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地震報道是怎樣傳送出來的

從電視畫面看見,香港記者們跟隨解放軍搜救隊進入災區、坐直升機運送物資、乘快艇撒走災民,心裏一陣寬慰──這次中央總算將災情向傳媒開放,是好事啊!跟住解放軍?從前想也不用想,50米以前已經被便衣阻止了。簡單至在深圳報道示威,香港記者都會被便衣公安捉個正著,被逼寫悔過書啦。

這種開放氛圍,開明的取態,但願會延續下去。對推動社會發展,也是好事。

向衝鋒陷陣的救援人員、前線記者致敬之餘,也不會忘記工程人員。這次大地震採訪,對於我們這班行內人而言,最大的謎團就是,那來電力傳送新聞片?

就是記者與工程人員們,揹著沉重的電池(諸如此類),以及衛星發射裝置,攀山越嶺萬水千山,在無水無電的災區,把新聞片段發放。我們才可以安坐家中,直擊災民慘況。

究竟電池有多大,有多powerful,衛星發射器又有幾重,以及用甚麼方法傳送,我都好想知。

肯定知道的是,這次大地震是電子傳媒之戰,電視台鬥燒錢租衛星電話租通訊器材,鬥派得多記者。文字傳媒資源不及,頂多用衛星電話「報料」回香港,其實沒有即時優勢。

這個暑假,大概更多同學仔想考入電視台新聞部。

有錢,有力,有心,繼續對災情,對國情多多關心。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水瓶妹妹:

妳可以問亞記的李卓倏敏同埋卓麗雯噃,佢兩個勁好力嗮噃:)

Daniel.

Catitude said...

見有線的報道片段會登出攝影及工程人員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原來是這樣,多日來的疑問解開了。
但另一個問題是,為何上到解放軍的車的?

Anonymous said...

昨晚看新聞,某電視台的記者緊追著胡錦濤只是問「有沒有甚麼話跟香港同胞說?」,然後胡主席一臉不耐煩回了一句感謝香港同胞。

為甚麼不是關心災情、重建,而是在乎「有甚麼跟香港同胞說」?背後顯露的是甚麼心理?

那一刻,我真的覺得羞愧。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Daniel, 去到災場, 個個都要出力......個個記者都好厲害

Carla, 對的, 所有電視台也會在報道列出參與的工程人員名單。沒有他們搞工程, 我們也看不到本地電視台的地震報道。

koyichan, 你的問題, 要問問行家才能答到你

irenegarden, 這是香港傳媒的一種採訪手法, 某程度上是電子傳媒老闆們希望要的soundbite。理解在場記者的壓力, 但要改變的話,可能是傳媒老闆心態的改變, 不再以香港為本位。這個說來話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