花被動地等市場上出現另一個吳雪文後,才設法問慳家的六嫂拿多些 budget 撬佢過來 ?

Anonymous said...

說了一點關於中風的事. 提起了你, 也就manually track back 給你.

http://singsit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37901

laichungleung said...

Cut the girls some slack. The world is not fair, that's a given, some girls just have a face the camera loves, not their fault.
If young hot female anchors attract more audience, more 30 sec TV spots, more ad revenue, the network is not going to say no. It's probably what the public wants anyway. The choice of using younger female anchors pretty much reflects what kind of a society we live in.
Being a female anchor, you have to kind of look kind of sexy and intelligent, not a lot of people can pull that off.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world...
Katie Couric, 49;
Connie Chung, 60;
Diane Sawyer, 61;
Paula Zahn, 56;
Barbara Walters, 75.
If you have certain intellectual fire power, people really don't mind a bit older female anchors ... for now.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五師兄, 那個XX可以是港姐或者明星......btw, 靚女都可以有實力, 但經驗可真要累積.

喬遷之喜,恭喜恭喜

整餅怪人,身在傳媒,太過明白「花無百日紅」的道理, 危機感極高, 過多幾年,我還有什麼條件跟別人拼呢, 如果去到「年老色衰」,那就更加傷感了

星屑醫生,多謝鼓勵,我現在接受了,情緒還可以,雖然仍覺無奈

miss lee, 係囉,我地幾時開始用主播這字眼呢?好像是日劇盛行那些日子吧. 撇除年資, 從工作性質說, 用「主播」這字眼也算合適的, 不過, 我總覺得, 年資較高的新聞報道員,表現較淡定, 較有說服力

港燦,吳雪文是好的記者和主播,然而幕前令人累, 稍有經驗者一是轉行, 一是升上神台,而且觀眾老是愛看後生靚女, 挑剔年資較高那些......唉,香港人真是雙重標準

bubu, 很純情呢, 雖然幸福未必同金錢成正比

laichungleung, 外國也有很多電視台起用靚女做主播,不過外國電視台多, 而且某程度上大台信奉權威,所以那些被香港人視為阿婆級的主播, 仲有大把世界。可惜香港口味單一,好像除了靚女, 便沒有其他, 男主播可會考慮站出來抗議?

Anonymous said...

有關主播,不太方便回應.嘻.總之,她們之中,也有好人的.

反而想說清明節.

收費台的老細有個指示,報道掃墓的新聞,不可以用"孝子賢孫".例如孝子賢孫沿斜路上山....孝子賢孫大包細包.....

老細話,若果在清明重陽正日掃墓,才是孝子賢孫,沒有在正日掃墓者,則不孝嗎?不是賢孫嗎????

提外話,自己也曾到將軍澳拜祭.但我會問:
若果每天都有人拜山,或者,每天都有仙人要用雙腳走路上落山,我贊成興建自動電梯.

我也會問,既然上山如此辛苦,為何堅持在正日或正日前後的假期拜山?不在正日拜,就不是孝子賢孫嗎?

若有得罪,請恕我這個不孝的後輩無知.

Anonymous said...

近來公私病三忙....少上網. 今天讀到鋼琴老師一段, 頗傷感. 未知清明過後, 鋼琴老師可好多了?

我也有太多同人講"搵日飲茶", 但再無機會相約的例子.....剛知道一位朋友癌症又復發.....心情低沉....刻下便決定帶楠楠約她一聚....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康爸爸, 不如你都寫個blog, 講下電視台記者生涯,收視率肯定好高

謝謝你分享關於採訪清明新聞的事.很好的參考材料.

楠媽,謝謝關心,老師還未甦醒. 希望她早日康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