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05

數碼扶貧:780元Laptop

尼葛洛龐蒂研發的100美元手提電腦,供窮國小孩使用,不作公開發售
laptop-crank

物慾一瞬間.

PDA手機Dopod 818Pro外形纖巧靚仔,深得我心.反正一直想把現有Tungsten E的電話簿,移植到Pocket PC,既然Pocket PC比PDA手機便宜不了多少,Dopod 818Pro取代了HP的Pocket PC,打入我的聖誕和新年wish list.

當然,要願望成真,只有自己送給自己,可我仍然嫌貴(接近5000元),而且一想起一個月前,一個關於窮國貧童使用電腦的訪問,便乖乖緊按荷包,把一張張金牛留起,留待進貢稅局交稅好了.

那個訪問,述說一個象牙塔內的偉大夢想.當電腦和互聯網主宰廿一世紀政經發展,有想過窮國小孩在沒有電腦和互聯網的環境長大,不單繼續貧窮,也無法攀上新世紀知識的階梯嗎?這個在傳播學理論稱之為數碼鴻溝(Digital Divide)的現象,有人於心不忍,誓要數碼扶貧.他就是香港工商及科技局長曾俊華的大學"師父",麻省理工大學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創辦人,兼暢銷書"Being Digital"作者Nicholas Negroponte(尼葛洛龐蒂).

尼葛洛龐蒂知道,發達國家售賣的電腦,對窮國貧童實在太貴,況且窮國分分鐘電力供應不穩,可能電腦得物無所用.唯有降低電腦價格,以及改良發電方法,貧童才有望受惠.

laptop-ebook研發售價100美元(780港元)laptop的意念,就此誕生;尼葛洛龐蒂帶着這部laptop的原型(prototype)周遊列國,游說各發展中國家政府,大手買入義助國民.月初,尼葛洛龐蒂在數碼港演講,我得以見識它的prototype真身--很像玩具反斗城售賣的玩具電腦呢,體積大概是一般laptop的四分之三,顏色又黃又綠,旁邊有一個攪盤,古古怪怪的,好像很易弄壞.

看真一些,它不是虛有其表.攪盤用作發電,攪動一分鐘,可支持半小時黑白屏幕顯示,無懼落後地方動輒停電.黃與綠的組合,正好是這部平價laptop的標誌,令其難以轉售(人人都知道這部電腦的出處嘛).它之所以這麼便宜,皆因一般laptop的售價,有五至六成是廣告和宣傳費,而100美元laptop省了這筆錢,再加上改良電腦屏幕,使之成本降至35美元,以及大量製造(每張訂單以百萬部計),售價得以壓低至100美元.

我奇怪這些技術不難掌握,為何電腦廠商們不肯生產這些平價laptop,專攻低價市場,人人可買,反要尼葛洛龐蒂開天闢地?他一語中的:"高價laptop的利潤高,所以廠商不屑生產平價laptop,嫌它沒錢賺"

這批平價laptop,需以政府的名義大手購買,不會散賣的.巴西,泰國及越南等地政府已首肯,各自購買過百萬部laptop給國內學童,等待明年底第一部平價laptop正式出廠,尼葛洛龐蒂夢想成真.

究竟發展中國家以至最不發達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電腦匱乏的情況有多糟糕,令這些平價laptop變得如此重要?看看國際電信聯盟(ITU)數據便略知一二








國家或地區每100國民擁有的個人電腦數目(04年)

乍得
柬埔寨
埃塞俄比亞
索馬里
印度
越南
中國
泰國
巴西
法國
台灣
日本
南韓
德國
香港
英國
美國
瑞士

0.17
0.26
0.31
0.42
1.21
1.27
4.03
6.00
10.71
48.66
52.78
54.15
54.49
56.10
58.85
60.02
74.06
82.33

當亞非拉多國,一條村落幾乎連一部電腦也沒有時,我又怎好意思隨便換掉未壞的手機與PDA?除非有人承繼,我倒不想上演數碼版的"朱門酒肉臭,路有涷死骨".

我珍惜數碼世界帶來的繁榮與進步.

延伸閱讀
One Laptop per Child(olcp)官方網頁
王志仁的部落格:一百四十美元和四十億人

15 comments:

林輝 Fred said...

人手trackback: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89576&group_id=22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以我個人的研究經驗,這問題只會越來越大。(給妳點補充,印度也做過類似project,叫Simputer)

在我而言,更大的科技隔膜急需解決是醫藥。對發展中國家,醫藥水平普及比IT更為重要。

但可哀的是,富國富人享受最好的藥,窮國窮人要劑簡單生理鹽水治霍亂都難。

Unknown said...

聽到"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有點唏噓.

願2006年帶來大大小小的好轉變.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Fred, 謝謝告知

Martin,同意發展中國家醫療最重要,如果連條命仔都保唔住,仲講什麼IT?

我倒覺得醫療,IT同教育可以同步進行.與其說搞IT,不如說利用IT與教育互補,都係為左提升知識水平,一部laptop,就像一個接觸世界(或者科技)的窗口,象徵意義較大.

