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我不買iPad

ipad

photo : engadget

 

作為gadget,iPad稱職有餘,足以讓一眾粉絲狂流口水。如果你送iPad做新年禮物,我會非常多謝。不過,見到上圖用iPad看《New York Times》一幕,觸動傳媒情意結,還是忍不住眉頭一皺。

 

拿著iPad的相片左看右看,我仍然不明白,幹麼人們幾乎以為iPad拯救地球,覺得傳媒與出版界有救,一個iTune軟件再加一部iPad,從此上網讀報看雜誌無憂?

 

現在是有硬件無軟件啊!iPad化身ebook reader(電子書閱讀器)又點?不見得iTunes的收費模式,可以解決人們習慣傳媒網站提供免費午餐的問題。關鍵是,傳媒網站還未找到一個賺錢的商業模式;一收錢,讀者立即無情講拜拜(迄今只有華爾街日報成功)。華文世界的出版社亦因版權與盜版問題,發展電子書步伐緩慢。

 

據悉,蘋果曾與紐約時報洽商,對方態度積極。反正紐時打算收費,兩者一拍即合。

 

如果傳媒網站仍然想不通如何賺錢,那麼iPad只不過是一部放大版iTouch,跟利用PC或Netbook上網讀報,本質沒分別,都係無錢收。亦即是,報章雜誌變電子書無期。

 

更何況,據聞iPad不支援繁體字,又不能multitask,virtual keyboard不利處理文件。真要拿著周圍走,買部Netbook好過。

6 comments:

Henr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Henry said...

Hardware救不了老傳媒. Content夠唔夠cool襯返Apple先. 糟老頭勾美少女, 難頂.

Terence Yun said...

想唔到香港有邊一個傳媒有能力可以提供如NY times級數的內容予iPad。
有點實質內容的報紙,但又唔夠大,夠大的,但又唔夠質素。

網頁設計 said...

iPad外型上真的還是很有設計感..只是螢幕如果可以更大就好了..我想功能上或許比較受限吧..畢竟比較輕薄.不過我想大家喜愛的話還是會賣的很好...可以用觸控的鍵盤也是省了空間呢..還不錯囉..期待以後出畫面大的..這樣就可以買來用..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Henry,我都期望靚人靚景, 可惜世事無完美。

Terence, 你的觀點, 可圈可點, 我稍後會就此寫點東西, 希望不要悶親大家。

網頁設計, 大iPad之類gadget,遲早流行, 產品再過多幾代, 也許有我們想不到的突破哩。

Anonymous said...

其實蘋果每次出新一綫系列的產品都會有這種情況,即使是蘋果,亦需要與消費者和用家真正的使用習慣才能變成成熟。現在的iPhone和iPod Touch,最初推出的時候也很爛,但現在已修正了不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