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慢睡

採訪一名德高望重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頂着午間烈日走呀走,快要到訪問地點了,美女公關突然急call:「要改地方了,上車才說吧,」說罷美女的車子已駛至跟前。

原來,院士要睡午覺,趕不及前往原定的會議室,大伙兒遂移師至他下榻的酒店,毋須院士舟車勞頓。我忍不住開玩笑:「中國載人火箭「神舟六號」快要升空了,不知道太空人在太空,是否也會睡午覺?」

午睡充電,令人羡慕的悠閒。我們大驚小怪,是我們步伐太匆忙。唸大學時,通宵速讀米蘭昆德拉的《緩慢》,可惜忘了內容。最近逛書局,寫着《慢活》的封面吸引我翻閱。也許,新聞工作令人累,心底不期然嚮往放慢腳步,細嚼生活味道的日子……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慢活的期望與記者的現實是一個我解不了的矛盾。

你最近好嗎? 雖是樓上樓下,卻不能與你說上幾句話, 我覺得自己絕對要檢討。

也許,找天我們一起吃午餐, 你這個周五有空嗎?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瑪姬, 我很大鄉里, 不知道現在的內地大企業,也流行睡午覺(我以為細公司才會這樣做), 香港人覺得睡午覺是偷懶的表現, 也不知是我們無知,還是內地人識嘆

male, 慢活還是慢食, 我都未睇......

Joanne, 你很忙哩, 我都好想跟你和kaka與小琴聊天呀, 可惜本周五午飯有約, 不如下個星期吖!

唉,做記者什麼也要快, 衝衝衝, 有時侯真的很想放慢一點腳步, 像你所說,真的很矛盾

Anonymous said...

They have a after-lunch nap too in Taiwan, or at least in their government departments. Very interesting!

-Tung

tongsir said...

中國人喜歡午睡,英國人喜歡tea time,香港人就繼續衝呀衝呀。

Anonymous said...

我又要同你食飯!! :)

生活迫人. 即使你慢下來, 別人也不容許. 別忘了, 我們的生活, 其實很多時候都在滿足著別人無止境的期望和要求.

Agnes Tse said...

大陸人(廣東果邊)8點鐘就訓覺~

hegelchong said...

小弟並不完全同意你對知識及知識產權的看法,請看: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74891&group_id=49

歡迎指正

Anonymous said...

好呀, 下周一起午飯!! 我周一周二有空。

Anonymous said...

自己也曾寫過關於「慢」的文字。心想,慢下來才會讓人學會快究竟所為何事。

Anonymous said...

速讀《緩慢》?好矛盾

Anonymous said...

我18歲,生活在同樣忙碌的台北...
我也常想要慢慢的一步步走,可是時間卻想是殺手般隨時緊追在後這種感覺真不好!

我也買了本"慢活"^^
讓我相信,心靈上的從容與行動上是分開的~
開始慢慢找到方向的感覺!

p.s.以後我也將成為記者吧^^希望可以從這看到更多記者生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tung, 我不知道台灣也有午睡的,多謝你的資料.

Mr Tong, 你們當老師的, 要為學生也為自己衝呀衝, 很辛苦啊

Ivan, 滿足別人以外, 也要滿足自己.... 好啊, 就一起吃飯吧

Agnes, 我兩點還不睡覺, 朋友們一定覺得很恐怖哩

聰頭,你的文章是很好的補充, 不過我所提到報章轉述的問題, 與尊重知識無關, 完全是版權作崇, 我想也算是知識產權的一種吧.

dasein, 只有放假, 我才可以慢下來

bubu, 我那天沒去政府總部採訪, 不過我的中文名字, 在電視新聞行內, 確有同名同姓的

eggsplash, 對啊, 速讀緩慢, 人生就是這樣矛盾

萌, 你會當記者嗎? 要努力哦!
我的台灣朋友說, 香港比台灣更繁忙哩, 其實我蠻希望在台灣生活一段日子.....

Anonymous said...

午睡?若果香港有午睡習慣,
是會死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