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14

為劉進圖遊行後,你我還可以做的事


 圖:Hong

同學M,

謝謝你接受邀請,參加「反暴力.緝真兇.保法治」遊行,以熱血抗利刃,捍衛言論與新聞自由。

這次遊行,我返回新聞工作的起點。遇上在我初出道時,照顧我的昔日明報財經版資深同事,以及報館實習年代,提點我的前攝影記者。匆匆十多年,社會方方面面嚴重退步,公眾氣餒、無力到連遊行抗爭也提不起勁。

就像你與不少朋友所質疑的,香港人咁鍚身,遊行後翌日,個個咪如常上班上學,事件漸漸被淡化,對抗的威權紋風不動。然後下一次民怨爆發,上述「遊行方程式」又來個無限循環。幹麼還要站出來?

我的想法是,站出來示威,只是抗爭的開始。

就是看準香港生活逼人,工作高壓磨蝕心志,淹沒良知,破壞城市的黑暗勢力,早已把戰線蔓延至每一日每一分每一秒,伺機侵蝕我們珍視的制度和價值。襲擊劉進圖的,不過是其中一種。

戰場就在你的身邊。向無形黑手說不,每個人也需要緊守崗位,守護良知,堅持一己專業,關心社會,捍衛香港的法治、制度與核心價值。返工返學唔好懶懶閒,人家踩一步你就縮一腳,以為有著數就泊碼頭被收編。切忌淪落到情感冷漠,做人涼薄。

Come on people,如果連自己的本份也做不好,不敢是其是,非其非,還談甚麼勇武抗爭?

新聞工作者絕非高高在上。與香港各行各業各階層,環環相扣。我的記者朋友感慨,經常要把「不退縮」掛在口邊,為自己行業打氣而感到悲哀,因為其它行業毋須這樣壯膽。在我看來,「不退縮」這句話,際此紛擾時局,其實跟全香港人打氣。

免於恐懼的自由,不是與生俱來。當恐懼不單困擾新聞工作者,而是所有市民也感到白色恐怖,不敢說真話,因而畏懼退縮,捨棄良知,虛偽偷安,這才是我最擔心的事。 

我們來自內地的碩士班同學說,她恨透了在內地唸書時的愛國愛黨教育,要她不斷說假話:「大家都知道,那些不是真的,但你考試時如實作答,你會被懲罰。所以你上課,只能虛偽做人。」

前年反國民教育時,別校的內地學生接受電視台訪問,反對政府開展國民教育。有內地同學得悉後,坦言替該學生的敢言擔心:「 Florence,我們不是不想講真話,而是說了後,可能會連累內地的家人。」

上述箝制言論的無形之手,維穩恐怖,近年逐步以各種形式,入侵香港,挑戰公眾底線。

類似黑暗勢力,空群出動。這次可以是光天化日斬劉進圖六刀,下次可以是威迫利誘叫你噤聲,埋沒良知。難道大家希望,個個被迫收口,不敢講真話說真相?



Video : Ka Ki Wong  

無論如何,不容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上周六在明報舊生會設於銅鑼灣行人專用區的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反暴力促緝兇,以後對劉進圖的祝福時,碰上一位專程來簽名的婦人,捉緊我雙手,感謝之餘叫我撐住,我受之有愧。

身為記者,報道新聞是我的本份。那句感謝,我要送給明報員工關注組、明報舊生會與香港記者協會的好朋友們,在這新聞界隆冬,組織一連串活動、遊行與聲援,竭力喚醒市民關注時局,捍衛業已告急的新聞與言論自由。They can't kill us all.

M,知道你心繫香港發展,請繼續投稿,發表你的時事評論,呼籲你的朋友們,睜開眼關心身邊人,身邊事,看清楚真相。

例如上周六晚昆明火車站恐怖襲擊案,恐怕有留意的市民,比在facebook見過奧斯卡頒獎禮主持人Ellen DeGeneres,與茱莉亞羅拔絲等10位荷里活紅人自拍照的網民少得多。
  

對,劉進圖是我們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兼任講師,只是研究院上課時間,與他的教學時間不同,這幾年未嘗在校園碰面。

唸本科的時候,上過他任教的傳播法。後來在明報兼職做編輯,以及從財經版轉任港聞版記者時,是他的下屬。雖已離職多年,一年半前與他吃飯的情景,仍歷歷在目。驚聞他遇襲,難過又心痛,心不在焉了好幾天。為他祝禱,願他早日康復,與新舊明報人齊齊喝咖啡。

也願仍然相信真理的你和我,如劉進圖所言,「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堅毅不屈,字字鏗鏘,維護新聞與言論自由。

同學F 謹上

後記:
同學M極速回覆,寫了回應朋友F:我的最後自白一文 ,分享對遊行文化的觀察,以及新聞界自我審查的痛心,值得細讀。
 

延伸閱讀

區家麟:第七堂星期六早上的課 

威利:以筆鋒對抗恐懼的自由 

主場新聞:逾2600留學生聯署 聲援劉進圖 撐新聞自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