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5, 2008

註冊的疑惑

「點解星期六下午,這種結婚註冊的黃金時間,市區只有大會堂提供婚姻註冊?」

「點解大會堂明明有兩個房,現在只開一個房?弄到下午僅得10個註冊名額?」

職業病發作,入境處官員大概被我氣壞。

話說全港有5個婚姻註冊處。當中3個位於市區,分別是紅棉道、大會堂及尖沙咀文化中心。城市人為口奔馳,為著方便親戚朋友毋須請假,結婚也要選擇周末周日,於是婚姻註冊處平日淡靜,周末爆棚。

偏偏周六下午,紅棉道和文化中心也休息,只得大會堂註冊處加班。2007年有4.75萬人結婚,雖說可聘請監禮人主婚,但這比註冊處結婚昂貴,所以仍有不少新人光顧註冊處。

可以肯定註冊處在周六始終有需求──由周一至周日,全港婚姻註冊處在周六的註冊名額,最早爆滿。

既然如此,為何周六下午,市區只得一家註冊處替新人註冊?圖書館都要延長周六周日服務時間迎合市民,婚姻註冊處又可否延長周六服務,配合這幾年上升的結婚人口?

人生大事,一牽涉客觀因素,有時很難搞得懂。這些細節,也沒多少人有興趣知道,除非想做結婚生意──真心覺得,結婚生意有得做。

12 comments:

shizuoka2002 said...

水瓶妹妹:

恭喜!快要嫁為人婦,對嗎~~~~~~?:)

Daniel.

Eric Spanner said...

呢十年,土砲婚姻產業確然多o左花臣。以前酒樓酒店婚紗裙褂椰子再加雙攝(影相影錄像)繼續落,近年多o左半職全職妗姐策劃連監禮人。而監禮人似乎吸o左太多新人客,註冊處就或可能變得平板o左,甚至「冇咁高格調」——如有冒犯,有怪莫怪——入境處又或可能要調配下人手,縮返供應,咁囉。

唔知而家重有冇(其實有冇過?)代排註冊處o既「服務員」?

另,有謂一個「見得下人」o既婚禮,要三十萬找數!請問呢個銀碼有冇水份?

Anonymous said...

你唔講都唔知原來註冊處下午唔開工, 想來真是不便. 能否去申訴專員公署反映下? ;)

結婚生意當然有得搞, 不過亦好多人搞, 所以要突圍, 就要夠貼心夠新夠特別....

Cafe' Monster said...

嗨...越是艱難, 但又不是太過份,印象也許會更深刻,日後也有回味的談資.

五十年後...有一天,Florence和孫女談天:

"乘孫,當年婆婆和你爺爺結婚,為了揀到周末日行大禮, 爺爺在結婚註冊處露天排了三天三夜o架, 有一晚仲打緊八號風球, 婆婆就煮左餐蛋麵拎俾爺爺醫肚...無線主播都有來採訪...仲架勢過排中銀奧運鈔拿籌..."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shizuoka2002, 計我話, 我就黎做師奶就真! :-p

Eric Spanner, 我覺得奇怪的是, 註冊處的開放時間, 是不是應該跟據繁忙時間來編配人手?只要上網看,平日有很多空額, 但星期六所有註冊處都是爆滿的, 反映了就算有監禮人服務,星期六仍然有婚姻註冊處的需求。

為甚麼星期六下午是peak hour, 市區卻只得一家註冊處開門? 何不將平日人手調配一下, 在星期六下午也提供服務, 平日彈性休息? 這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另外, 現在已沒有排隊黨了, 想霸籌就要鬥快上網, 也不敢喊煩了, 從前排幾個禮拜隊咪仲辛苦!

怎樣的婚禮, 豐儉由人。30萬可以擺幾圍酒,再加一個party罷, 都可以好開心。

Ivan, 註冊處在周一至周五,以及周日下午是開工的, 只是紅棉道和文化中心, 在周六下午收工。

我也要恭喜你呢!一切順利呀!

enigma, 如果我做左人地阿婆, 咁我都幾好福氣喎, :-)

Anonymous said...

http://4marry.net/forum/thread-51-1-1.html
政府將o的工序外判晒, 但公務員照豆人工, 佢點會急市民所急。請看伊甸園, 有好多結婚註冊場。

shizuoka2002 said...

Florence said...
shizuoka2002, 計我話, 我就黎做師奶就真! :-p

水瓶妹妹,無論妳做女兒,妻子或媽媽都一樣的標緻呢~~~~~~:)

Daniel.

Anonymous said...

我當年結婚是星期六,都遇到差唔多嘅問題。都係好唔明點解星期六唔延長服務時間。

「幸而」我是選大會堂行禮,與及,當年大會堂還是開兩個禮堂。

diana@bigantclimbing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Jeff, 多謝你的建議

shizuoka2002, 你這樣說, 我真會面紅

Diana, 我也很不明白, 可能大會堂覺得細房少人用, 索性關起來吧

Unknown said...

remember to share us with your sweetie sweetie wedding pictures

Anonymous said...

Florence快當新娘子嘛? 恭喜!

fschubert959 said...

hi! marriage's become such a luxury...but it's worthy to dream and pursue for to most people...wish u the best whatever stage you are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