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7.29反對國民教育大遊行----為何我們要站出來?

poster
(圖片來源:Franklen Choi, fb圖片)

好幾個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閒談間朋友憂心,國民教育如洗腦,缺乏反思與批判,剝削小孩自由選擇的權利。

也是的,我小時認識中國,完全出自個人探索,何需掛羊頭賣狗肉的國民教育?那是回歸前,那年那月那日,天安門廣場對面豎立香港回歸倒數時鐘的日子。
大學一年級暑假,學人行萬里路,同學仔柴娃娃乘火車上北京。剛於30元一個床位的偽青年旅舍安頓好,已急不及待盤算翌日凌晨如何前往天安門廣場,看升旗儀式。

好像是清晨4時30分,我們擠上「三腳雞」出發,到達時旗桿周邊已擠滿人群,差不多要升旗了。

接受殖民地教育的我,睡眼惺忪聽著國歌,看著國旗飄揚,心頭竟泛起一絲激動,擠出幾滴我是中國人的歸屬感。

不過,這個廣場,也是六四屠場啊。激動過後,大家默不作聲,低頭慢步,眼睛不放過廣場上每一塊石磚,意圖尋找六四時,槍彈無情亂射的痕跡,那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彈孔。

這天以後,到天安門廣場和人民英雄紀念碑尋找彈孔,成為我們每日例行公事。

翌年再往北京進修普通話。遊歷過後,中國人身份於我,變得踏實。一黨專政嘛,我更加質疑,它的本質就是監控與箝制人民。六四時待在北京大學,校門與校園內突然多出大批閒雜人等。當地學生都說,他們就是便衣警察,你們小心一點。

畢竟,國家和執政黨,是兩碼子事。西方國家的國民教育,因著政權由民主選舉孕育政黨交替,著重教授立國傳統與價值觀,批判與反思國家制度,而不是要你盲目擁護執政黨。那像中國,愛國等於愛黨?

怪不得,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在微博中,自認國民教育如洗腦,毋須在中小學培養批判意識,直指「有人說德育及國民教育不要聽中央政府的,但那還叫國民教育嗎」?(圖:蘋果日報)

weibo
===============
你可以想像,當我看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那一份《中國模式》教材,形容中國政體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如何冷汗直冒。幹麼跟我小學二年級在廣州過暑假時,翻閱的文革四人幫連環圖黨八股內容,如斯相似!

本身是專業人士的家長朋友不明白,國民教育有甚麼爭議。我搬出那句「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他們恍然大悟:「那一點也不客觀啊。怎麼可以這樣教小朋友?」

沒錯,教育,要追求客觀事實,讓學生在自由環境,批判思考分析。以此衡量教育局的國民教育指引,表面滴水不漏,實質將國與黨含糊其詞,一面倒灌輸正面資訊,缺乏反思與討論,跟洗腦有甚麼分別?

例如,第19頁「國家範野第四學習階段」,其中一個學習目標是:

關心國家當代政治、經濟、外交、科技等各方面發展對於社會民生的影響,以及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的體現。"

事實是一黨專政,黨凌駕於法治和人權,還談甚麼「民主、法治、人權等價值的體現」?教學生批判、反思執政集團為甚麼會顛倒黑白、無法無天就差不多。

又例如評估部分,關於價值理解的舉例,建議教師協助學生對於建立不同身份的認同,並以成為相關團體成員感到自豪,所列例子包括

學生以成為升旗隊的隊員,內地交流團代表而感到光榮

噢,那不是照抄少先隊和共青團嗎?

最可怕的是,魔鬼在細節,你不知道將來的教材染得有幾紅,但你肯定現有的教材是多麼的狹隘、偏頗與腦殘。綜合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於明報評論版的說法,這份教材指引問題在於 :

指引內對於國家的定義模糊,對「國」與「黨」如何區分絕口不提,令人質疑指引是否預設了「國家」即是完全等於「黨」,是不是「愛國等於愛黨」?
 
•指引着重表現《基本法》維持繁榮穩定的功能,避談高度自治,忽略《基本法》保障自由人權的理念;
 
•整份指引只以正面字眼形容有關國家的描述,例如在領導人政策法規、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
 
•指引多數叫學生「認識」、「了解」、「關心」、「體會」、「探討」,不鼓勵他們批評,如:在認識現任的國家領導人方面:「認識現任的國家領導人(如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等),了解領導人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以及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指引着重為國效力與家國情懷,大於公民權利。當中要求教師以情「感動」、「激勵」學生,「孕育真情」,更是脫離客觀觀察、思考、分析及批判的理性學習。
 
問責的教育局長龜縮至今,拒見學生組織和家長關注組,連面對公眾的勇氣也沒有,一是身有屎,容我為那白白繳交,以供養這些失職問責局長的薪俸稅默哀。

我不是家長,但我有一對八個月大的龍鳳胎姪仔姪女。Paxton 和 Byanca,大伯娘扭傷腳踝,不知道能否參加周日的遊行,但大伯娘一定會盡全力,阻止你們陷入國民教育的洗腦圈套,守護你們學習路上,自由而獨立思考、客觀批判、分析探索,選擇屬於自己的價值觀的權利。

===================
全民行動。反對洗腦。729萬人大遊行
日期:7月2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40分集合
路線:從維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

延伸閱讀: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Facebook專頁

教育局: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

陳惜姿:守護下一代,守護香港的將來

NOW : 家長憂國民教育滲透荼毒幼兒

蘋果日報:發微博撐國民教育 「赤祼得令人心驚」 郝鐵川:就是要洗腦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陳女士要求「課程指引」(1)談愛國時必定不能愛共產黨;(2)一定要以負面字眼形容有關國家的描述;(3) 一定要鼓勵學生批評有關國家的事情。這是否也是以自己反共的意識形態去洗學生的腦。口口聲聲說反對洗腦者,其實是否要進行反方向的洗腦。

potato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potato, 你提出的三點,也不是陳女士的原本意思, 當然反方向洗腦亦不成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