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社交網宣傳必讀

這幾句說話,作為打工仔的你,近半年幾乎一定聽過--「公司XX活動/產品開了 Facebook Fans Page了,還不快點去Like,做粉絲?」,「阿邊間公司都開了微博,睇睇佢地做甚麼?我地都要開番個戶口,快些度蹺諗點樣用微博宣傳啦?」

 

社交網站如Facebook、微博、Twitter,玩玩就算啦,將之變做工作?點做呀,無跡可尋喎。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昨日公布一項關於市場業務人員(marketer)使用社交網站的調查,雖然樣本(Sample Size)較小,受訪者約219人,也可略窺香港社交媒體大趨勢,不論你想自己做做個萬人迷Blogger或微博博客,還是受命讓所屬公司在網絡成名。

 

記者會嘉賓,包括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兼微博玩家Francis Fong方保僑BMA的梁芷珊海港城Lady嘉嘉新浪香港總經理李婉明Meg Lee,Facebook的Jayne Leung,Blogger Rudi LeungJonathan SinMeling等。

hkaim

 

受訪者全屬市務人員。有趣發現包括,66%受訪者認為社交網站是最可信及最有影響力的宣傳平台,取代原屬龍頭的電視廣告(65%)。數據摘錄如下:

 

Q:你認為哪個媒體最有影響力和可信性?

社交網站 66%
電視廣告 65%
印刷媒體廣告 64%
論壇 58%
博客及微博客(Blogs & microblogs) 56%
戶外廣告  54%

 

 

Q:你認為哪個媒體能夠最有效地,與你的目標顧客建立關係?

社交網站 71%
論壇 66%
博客及微博客 65%
印刷媒體廣告 50%
電視廣告 50%
戶外廣告 36%

 

 

Q:你認為社交網站能夠帶來哪些商業利益?

快速而便捷地建立商務網絡 91%
免費或可負擔的宣傳媒體 71%
建立口碑 69%
容易接觸目標顧客 56%
能夠量度效益的宣傳工具 40%
比其他媒體取得更高投資回報(ROI) 18%
較可信的媒體 9%

 

可見,另一有趣之處是,受訪者雖認為社交網站影響力和可信性最高,又是免費便宜的宣傳媒體,但大家也心知肚明,投資回報不見得很高。所以,當65%被訪者表示有意增加社交網站宣傳預算時,超過三成(31%)僅花費少於一成的宣傳開支在社交網站上,是可以理解的。(另有兩成打算增加一至兩成宣傳開支在社交網站。

 

集思廣益,與公關界朋友Winnie秋盈在微博討論調查結果,有所啟發:

 

1) 社交媒體宣傳,象徵新一代顧客關係(CRM)的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由單向傳播變為雙向,也由品牌/廣告/公關單向一面倒宣傳(Push),變為顧客反過來告訴品牌我要甚麼(Pull),講求顧客參與(Engagement)。顧客要求的,是品牌的誠意和真意,不要跟我耍花招(play tricks)。如何管理社交媒體的顧客關係,值得研究。

 

2)也因此,透明度大大提高。產品或服務優劣高下立見,比從前更快「見光死」。如果產品或服務本身有瑕疵,別奢望靠Blogger唱好而起死回生,危機只會因著網絡高透明度,比從前來得更快更多。

 

3)所以,Blogge博客不是免費廣告板,更加不是無償鱔稿--我的意思是,不要以為Blogger是網絡打手,出席活動試用產品服務就要唱好你--Blogger活動其實是感受顧客體驗的一環而已。也別付費給Blogger寫鱔稿,要麼不如在傳統媒體買個廣告軟文(Advertorial)算了。

 

這一點,很多人想不通,公關和市務人員,請管理你的客戶對Blogger的期望。我也明白,如果想把Blogger納入宣傳渠道,如何管理Blogger關係,的確是一門大學問,畢竟Blogger撰文自主,不像買廣告或軟文般,可以控制行文語調。

 

4)社交網站絕非免費宣傳的靈丹妙藥。企業要想一想,為甚麼要開Facebook、微博或Twitter,粉絲多多亦不代表悉數活躍。

 

5)雖然電視影響力日減,然而當電視廣告(TVC)融入YouTube,以及網絡電視如Google TV崛起,電視廣告界線日趨模糊。

 

6)人人也是媒體的年代,人又好產品又好,講求有態度,有性格,有想法,大忌平庸Mediocre人云亦云。共勉之。

6 comments:

小奧 said...

粉絲多多亦不代表悉數活躍 exactly !

另外 facebook 等已食晒 blogger 的溝通,好多人 share 你篇文,但人人只會在各自的 facebook 上講,原 source 根本沒了以前的討論

秋盈 said...

補充一點:社交網站是以個人為單位,無論公私機構,以甚麼身分、甚麼形式在這個平臺出現,能夠負擔多少資源進行真正的雙向溝通,也是機構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坦白說,以我個人來說,看到機構pages,心裡已經打了折扣,因為我看到的不是認真溝通的誠意,只是多一個渠道來洗腦而已。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小奧,謝謝告知,我也明白facebook的流傳速度比Blog快,也不介意網友在facebook分享, 只是如你所說, 這樣在Blog就看不見討論了, 實在可惜。

也許這亦反映了, fb還是blog傳播訊息傳得更快。然而, Blog象徵的公開和開放性,始終fb無法取代。

秋盈,好一句洗腦, :-) 對,如何分配資源面對社交網站洪流, 要認真思考,尤其是香港政府與商界,普遍仍未準備好面對網上民意的時侯。

石先生 said...

香港有很多 Blogger,但到底如何界定受歡迎的 Blogger、有影響力的 Blogger,好像還沒有明確又可信的方法。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石先生,也許統計瀏覽數字, 或者share/like等, 是其中一個指標。像你的網誌便很受歡迎了, :-)

Marlon Francis sai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gency Miracle
We ar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gency Miracle Hong Kong. We help our clients improve digital services to make them simple, clear and fast. We help our client transform, create and improve their product in a digital way such as branding, web & app design, e-commerce solution, Digital Marketing strategy,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CRM), Virtual Reality (VR) and Augmented Reality(A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