我最擔心的是,這些laptop最後像很多落後國家的醫療物資和食物般,落入貪官手上,最需要的人卻得不到.(唉,打瞌睡,講野無邏輯,sorry sorry)

星屑醫生,我那句朱門酒肉臭,想來好像誇張了少少......我的意思是,既然手上的手機仍然用得,無謂浪費金錢而已.

祝你06年開診事事順利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IT與醫療可以同時進行,在印度一類國家就是。但在非洲,資源先戰勝愛滋病才說。愛滋病捲走太多的年青人,可能年青人讀完中學便逝世,情況很糟。

Simputer Project值得借鏡的地方在,這是某程度上,集體共享電腦的project,沒有太大貪官倒賣問題。但這部laptop,我個人就有憂慮。

Simputer有用不只是教育,在印度農村的狀況是,很多農民沒有電腦,連外面農作物賣什麼價,政府有什麼援助計劃都不知,現在他們至少會知。如何為農民賦權本身,是IT人的其中一項挑戰。Fair trade畢竟不是只靠大明星,公開透明的資訊也很重要。

gaubinfor said...

最大可能是這些非洲家庭把收到的廉價電腦拆開 , 將零件盡量變賣去換取食物和醫藥.

紗絵 said...

十分明白您的想法.
我也是因為這樣沒有亂花錢,也沒有浪費任何天然資源.實在覺得很好.
很可惜,我未能幫上什麼大忙~

Anonymous said...

著眼於眼前情況,的確是醫療及糧食問題最為重要,尤其是每日都不停有兒童在饑餓及失救的情況下死亡...不過長遠而言,資訊科技及教育才可能長遠地改善落後國家人民的情況...

說起這個計劃,忽然想到更多...的確,世貿之下不少落後國家的農民遭到剝削,不過「解決三農問題,最佳的方法就是直接把農民的數字減少」...人是在適應能力及Mobility的,在一個國家,如果從事過別行業無法維生,方法是轉行又或是離開該地,住他鄉生活,相信中國人對於這一點其實有最多的體會...

資訊科技及教育就是均是提升「社會流動性」的重要工具,中國人「賣豬仔」到美國之後,第一代生活困難,就花心機去裁培第二代...一代一代於新環境中扎根發展...

現實是殘酷的,但人總有選擇...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我咪係百幾年前被人賣豬仔賣左去南洋果班人的後代。

在美國、南洋,相對容易有這種流動性。一方面華人不介意做生意,亦有注重讀書的傳統。另一方面,美國、歐洲、南洋社經環境相對穩定,你幾乎肯努力都能改變命運。加上當時,全球化無咁厲害。

非洲的貧窮,好大程度上係因為當地係又打唔係又打,加上民族缺乏讀書傳統,咁就好大鑊。你見南非就知,南非到依家都係非洲最富裕的國家(話雖好多問題),好大程度係,黑人都惠澤於英國殖民時代的文化傳統。

後殖社會,本來就是一個大課題,令人頭痛的大課題。

記錄人生 said...

我是路過的台灣人呀,我是做記者的喔。看你的文章引用蠻多數據的,果真有實事求是的態度。

Anonymous said...

到時eBay會否有炒賣活動,到時會有這個另類題材了。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rtin,你對發展中國家的IT應用很在行,多謝你告知Simputer project的情況,我也有點擔心這部Laptop會被拆骨套現,最後的大嬴家,只有這部Laptop的台灣生產商.

搞邊科與Bubu,就像上述所言,你們的擔心很合理,不過我連這部laptop最後能否面世,也不知道呢!

紗絵,只要懂得感恩與珍惜,已經很好了.

長靴貓,你那一句話,讓我想起中國農民們到現在也沒有選擇,繼續是被遺棄的一群

Jonathan,我到現在也很矛盾,全球化下的發展中國家,被剝削的比受惠的多,貧富懸殊固然愈來愈嚴重,但我們卻無能為力......

記錄人生,很高興認識你,你在台灣的報章工作嗎?

Terence,哈哈,恐怕這個另類題材,早被歐美媒體搶先報道了,輪不到我採訪呢!

黃世澤 Martin Oei said...

Florence:這是多年來研究的功夫,我由2000年已經開始做。我幫樂施會寫書時,用了很長時間去做有關的研究。到今天,我仍是每天至少做一小時與IT與社會相關的研究。好像藥物專利權問題,以至WTO問題,我也是下了苦功做過研究。

我常說的,做人最緊要要有自己的研究project。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artin, 藥物專利權研究值得鑽研, 至於IT與社會,這個課題在香港不受重視,但有它的重要性. 你的努力已見成績, 加油!

千斤田 said...

轉自http://blog.hoiking.org/2006/01/10/585/

--
對 Atom & Dopod 8181pro 的 Wireless LAN 比較有興趣.

搭車時寫完野,番屋企就用 Wireless upload. 唔洗俾 GPRS 既費用.

只係怕用佢地睇 Blog 時,會否太慢 (Wireless LAN).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