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巾幗梟雄:假如四奶奶做特首

或者應該倒轉,假如特首做四奶奶,劇集《巾幗梟雄》可能爛到要中途腰斬。特首怎會有四奶奶的領導才能?未去到第10集,米商已經群起反枱,無錫市民七一去晒遊行啦。

清裝劇講Leadership講Corporate Governance(企業管治),也許編劇下一步想撈過界,撰寫《哈佛企業評論》!說不上是《巾》劇粉絲,只看過幾集,很意外四奶奶出色的領導才華──是啊,柴九像你我打公仔掙扎向上,必正像一般經理,精於執行缺乏遠見。

領導,比管理更高層次。香港,管理人多的是,真正的領袖卻少得可憐。

欣賞四奶奶的遠見,幹練服眾。太平天國長毛賊壓境在即,四奶奶想到要穩住米糧穩定人心,考慮到小城無皇管真空期,需要臨時警察維持治安。長毛賊入城,四奶奶率先為米糧講數,爭取借糧只此一次,

明言米商「刀鋒口上找飯吃」,四奶奶心裏清楚,要擺平各方利益之餘,也要承擔企業責任,確保無錫市民有飯吃,毋須捱貴米。特首,明白嗎?

二掌櫃必正被大奶奶欺騙,連累四奶奶差點淪為馬前卒,垂頭喪氣意欲辭職。四奶奶不但沒有趁機「詐型」卸膊,惡罵他把自己推到生死邊緣,反而主動安撫他,面對勁敵大奶奶,「無時無刻都處心積慮如何害人的老孤狸」,輸了不出奇,當作上了一課裝備自己。

看到這一段,可能好多打工仔心想,如果四奶奶係自己老闆,就好了。

《巾幗梟雄》亂世。09金融海嘯,六四二十周年前妖怪當道。將劇集視為人們渴求英雄的投射,太容易了。艱難的是,由香港商界到政界到官場的所謂權貴者身上,我們幾乎找不到四奶奶那些正義、善良的基本美德,具遠見而一力承擔的領袖力量。

正義,這麼近,那麼遠。

可恨,我們仍要從這類集中權力操控,宮廷鬥爭式的劇集尋求慰藉。(老實說,這很不健康)

延伸閱讀:
蘋果的化妝箱:《巾幗梟雄》很摩登
都是那些日子:隱藏於「巾幗梟雄」背後的故事
《巾幗梟雄》官方網站

5 comments:

wings_movie said...

i like this article that you wrote!
The first article that i read from your blog is "電影節蝦碌之王家衛被噓"...
and then i bookmarked your blog and keep reading your blog!
Cool!

aLex Kong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Thanks Alex, I should update more often and change the layout again. Btw, may I add your blog in my blogroll?

Anonymous said...

具備 499 智慧的,環顧整個政府,僅孫明揚而已。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港燦,我覺得孫公有499的圓滑與急才,以及善待屬下, 但欠缺那份承擔。肯定旳是, 煲呔唔會係四奶奶。

wings_movie said...

Florence, sure you can add my blog in your blogroll. By the way, i didn't watch the ending of this drama, "巾幗梟雄"...TVB 的剧集大結局....唔啦.....
我去咗睇未來戰士2018....唉....仲好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