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德累斯頓/德勒斯登Dresden的下午

上環永利街有望原條保留。我想起德國Dresden,那個自戰爭廢墟重建,得以重生的河畔小城。

 

DSC_0526

 

800年歷史古城 Dresden,中譯德累斯頓或德勒斯登,古薩克遜王國首都,被喻為德國的佛羅倫斯,River Elbe易北河分隔舊城與新城。德國統一前,被東德統治。

 

去年初夏,往德國採訪,偷來一個下午,與行家P在Dresden古城蹓躂。暖和陽光灑在Dresden古城區老建築的外牆,仍然灰黯,難掩滄桑。繞過街角,眼前矗DSC_0535立一座宏偉教堂,磚石簇新光亮。

 

新舊對比之大,不禁暗忖,幹麼只翻新教堂?細看教堂前的記事板,我真孤陋寡聞,教堂何止翻新,幾乎是由零開始重建!

 

二次大戰時,Dresden戰火隆隆,1945年盟軍大空襲,令小城淪為頹垣敗瓦。東德時期沒錢修拾殘局。直至廿年前德國統一,開始逐步復修、保育古城區。當年被戰火徹底摧毀的 Dresden Frauenkirche Church 聖母堂(右圖)正是重建的地標,反戰的標記。

 

由廢墟一磚一瓦砌起,工程耗時11年,整整花掉1.8億歐元(約19億港元),Frauenkirche 聖母堂於2005年,才得以重現巴洛克瑰麗外觀與內貌。




IMG_6679



浴火重生,小城無懼暴露歷史傷痕。在街上或書店,不難看見戰後滿目瘡痍的黑白照片,感受重建古城區的艱巨,訝異眼前保育的完好。

DSC_0541

長達101呎的 Fürstenzug 壁畫,隱身舊城區奧古斯都街(Augustus-strasse),幸運地不受炮火摧殘。看似人手繪畫,其實由2.4萬片Meissen磁磚拼貼而成,展現歷代皇者英姿。

IMG_6631

DSC_0522

同樣位於舊城區的 Zwinger宮殿。Zwinger 恍如洋溢巴洛克氣派的市民公園。

IMG_6670

Neumarkt 新廣場。

IMG_6759

Altmarkt Square

IMG_6702

IMG_6683

River Elbe 河畔遙望。最愛對面新城區的大草地。

DSC_0551

下圖是舊城掠影

IMG_6629

IMG_6695

DSC_0529

沒有Dresden的歷史建築,上環永利街有的是懷舊經驗,《歲月神偷》光影留情。有說永利街大多數建築沒有價值,不值得原條保育,我想起那個下午,在Dresden凝住時空。

 

讓時光喘息的空間,千金難買。

 

***************

旅遊資訊

Dresden 官方旅遊網站

《德勒斯登:浪漫古典的夢幻之城》

 

Dresden 舊城區迷你精緻,徒步一個下午已逛完。可往對岸新城區瀏覽藝術廊街Kunsthofpassage,多姿多采的建築外牆。或於日間前往距離舊城區少於半小時車程的Volksvagen The Transparent Factory。工廠設有餐廳,可近距離觀看汽車裝嵌。

 

IMG_6838

IMG_6846

 

IMG_6859

 

交通 :

公幹關係,交通以飛機為主,不知道鐵路及公路情況。由法蘭克福、柏林及慕尼黑,均有內陸機前往,航程約為 1小時30分鐘。

6 comments:

Gedeemer said...

十分認同「讓時光喘息的空間,千金難買」,可惜大部份港人並不認同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Michael, 讓都市人喘息的空間, 在香港都好矜貴。空間在香港是奢侈品, 很可惜。

Dilman said...

Dresden 實在漂亮極, 已經準備流浪去 ~~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ilman,且把Dresden視為德國之旅一站,從那兒去慕尼黑或柏林也很方便的。

Galileo said...

Berlin to Dresden with ICE 3hr (change at Leipzig), Direct RE 2.5hr.

新年時看罷柏林電影節過去,可怕帶著老爸,意猶未盡;更多留意不是重建的舊城,卻是新城的東德建築,以及空間的規劃,還有時低的令人震驚的消費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Galileo, 我也到過新城, 可惜時間太短。你說得對, 東德建築俯首即是, 也是歷史見證。希望有機會重遊舊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