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世貿花絮:窮部長.富部長

西非多國以特別服式,吸引記者注意,報道他們要求富國取消棉農補貼的訴求


149個國家部長在會展新翼閉門角力,當然不是我等記者小輩能夠入場。記者的活動空間限於會展舊翼,包括讓部長輪流上台,各自表述的舊翼七樓會議廳(中國商務部長薄熙來,歐盟專員孟德爾森等人,在咪高峰前發言的相片或新聞影像,便在這裏拍的),各國部長自己開記者會的二樓演講廳或四樓會議室,以及由二樓大禮堂改裝的記者室。

所以,大家在新聞看到的會議報道,沒有各國如何互插血肉橫飛的場面,只有部長們企定定,重覆又重覆的官樣文章。

尋找部長
整個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出席者逾萬人,單是各國政府代表已有5800人,記者3207人,非政府組織代表2167人,怎可以在茫茫人海,辦認那149個部長?

除了運氣,還有小小心得。

所有會議參加者,有一個入場證,身份憑掛頸繩的顏色,和入場證左面的色帶辨認。記者是綠色的,成員國代表(delegate)是鮮紅色。部長的證件最特別,掛頸繩鮮紅色,色帶卻是多條紅白斜間。一見「紅白」,我便有運行!

窮部長富部長
我急於訪問部長,皆因我承包了「窮部長.富部長」這個特寫題目。兩者一樣難找,強國代表如孟德爾森與薄熙來等人,一出場最少五至六個貼身跟班,難以「埋身」;弱國代表則甚少露面,好不容易讓我碰上單人匹馬的乍得(Chad)女部長,她卻答我「I’m French speaking」,雞同鴨講。

除了排場,窮國富國確有差野。富國住五星級酒店,像歐盟以港麗和港島香港里拉作大本營,還租下港麗Ballroom方便開會;美國代表住萬豪和君悅;中東卡塔爾代表住君悅和文華。非洲國家大多住在尖沙咀皇家太平洋和龍堡國際酒店,據說當中很多屬於低度發展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香港按照世貿規定,替這些國家的部長與代表訂酒店兼支付宿費,每人每天還有約一千港元津貼。

進入世貿會議會場前,要經過像機場的保安關卡,我的手袋天天被X光機照過


宣傳大轟炸
周四晚回報館開電子郵箱,十幅電郵有七幅來自歐盟,全是記者會通知,那五個歐盟新聞官也真夠勤力。

歐美兩陣營,派發新聞稿絕不手軟,宣傳極有系統,每天最少一至兩場記者會,往往成功借用最大的演講廳,又有即時傳譯。

弱國沒有資源轟炸記者,通常趕不及預訂演講廳,要窩在小型會議室開記者會,要發聲需花更多心思和努力。像倚賴種棉的西非十二國,為了傳達要求富國取消棉農補貼(補貼可讓富國棉農以低價傾銷,比窮國的棉花更平),讓西非農民得以維生的訴求,便由西非棉農協會(他們也是delegate)先行包裝記者會,由與會代表穿上由自家棉花製成的非洲特式民族服,又向記者派發新鮮採摘的棉花,吸引注意。

部長們雖無主持記者會,倒在背後「發功」,如喀麥隆部長,便靜靜坐在記者席上支持。畢竟棉花是今次世竹貿的重要議題,這個要奇招取勝的記者會,也吸引了一些傳媒目光。

儘管,歐盟曼德爾森與美國波特曼,翌日在報章上的篇幅,遠遠大於西非多國。

意大利人很率性,外貿部長Adolfo Urso(左)開記者會時在台邊盤膝而坐


部長電郵五花八門
我的「窮部長.富部長」,最後在貧富國家打宣傳戰的人力懸殊,起居的分野落墨。寫後整理部長們的名片,心頭一陣蒼涼。

歐盟,意大利,卡塔爾部長們的電郵,是政府的;洪都拉斯部長既有政府電郵,也有雅虎個人電郵;喀麥隆部長的電郵,是法國hotmail;贊比亞商貿署長電郵,是英國yahoo。

也許,一個國家能否建構電子政府,為公僕開立政府電郵戶口,是國家發展的指標。想起被訪者Rose, 24歲的Burkina Faso(一個西非小國)女孩坦率地說,她的國家沒有高樓大廈,八成是農田。來香港要花三日轉機,到達香港見到高樓大廈林立,簡直像發夢。她買一部三星手機,便幾乎花掉她一個月人工,但她仍然很興奮,香港的一切是這麼新鮮。

又想起剛剛訪問的卡塔爾部長,到上海灘Shopping買唐裝。因為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蘊藏量豐富,他的國家非常富有,天然氣多到一百年也用不完,與歐美簽訂供氣合約也簽到手軟。

我無奈,世界原本就是不平等,世貿會議場內場外,繼續弱肉強食。

9 comments:

鳳凰藍 said...

那位非洲乍得共和國女部長一句:「請記緊,我們大家都是人!」真是教人聽了很心酸。

Eric Spanner said...

Bukrina Faso(布基納法索)是西非中部的內陸國,面積不算太小。

MissLee said...

難得你仍有時間和精力執筆,好看!努力啊!

Anonymous said...

各位香港傳媒朋友,不論在灣仔海皮捱西北風的,托住 20 磅攝影機企響灣仔貨物起卸區對海欄杆企到抽筋的,響會展內面對 24 小時 press con 車輪戰疲於奔命的,小燦向你們致敬。

Anonymous said...

我是台灣的朋友,跟版主報備:

因我作了這次WTO書籤連結(http://blog.yam.com/anarch/archives/865345.html),收入你這篇報導及網站連結,才發現貴站似乎沒有trackback的功能……

先斬後奏,抱歉了。

Anonymous said...

強烈推介爸爸朋友周叔叔的blog, 有段描寫不知所謂的睇熱鬧香港人. 好好睇.
網址是:
http://mcchow9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8718

Anonymous said...

忙完WTO有無得休息呢?
我又寫了爸爸日記,歡迎再參觀.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鳳凰藍,是啊,乍得是其中一個因外國補貼棉農出口,令本地棉農生計大受打擊的地方,確令人無奈

肥力,我的意思是,布基納法索國力相對細,well,也許我這樣說,有點政治不正確,就形容為西非中部產棉國好了.

bubu,唉吔,唔識答你添......

李老師,多謝你呀,稍後會整理一些關於世貿的看法,多多交流

港燦,多謝你,本地傳媒在這一役未必盡善盡美,但肯定前線記者已盡了全力

anarch,係呀,這裏無trackback,好怪,歡迎引用

楠楠,好番未呀?快D叫康爸爸多D錫錫,會快D好番架!

茂斯 said...

你好,我是你的一名舊同事,可能你不記得了,但沒關係,我很喜歡看你的BLOG.
可惜世貿期間沒機會進會場開開眼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