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12

倫敦奧運開幕禮與香港國民教育

londonolympics01
(圖 : 攝自有線電視)

感動發自內心,不需別人教你。想人家感動,唔該首先問吓自己,有甚麼值得別人為你感動自豪。

北京奧運開幕禮壯觀破格,令人驚嘆。倫敦奧運開幕禮活潑窩心,教人動容。兩個開幕禮各有瞄頭,而且文化差異,蘋果和橙不能比較,不過倫敦奧運開幕禮,還是較能打動我。

喜歡倫敦奧運開幕禮,不僅因為參演的事頭婆、James Bond(藝人Daniel Craig),Mr Bean(藝人Rowan Atkinson)、互聯網之父Tim Berners Lee與高唱Hey Jude的Paul McCartney令人莞爾,更大程度是開幕禮展現出對每個個體的尊重,人人平等。(不知何時英國社會能這樣地真正平等?)就算是群體表演,每個表演者也是獨立的,有自己的角色,像那場街舞般百花齊放。

londonolympics02


 
人人也有參與機會,不論年紀、貧富、美醜、傷健與地位。頌唱國歌的合唱團,由身穿睡衣的弱聽少年組成。想起當年京奧因為樣貌不夠可愛,而被迫代唱不許上台的小女孩,如果生在英國,以她的甜美歌聲,也許有機會踏足台板獻唱。

夾道迎接奧運五金賽艇手Steve Redgrave,手持奧運聖火跑進倫敦碗的,是500多名戴上黃色頭盔,參與興建倫敦奧運場館的建築業人士。為何自稱重視工農的中國,當年京奧開幕禮,聲言要傳揚中華文化5000年,劇本就是沒有工人農民的份兒?

每屆奧運也重視由誰身負重任,接力最後一棒火炬,通常是傑出運動員,例如上屆的李寧,背後不無榮譽與地位的比拼。怎料倫奧找來7位未必為人熟識的體育界明日之星,象徵薪火相傳。連那個猶如鐵蓮花的聖火盆,也由200多片,每片象徵一個參賽國家的金屬片組成,競技場上國國平等,四海一家。

如果英國對待香港廣大BNO持有人,都係咁平等,你話幾好呢。

也許,這是文化差異。京奧開幕禮的氣勢,來自媲美萬人操的集體表演作主打,講求絕對服從和合作,沒有個人,這套在西方國家肯定不管用。

倫奧開幕禮的歌曲名單,來自這幾十年輸出全球的流行音樂,隱含對流行文化影響全世界的自豪,縱使英國國力早已江河日下。

至於京奧,綜合記憶與YouTube重溫京奧開幕精華,表演歌頌那些讓人驕傲的中國成就,仍然是造字等幾千年前的發明,近年乏善可陳。誰叫文革、六四與豆腐渣,仍然在歷史長河翻騰?

當然京奧開幕禮仍有不少值得欣賞的亮點,正如倫奧開幕禮一樣隱藏了英國人幽默背後的狡猾。那一幕占士邦覲見白金漢宮,剛好有一群戴上巴西國旗Cap帽,疑似巴西小孩在宮內參觀,一見占士邦便大夥兒擁到窗前起哄。

陰謀論會這樣說,潛台詞可會是揶揄下屆奧運主辦國巴西,搞奧運未夠班(小孩子),要跟英國學嘢?但願想多了。

londonolympics03

在面書分享倫奧開幕禮感受,被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朋友笑我,根據政府的國民教育指引,你是不合格的。

我知我知。我看奧運比賽,會為中國隊奪金而欣喜,黃金寶在單車公路賽突破個人成績而鼓舞,同時也會為其他國家的選手傑出表現而激動,例如那位來自哈薩克,技高人膽大的男子公路單車冠軍。國民教育啊國民教育,難道我只可以吹捧自己國家?全世界健兒使出渾身解數競逐,那種堅毅而力求完美的體育精神 ,不是更值得欣賞麼?

可惜我們的政府堅持替小孩洗腦。我的朋友不少是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核心成員,在電視看見他們昨日跟教育局長吳克儉會面後不歡而散,那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流露出不忿、失望與堅持,看得人揪心激憤。

家長朋友們,抱歉我腳傷未癒,無奈閉關。但我精神上支持各位參與遊行,守護下一代的各位市民。無論如何,請不要氣餒,倫敦奧組委主席高爾在倫奧開幕禮致詞的一句,放在香港此情此景,竟如斯貼切:

“One day, we’ll tell our children and our grandchildren, when our time came, we did it right”

延伸閱讀

安裕:覺醒
黃國鉅:國民教育,錯在國民
餘弦棧 : 倫敦火炬
明報: 聖火澆花 點亮倫奧序幕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