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12

桃姐

IMG_1918
電影《桃姐》平實樸素,情節淡如白開水。最強悍的細節,是電影中展現的,每個人也有卻又普遍不受尊重的,尊嚴。

你以為桃姐一生也奉獻給少爺仔Roger,沒有自我。怎料她初進老人院被院友(據說由梁天飾演)挑機,說她叫春桃,嘲弄她「妹仔名喎」,桃姐立即黑面反駁:「得罪你呀?」。

她是工人,也有自己要維護的尊嚴。

老人院眾生,本被社會遺忘,導演許鞍華就是要告訴你,老人家雖是小人物,也是擁有尊嚴,有自己故事的人。談笑風生而沉迷召妓的秦沛,惦記兒子當女兒透明的婆婆,長期病纏身的中年女院友,像背負著沉重往事的「蔡姑娘」秦海璐等。

導演不以價值觀判斷,忠實地展現每個小人物的面貌,還原他們的自我與尊嚴,有名有姓有情有義有人性,從微小處展現電影的張力。看院友們虎視眈眈Roger媽煲給桃姐那一壼燕窩,教人會心微笑。

真實的老人院,大慨比《桃姐》內的惡劣、冷漠得多,也令人擔心香港人口老化,那來這麼多老人院容納。當然,大多數人看完《桃姐》後,最直接的反應是,光陰火再,要見多幾面已經年華老去的阿媽。

我們都是活在紛擾時世的小人物。我們只想一如未病發的桃姐般,踏實地過著自己的生活,擁有作為公民,不被剝削與踐踏的尊嚴與價值。日復日就如《桃姐》電影呈現的淡淡流水,沒有激情煽情,然而鏡頭細膩人情可堪咀嚼。(拍攝的是余力為,替賈樟柯操刀那位港產攝影師)

洋溢人道關懷的小品。誰說港產片沒有好貨色?
================================================
謝謝法國伏特加酒Grey Goose邀請,觀看是次《桃姐》特別場。Grey Goose邀請調酒師,即場調製伏特加特飲。(圖為司儀楊洛婷)
IMG_1923
其中一款雞尾酒,取名《桃姐》電影的英文名稱 A Simple Life,將Grey Goose Vodka, 桃味及薑味糖水、檸檬汁與中國茶等材料混在一起,意味人生充滿甜酸苦辣。

的確,有多少人生會戲劇化般大上大落?更多的是甜酸苦辣盡在不言中。我自己做人物訪問,無可否認名人有看頭,但我更愛發掘小人物的故事,宥血有肉有笑有淚,真心而真實的生活。
人生,本該如此。

2 comments:

方潤 said...

睇邊間啦,不過就算係社署認可的甲級安老院,一定都有一陣「老人味」(冇計)。有d仲會陰陰暗暗……

Florence Lai 黎凱欣 said...

方潤, 桃姐拍出的安老院,比真正安老院明亮得多。的確有不少安老院環境陰暗,令人晚年心情沉鬱, 我也心有戚戚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